居民、企业创业有困难?洛浦街暖心服务助创业!
2020-07-08 13:32:33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注定不平凡,同时,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也变得更严峻。有时候经过熟悉的小店门口,会看到张贴着“店铺出租”字样,各式运营的企业迫切询问暖企补贴政策,失业登记申请人数增多等种种迹象,显示出基层劳动保障部门愈发沉重的就业服务压力。


但困境也意味着突破,危难也暗藏着机遇,洛浦街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心坚持与民同在,勇于作为,多措并举,共筑信心,争取化危为机,共创就业创业新局面。









0            1          


技能培训提升民众创业本领


人岗不匹配问题一直是制约劳动力市场均衡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也是在疫情打击下就业困难人员迫切需要改变的一个能力问题。


洛浦街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积极响应国家“资助以训稳岗,让劳动者长技能”指示精神,广泛发动、组织辖内居民踊跃报读广式点心制作、妇婴护理等技能培训班,以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疫情之下,没点傍身技能真的难过活,现在没有工作,而刚好看到公众号说可以免费报读点心制作培训班,肯定赶紧报名学习,学成后可以尝试摆个早餐摊子也是可以补些家用的。”广式点心培训班报读者陈女士说道,同时也道出了众多培训班报名者的心声与期盼。这侧面反映出,逆境之中,辖区群众主动学习掌握创业就业技能的热情得到了大大的激发,而洛浦街提供的技能培训平台也使广大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成为手握创业本领的扬帆起航者。




0            2          


暖企惠民政策增强民众创业信心


自疫情发生后,不断有群众向洛浦街咨询创业相关政策,以期获得政府创业资金扶持。


“目前,关于创业方面的优惠政策有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资助、创业社会保险补贴、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一系列创业就业补贴。其中符合条件的借款人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30万元,合伙经营或创办创业的可按每人最高30万元、贷款总额最高300万元实行‘捆绑性’贷款,个人贷款享受三年全额贴息,小企业贷款享受三年50%贴息;符合申请一次性创业资助的补贴对象成功创业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申请1万元一次性创业资助,这些补贴政策可以关注番禺就业网站或公众号详细了解……”每次工作人员解读各项利好政策时都会得到民众的一致好评,街坊群众们还表示,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创业补贴政策切实缓解了创业者“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大大增加了创业信心,为民众成功创业保驾护航。








0            3          


大力宣传激活民众创业意识


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助力创业者以减压姿态轻装上阵的创业补贴政策、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率、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各项利民政策发挥其应有的积极作用需各界加大宣传力度方能使其落到实处、落到民心。


洛浦街竭力打好“线上线下”组合拳,充分利用新媒体辐射广、传播快等特点,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番禺就业等网络平台广泛宣传各项创业利好政策,潜移默化地让民众了解、知晓创业蓝图背后坚实的政策扶持力量。


在日常巡查及其他就业服务业务工作中,当面讲解各类就业创业政策,细致了解创业者创业背景并针对性提供个性化创业指导。同时,适当发挥典型案例示范引领作用,以“榜样力量+政策扶持”模式鼓励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发掘后疫情时代的创业机遇,勇于抓住经济市场隐藏的商机,乘着政策红利东风使创业之船扬帆起航。




通讯员:洛浦街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心 蒋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