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济困日 | 东环街派驻崇文村第一书记白林:实干担当暖民心
2020-06-30 22:46:40


关于扶贫济困日

2010年6月30日,广东省首次设立“扶贫济困日”。多年来,通过扶贫济困日活动的开展,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关注贫困,支持扶贫,采取捐资捐物、结对帮扶及志愿服务等形式,为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献爱心,促进了他们生活面貌的改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据广东省扶贫办最新数据显示,近6.5万名驻村干部扎根广东农村。番禺区东环街道办事处驻横陂镇崇文村驻村干部白林,就是其中一名和广大扶贫先锋一起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驻村干部。



▲白林(中)


关于崇文村


▲旧村委


崇文村位于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横陂镇西南方,距离镇政府1公里,距离县城约8公里,有水田900多亩,旱地200多亩,山地3200多亩。该村山地多水田少,产业种植以水稻和花生为主。全村在册人口3744人718户,18个村民小组,总劳动力1550人,外出劳动力800人。



▲新村委


2019年5月

白林被选派到崇文村

担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

成为扶贫攻坚战役的一员


1
提前完成任务,52户182人全部脱贫


自担任崇文村第一书记起,白林深感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停歇,迅速以崭新的姿态进入新的角色,在东环街党政领导全面督办指挥下,冲在扶贫前线,坚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攻坚克难,啃下脱贫攻坚一个个硬骨头。


目前,崇文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30余万元,预计到明年可达40余万元。2019年该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1.5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182人全部脱贫,脱贫率100%,2019年贫困人口及贫困村全部有序退出,提前完成任务。



▲新村委


2
”我究竟能为他们做点什么?“


回顾这一年多的驻村生活工作,白林说:”有苦也有乐。“去年刚到崇文村的他,面对陌生的农村环境有过短暂的焦虑及担忧,有过迷茫与挣扎,无数个日夜不停地反问自己:”我究竟能为他们做点什么?“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于是,他第一时间与原驻村干部交流,迅速摸查村基础情况,围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的目标,着力推进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助医助学、农业技术和转移就业培训、党员干部主题引领等活动;重点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一册一户实地走访调研,核实贫困户具体需求;逐一落实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为了识别更精准、为了脱贫程序更完善,为了防止返贫现象。



▲白林(左一)



▲东环街党工委书记走访入户贫困户



▲白林(右一)


一页页密密麻麻的数字

是基层干部细致工作的见证

一叠叠资料

是基层干部走访的见证

一盒盒档案材料

是基层干部日夜加班的见证

一张张按时上传的报表

是大家快速工作节奏的见证

只要能实现脱贫攻坚,我们奋战在第一线的基层干部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白林说。



3
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两手抓


这一年来,崇文村两委干部团结一致,有事一起干,劲往一处使。坚持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两手抓,集中实施十大专项提升基础设施工程类项目,涵盖农村道路硬底化建设和升级改造工作、饮水安全工作、危房改造工作、特色产业增收工作、文化建设工作、贫困村信息化工作等一系列群众看得见、得实惠、惠长远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改造前(左)、改造后(右),在小学门口铺盖了水渠盖板,杜绝安全隐患


  • 先后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和卫生站大楼

  • 村主要路段硬底化达到了100%

  • 为崇文村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250盏

  • 升级改造村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的篮球场

  • 对崇文村小学边上的水沟进行铺水泥盖板

  • 建设文化长廊

  • ......


尽最大程度为贫困户带来出行的便利,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筑巢引凤”,环境的改变引来两个民营企业入驻,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解决了几十人的就业问题,其中贫困户人口就有12人。







4
感谢家人和组织的支持


虽然远离家乡,但在白林看来,他并不是孤军作战,在他身后,有来自组织的关心和信任,战友的帮助,干部群众的团结配合,以及家庭的支持。为了支持白林的工作,他的妻子辞掉了工作,在家专心照顾两个正在读小学和幼儿园的儿子。


历史已经把我们带到脱贫攻坚战的最前线,征途上既要任劳任怨埋头前行,也要时时回首认清本源,这样才能在扶贫路上行得更正更远。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突袭,我将秉承信念,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白林说。


通讯员 东环街扶贫办

免责声明:图片由通讯员提供,如有侵权,请联系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