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涌潘氏宗祠!至今村里仍有“大炮”座镇,曾是广游二支队司令部|番禺红色基地vlog
2020-07-02 13:47:05



红色7月悄然来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99华诞。这99年,有波澜壮阔的革命画面,有值得寻味的历史细节,也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革命印迹和遗址。


番禺作为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聚集地之一,“七一”建党节,让我们一起去探访这些熟悉又陌生的革命遗迹,追忆建党伟业中那些红色往事。



邀请你看

《福涌潘氏宗祠!曾是广游二支队司令部》



01

番禺红色基地:福涌潘氏宗祠


福涌潘氏宗祠位于番禺区沙湾镇福涌村石涌上街。为石涌村潘氏族人的祖祠,祠前原为广阔地坪,现为公园。祠堂坐东朝西。总面阔9.60米,深两进13.80米,建筑占地170.88平方米。




该祠始建于清代,抗战时期曾遭日军飞机轰炸,祠宇倾颓,已于建国初拆毁,2003年由族人自发集资在原祠堂南面100米左右利用原祠材料,重建潘氏宗祠。现保存完好,布局为三间两进,占地近300平方米。现为党史陈列馆,定期展览广州市区游击第二支队(广游二支队)转战禺南的史迹,供中小学生参观学习。


《广州市文物普查汇编》番禺卷




更多关于潘氏宗祠的故事细节

据《珠江纵队史》载:“1938年12月下旬,广游二支队在顺德陈村的队伍受日军水陆包围,司令吴勤率领直属队伍顽强抵抗,毙伤伪军30多名后,因敌我力量悬殊,遂撤出陈村转移到禺南大谷围(大箍围)一带,并把司令部驻在螺阳社石涌村潘家祠内”。该祠堂对研究番禺抗战史有较重要的意义。


02

红色文化史迹村·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