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禁毒公园落户旧水坑村,3D互动、VR体验、禁毒迷宫...好玩到停不下来!
2020-06-28 22:05:19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防毒、禁毒意识,使“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籍第33个“6·26”国际禁毒日之际,6月28日,大龙街在旧水坑森林公园举办“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暨番禺区禁毒公园(大龙街禁毒教育基地)落成仪式。




番禺区禁毒办、区公安分局相关领导,大龙街班子领导成员、禁毒成员单位负责人、辖内村(社区)干部、寄递物流从业人员代表、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及群众代表等参加了宣传活动。







活动上,大龙街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卢跃行为活动致辞。他强调,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我们一是要切实加强对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开展禁毒斗争,全力打好“合力战”、“宣传战”、“禁戒战”、“堵截战”和“除源战”,努力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禁毒工作新格局,继续不断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成果,全力打好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






随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为禁毒教育基地剪彩揭牌仪式,并在基地讲解员的引导下与群众代表一同参观了禁毒教育基地。







近年来,大龙街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切实加大禁毒宣传、帮扶戒毒、打击毒品犯罪、禁毒管控力度,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番禺区禁毒委的大力支持下,大龙街将原有的旧水坑禁毒教育基地进行升级改造







据了解,改造后的旧水坑禁毒教育基地主体部分分为4大板块,涵盖禁毒历史教育、禁毒法制教育、毒品知识、危害及防范教育等多项内容。
基地内禁毒科普馆利用3D互动、VR、等高科技手段与平面图画相结合的形式,以参与、体验、互动性到展示手段,以“寓教于乐、寓学于乐”的理念,充分激发参观者的参与兴趣,深刻阐述毒品危害,传授拒毒防毒观念,增强场馆的互动性、趣味性、延展性和吸引力,让群众在游园娱乐之余接受禁毒知识熏陶,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防毒、禁毒意识,传播“拒绝毒品、参与禁毒”正能量。




我们一起走进

番禺区禁毒公园

(大龙街禁毒教育基地),

看看有什么好看好玩的吧?


1
禁毒主题长廊






穿过这条百余米的禁毒主题长廊,两侧展览着48个宣传栏,在这里你只需要停留二十分钟就能将禁毒历史、知识、危害、政策法规以及禁毒工作等情况,统统了解一遍。



2
大龙街禁毒教育基地科普馆




穿过长廊往前走就是大龙街禁毒教育基地科普馆,该馆运用了3D互动、VR等高科技手段,让参观者与毒品有一个“近距离”的接触。





一进科普馆就能看到一个大型“互动内投球”,你能通过触摸转动“地球”,点击世界不同地区所代表的的图标,就可了解该地区的毒品种植及毒情。




在馆内,参观者还可利用VR眼镜体验吸毒的场景模拟,能让他们360度了解毒品知识及毒品危害,抵制毒品诱惑。



在“自述屋”里,可以倾听戒毒青年与毒瘾抗争的心路历程。



这个是“吸毒面部变化系统”,在这里拍下一张照片,就能看到一个人在人吸毒前,两年、四年、六年、八年、十年后容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触目惊心的影相,往往能引发人们反思。




戴上耳机听一听戒毒者的心声,耳机里传来戒毒者“痛苦”、“恐惧”、“悔恨”、“折磨”的声音,这是他们在戒毒过程中无比痛苦以及懊悔的心声。






馆内有各种禁毒宣传栏、仿真毒品工具的展示,教育青少年学会分辨毒品,远离毒品。






参观完,人们还能玩一下这些专门设计的科学小游戏,释放一下压抑的心情。




从科普馆走出来,有一面虎门销烟的雕塑墙,还有一个林则徐“坐镇”的雕塑像,让人们永远铭记历史,远离毒品。


3
禁毒公园


禁毒公园内还有多项结合禁毒的游乐设施,包括“美丽广州”、“反毒勇士”、“毒品滚去”、“无毒青春”、“拼出来”、“禁毒长征路”、“走出毒品迷宫”等禁毒互动娱乐设施。






通过展示广州地标、动漫游戏中的漫画形象等内容,形成拍照场景,吸引青少年前来拍照打卡,配合禁毒主题长廊的静态展示,让广大青少年和人民群众在玩乐中提高识毒、拒毒、防毒能力。




这个游戏设施采用安全环保的材料制作,分布简易的障碍区,如吊索桥、梅花桩等,并设置关于毒品知识的关卡,合适广大低龄儿童,在游玩中锻炼体能,同时也收获关于禁毒知识。




该大型户外拼图游戏,利用钢结构制作而成的户外大型拼图,适合广大低龄儿童、青少年玩乐,在拼图中认识毒品的危害。




这是一个不锈钢网格形状的毒品迷宫,是一个吸毒后的模拟迷宫,在这个迷失的空间里,人会产生压抑、烦躁、妄想等反应,失去方向。在迷宫的深处是一个警钟,警钟敲响,让吸毒者清醒,要远离毒品,要走出毒品的迷宫。



大龙街禁毒教育基地

番禺区禁毒公园(大龙街禁毒教育基地)是一个寓教育、娱乐、体验于一体的大型禁毒基地,它的改造落成对大龙街乃至番禺区深入推进禁毒宣传创建工作具有重大意义,是多维度、全覆盖推动实现青少年群体毒品预防教育的重要载体,更是番禺区大龙街毒品预防教育工程能够实现实质性跨越的标志。


据介绍,该禁毒公园、禁毒主体长廊将长期免费对外开放,吸引众多市民街坊前往游玩观赏学习,而禁毒基地科普馆则需通过预约的方式进行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