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镇支教老师,用行动照亮大山里的孩子求学路
2020-07-04 12:17:20



四川省凉山州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民族类别和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地区。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凉山州的经济和文化处于较为落后的状态,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经济与教育的问题亟需解决。

来自新造镇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番禺附属小学的梁瑞妹老师,接到《关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教育帮扶行动第二批支教教师到岗任教的通知》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前往山区支教。虽然时间紧迫,但因为得到家人支持,加上学校迅速帮她解决出行困难、给予一定数量的防疫物资、并安排老师接受她当前的工作等。很快地,她与另外四名老师就被分配到盐源县民族小学开展支教工作。临别之际,镇党委屈委员、教育指导中心以及学校领导、同事为梁瑞妹送行。

带着家人的支持、同事的祝福和领导的重托,梁瑞妹踏上了奔赴凉山州的支教之旅。


捐书献爱 扶智圆梦

和学生深入接触后,梁瑞妹了解到很多学生家住高寒山区,自然环境差、家境贫寒、生活条件落后,不少学生需要租房、寄宿在亲友家才能读上书。“当我听到这些时,心里真的很不好受,我很心疼他们!”梁瑞妹希望给他们打开人生和命运的一扇窗,于是叮嘱孩子们:“一定要多读书!多增加一些视野,当知识的高度不一样后,观念就会不一样,整个命运也会改变了。”


支教期间,梁瑞妹和其他支教老师们发现孩子们很喜欢读书,但由于经济状况等原因,没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课外书籍。于是,她向柯中明校长反映情况,希望利用广州市的资源为凉山州的孩子们捐赠一批课外书籍,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5月31日,教育部领航班名校长柯中明校长做客广州广播电视台花城+发起的“云上拼单扶贫献爱 名校校长扶智圆梦”的直播间,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发动爱心人士拼单购买图书文具,为孩子捐赠书籍和文具,助力脱贫攻坚战。


6月17日,由张华、刘振宇、梁瑞妹三位工作室成员作代表,把爱心人士捐赠的书籍和文具送到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民族小学和盐井小学的学生手上。


“当孩子们接到书籍时,脸上绽放的那笑容和眼中的光芒,让我感受到他们对书的热爱,对学习的渴求,我们知道书籍和文具发挥到最实际的作用了。”梁瑞妹开心地说。




梁瑞妹表示,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贫困学生通过获取丰富的课外读物和崭新的文具,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是云上拼单扶贫献爱活动的主要目的,也是最大意义。


扎根课堂初见成效


课堂是教师的主阵地,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上好每一节课,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看着他们从不会到会,便是对老师们最大肯定。


梁瑞妹跟学生交流中发现,不少学生由于受母语彝语的影响,导致普通话说得并不标准,发音吐字常带有很浓的地方音,增加了他们的学习阻力。语文课上,梁老师克服学生差异,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帮助孩子们学习普通话。课堂上,梁老师给学生进行示范朗诵、讲汉字故事、教授书写美观汉字的小妙招、播放汉语小短片、引导学生课堂上要用汉语和教师及同学进行互动交流等教学技巧,深得学生们的喜爱。梁老师积极加强对汉语文化的教学,推动了民族融合。








梁瑞妹接手四年级的信息技术课后,了解到很多孩子家里是没有电脑设备的,孩子们对于电脑操作都相当感兴趣。为此,她以学生的实际基础定下教学计划与进度。仅1个月时间,孩子就能够使用画画软件画图,能用 word 文档编辑简单文档并插上配图,能力得到了锻炼与提升。


对于支教,梁瑞妹认为支教是一种磨练,也是一种挑战!梁瑞妹说,她愿融合到这高原地带的民族小学,用行动照亮大山深处的教育,将自己的人生过得热烈而滚烫。



通讯员  新造镇宣传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