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精品村|传承龙狮文化,扮靓村容村貌,钟四村迎来“大变化”
2020-07-04 21:54:10





 

 

 

特色精品创建村

 

 

 

根据省、市关于对标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高质量高水平推动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番禺区在2020年底前务必完成高质量打造18条以上岭南特色精品村的任务。“禺乡振兴”特别推出“特色精品创建村”专栏,展示各村创建成果。







钟村街钟四村:特色精品村是如何炼成?


01




街道重视,强力推进创建工作


据悉,根据钟四村实际情况,钟村街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多次召开现场会,实地研究规划、整改、工程推进等工作,同时成立由驻村领导为组长的工作组,配备项目专干负责具体落实创建工作,积极与区沟通联系,争取资金人力倾斜、留用地资源以及政策支持,全力推动钟四村特色精品村的创建。

此外区委主要领导,区政协、区委乡村振兴办等单位领导,也多次到钟四村实地考察指导创建工作,协调解决存在困难,强有力推进钟四村乡村振兴工作。



街主要领导现场指导工作


02




整合资源,强化村庄规划


在创建工作中,钟四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全局高度,制定《钟四村创建特色精品村工作方案》,明确开展有钟村特色的创建工作思路,整合大夫山森林公园旅游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推进硬件设施和乡村软实力的同步提升,科学统筹乡村供水、生活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道路规划、厕所革命等基础设施的用地规模和建设标准,并以村民生活圈为核心,合理规划商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发挥带动、辐射、服务功能。



浅表雨污分流



钟四村党群服务中心



园区规范管理



03




多措并举,推进村容村貌整治


为打造宜居环境,钟四村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行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时清理房前屋后杂物、积存垃圾,及时清运村巷道乱堆乱放的建筑材料,将卫生保洁、道路管养纳入村规民约形成长效管护约束机制。




同时,针对村内乱搭乱建、违章建筑、违规户外广告牌的乱象,钟四村进行规范整治,及时开展拆除工作,并进行三线整治,共铺设钢绞线4888米、管道1034米,覆盖800多栋房屋,提升农村环境。



人居环境整治




投入400万元,分三期推进道路环境及立面装饰整治、开展墙绘及篮球场宣传绘画、移动花箱绿化布置等工程,逐步实现旧村换新容。


04




“里外兼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为扎实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钟四村在近年来升级改造村级垃圾压缩站,投入500万元对环村路进行优化提升,主道铺设沥青,人行道铺设花岗石,并实施亮化工程,升级改造450盏街巷路灯。





此外,钟四村还投入1100多万元开展全村二次水改工程,铺设水管总长1.5万米,促进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绿化美化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投入400万元治理水浸黑点以及实施临河村居雨污分流工程,解决困扰群众多年的水浸黑点问题,助力钟屏环山河河涌治理长制久清。



道路升级


05




做好“领头羊”,完善基层治理


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面对各项工作需落实在基层,钟四村发挥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助力特色精品村建设。


1
强化党建引领,2019年底率先完成钟四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理事长“一肩挑”工作,组建一支素质优良、领导有力、担当有为、作风扎实的村党组织“领头羊”队伍。


2
先行先试“六步工作法”,是番禺区首批实施“六步工作法”的乡村之一,积极引导村民关注、参与村级事务议事决策,群策群力推动钟四村各项事业发展。


3

大胆创新村务管理,在全区首创推出绩效考核+股份扣分的出租屋管理模式,屋主管理情况直接与股份分红挂钩,使出租屋管理井然有序。


4

实现村务公开“五化”,即村务公开事项全面化、公开时间及时化、公开程序规范化、公开形式多样化、公开监督常态化,不断完善健全村级治理机制。


5
结合“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工作模式,充分运用街开发的网格APP,做好网格化巡查,及时发现村内环境卫生等问题并快速处置。


6
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完成“一窗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村内公共服务站建设,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方便村民办事,提升农村政务服务效能,助力特色精品村创建工作。







村干部发挥“领头羊”作用


06




修旧传新,重视文化传承


据悉,钟四村特色精品村创建既注重经济发展又重视历史文化的保护,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齐步并驱。

打造岭南特色乡村风貌,挖掘历史内涵,修复了村内五座古祠堂、凉亭以及“西桥望月”(汇源桥)、“农夫晚望”(汇龙桥)两座古桥等旧景遗址,翻新“文明大街”“朱紫门大街”两座牌坊门楼以及增设26个小牌坊,将传统美德及龙狮文化融入村民日常生活,开展南派醒狮文化墙、中华传统美德涂鸦墙等特色鲜明的乡村乡貌建设,打造“书香巷道”,拓展文化内涵,推动龙狮文化、祠堂文化、彩绘曲艺等传统文化发展。



中华传统美德涂鸦墙



“汇龙桥”遗址



小牌坊


钟村街是中国龙狮文化之乡,几乎村村有狮队,龙狮文化传承源远流长。近年来,钟四村不断壮大钟四侠拳龙狮队,其获得2017年番禺区“狮舞禺山”杯传统狮公开赛一等奖,2017年国际龙狮文化节“江门奥园杯”舞龙亚军,2019年国际龙狮文化节“海泉公”杯传统南狮邀请赛冠军,狮队近年发展良好,不仅吸纳了一批龙狮爱好者,还将龙狮文化带进了校园,让更多中小学生充分感受龙狮这一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





钟四村“龙狮”文化


同时,钟四村也注意引导乡贤“反哺桑梓”,翻新公园、篮球场、老人活动中心等民生配套设施,探索“乡贤+”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多方因势利导推进创建工作出新出彩。



如今的钟四村

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

塑造村民心灵之美

借助乡村振兴及特色精品村创建

扮靓村容,延续乡村人文之美

龙狮文化氛围浓郁,古风余韵动人心

环境生态宜居,村民安居乐业

共享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