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从“小街巷”到“大美钟村”!书报摊主见证20年来钟村大变化
2020-07-04 11:32:56





制图/王建毅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为了展现党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从即日起,钟村街将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走进钟村的各个村(居),与当地干部群众深入交流,了解建成小康社会给居民带来的好处和实恵,记录他们的拼搏和奋斗历程,还有不断变化的生活环境。


通过一个个基层居民,一个个小康故事、一幅幅生活场景,彰显中国共产党的担当使命和不懈追求,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人民群众在共建小康社会道路上的感悟和心声。



讲述人:李汛尧,谢村村民,50岁,书报摊摊主


在钟村,说起李汛尧,知道的人并不多,一说尧仔,很多人都知道是那个爱好戏剧曲艺的报纸佬。

李讯尧是地道的钟村人,他的书报摊摆在钟灵路钟村街政务中心旁边,是钟村街时间最长的书报摊,至今已有快20年了。不论刮风下雨,无论严寒酷暑,书报摊没有一天歇过,他是钟村变化的见证人。


谈起现在居民的小康生活,李汛尧感慨万千,他以自己的切身感受向我们讲述了钟村街的变化,街、村两级组织为了广大居民过上小康生活所作出的成就和努力,还有对享受小康生活的亲身感受。



20年大发展,钟村“美如画”


李汛尧对周围的变化用

“速度太快,不可思议”来形容。


他说,十几年前那有什么钟灵路,只是一条小街巷而已,两边的商埔不多也没有规划,“亚华影剧院”,一个很小的场所,算是钟村比较热闹的地方,现在成了可以容纳上千人的“锦绣文化中心”。



钟村旧貌:亚华影剧院


钟村旧貌:三件石



钟村新貌:锦绣文化中心


钟村新貌:钟灵北路


李汛尧告诉记者,文化中心前面的大花盘以前叫“三件石”,就是三块石头竖着,是钟村不多的景观之一。看看现在的钟灵路、人民路、毓秀路,无论是城市管理,还是环境卫生,与那时相比,简直不可想象,这些都是钟村街几任党委政府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它让我们广大居民有一种极大的获得感和自豪感。




民生建设惠街坊


谈到村里的各项民生建设,李汛尧也是赞不绝口,他带着我们观看了村里近些年所建的惠民工程,并一一给我们介绍。

首先是极具规模的谢村市场,这是附近广大居民的商贸中心,也是当地比较有影响力的家禽批发市场,村民足不出村,便能应有尽有。



谢村村—广东省美丽乡村










在村民老年活动中心,这里不但设施配套齐全,而且环境优雅,这是村里老人们的聚集地,无论是文化学习还是身体锻炼,无论是各项娱乐还是政策宣传,村两委干部可以说费了不少的精力。



谢村惠民体育中心


为了宏扬传统文化,村里还建起了一个曲艺社,成立了一支由村民组成的曲艺队,李汛尧自豪地告诉我们,谢村曲艺社在2012、2016年番禺区曲艺大赛中获得过两次金奖。




特别是村旁的谢石环山河,之前臭气熏天,这些年政府为了村民的居住环境下大力气进行整治,才有了现在的水清岸绿、花香扑面。李汛尧说,这一切对广大居民来说,有一种极大的优越感和幸福感。





对于家庭生活,李汛尧说,“小康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老婆在文化中心上班,自己常年坚守着这爿书报摊,儿子已经参加工作了。”在他看来,无论是家里还是村里,早就过上了小康生活了。“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小康生活所作出的努力。”李讯尧最后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