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多角色”巧战“疫”,钟村街监察站站长们的“变身记”
2020-07-02 23:02:53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番禺区监委派出钟村街监察组立足“监督保障执行”的职责定位,围绕贯彻落实区纪委监委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紧盯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或化身岗点测温员,或乔装普通群众,或变身防疫先锋,运用督查检查、通报曝光等举措,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推动各项防疫措施落实落地。




彼时恰逢端午,

各监察站长们再次“放下工作”,

一人分饰多角,

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

演出“钟村角色”。



01
化身“宣传员”,传递廉洁正能量



节前,钟村街纪工委联合街道14个部门节前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以“弘扬廉洁新风 共建和谐文化”为题,将廉政教育融入“我们的节日•端午”,由监察站站长们分工合作,通过派发“举报贪腐 共创廉洁”宣传折页、“廉洁”小游戏互动、接受群众咨询等环节,了解倾听群众心声,讲解信访举报的基础知识,让群众接受廉政文化熏陶,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激发他们积极参与廉政监督活动。



本次活动共计发放宣传折页200多份,把廉洁知识带回家小礼品25份,现场接受党员群众咨询5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02
化身“巡查员”,发挥“前哨”作用



端午节期间,监察站站长们对人流量大的场所“逐街逐巷逐店”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钟村街纪工委结合农贸市场人群聚集、节前集中采购,商场节假日群众出门消费聚餐等特点,派出10名监察站站长通过采取灵活多变的走访形式,分步骤、有计划地开展明察暗访,聚焦辖内7个农贸市场、缤纷汇商业街、雄峰商贸城等人员密集型重点公共场所,实行 “紧盯”式现场巡查,发现有农贸市场未设点测温、市场周边占道经营、餐饮店未登记用餐人员信息等问题后,随即要求经营商家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并督促属地村(社区)落实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

连日来,街纪工委共出动43人次,对29个单位场所开展明察暗访,督促解决问题21个。



03
化身“督导员”,推进问题整改有效落实



监察站站长们节后持续发力,开展“回头看”行动,针对端午期间出现的疫情管控“顽疾”落实复查工作。

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梳理汇总,点出突出问题,及时反馈各分管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引起相关职能部门及属地村(社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的新要求,做到自觉“对号入座”,举一反三,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节后两天内,街纪工委共走访7个农贸市场、8家大型生活超市以及70余家网吧、餐厅等空间密闭的经营场所。再次走访期间监督发现问题数量明显减少,广大党员干部担当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效能明显提高,防疫工作更为务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