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大岭美翻了,每一张照片都是大片!12400株荷花开好了|新时代文明实践
2020-06-24 22:15:47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古村落里有烂漫田野、青砖古巷、老屋旧物,

还有说不完的故事传说。






炎炎夏日,又逢端午假期,你是不是特别想找一个地方,人少景美不收费,能携带一家老小过一个休闲假期呢?


今天,小石头要强烈推荐一个在家门口的、高颜值的夏日漫步好地方——那就是大岭村!




提起大岭村,大家都很熟悉。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夏日的大岭美得像一幅画,尤其是连片的荷塘,像是给古村穿上了绿色的纱衣,让大岭平添一份清爽和秀丽。








沿着大岭村公园走,左侧是荷塘,右侧是玉带河,一路上颇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精致。据了解,今年夏初,大岭村重新清理池塘,种下60亩约12400株荷花。漫步石道,清风阵阵,荷香幽幽,是游客、市民赏荷度夏的好去处。








村里的荷花虽没有莲花山里的品种多、花样多,但池塘里的水很清,蓝幽幽的,云从天上过,投下白白的影,很是洁净。


碧绿的荷叶里,星星点点的荷花,或粉嫩娇俏,或艳丽逼人,着实点亮人的眼球。这样耀眼的色彩,怎能不叫游人沉醉!







(以上5幅图片由彭德平提供)


从村委门口的小道进村也会收获到意想不到的美景。你看,墙头伸出的枝桠像是姑娘头上的发夹,绿色树叶,红的鲜花,还有沉甸甸的龙眼挂满枝头。








不经意间路过一条看不见尽头的小巷,古朴的石板路上布满了青苔。大岭村的小巷名字也十分有趣,每一个都充满了韵味。就连普通村民的家门口都如此精致小巧。村墟篱落,斑驳陆离,不变的情调,是灵动的水乡情韵。







玉带河碧波清流,缓缓流过悠久的岁月,见证了世事如烟的沧桑巨变。沿着玉带河转个弯就能看到大魁阁塔,远望此塔犹如一支“文笔”耸立。往年端午时节,人们围坐在塔下,吃着龙船饭,看龙舟游来游去,真是惬意。





横跨在河面上的龙津桥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番禺现存最古老的石拱桥之一。岸边的古榕树依然苍翠繁茂,在炎炎夏日,为人们洒下一树清凉的浓荫。




显宗祠,大门敞开,就像热情好客的大岭人一样,随时欢迎大家的到来。门前功名碑记载着大岭村文人的官职和功名。









大岭村,远离了繁华市区的热闹,多了一份自然的宁静,是一个充满历史和生活气息的古老村落。


当你走近,它仿佛让你看见了岁月的古旧和历史的厚重,就像一个布满沧桑的老者,静静的坐在夕阳下,又好像迈着沧桑的步履,在漫漫的古道上踯躅着,行进着,一路旖旎,一路淡然。







文中图片除署名外,版权归本公众号所有,请勿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