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的南山古庙,每年周边14条村的龙舟都要来这里起龙采青!
2020-06-24 22:14:52





每年农历四月的最后几天,

番禺市桥河道两岸的14条村子

都会自发聚在一起,

商量选定一个吉时,

前往南山古庙请龙、采青,

为即将到来的端午节龙舟赛做准备。




由于疫情防控需求,

今年没有龙舟比赛,

沙头街坊,

现在跟着小e,

一起了解下往年南山古庙的习俗吧!





南山古庙龙舟习俗是每年端午节期间番禺市桥水道两岸两个龙舟会14条村共同参与的,以南山古庙请龙、采青等仪式为核心的一系列龙舟习俗。


这个习俗是在番禺区市桥水道南山峡段特定的水运环境和两岸砖瓦业生产的历史背景下产生的,涵盖了历史上番禺县沙湾司市桥水道沿线各村落。也就是今天的沙头街、市桥街、桥南街、大龙街、沙湾镇等区域。该地区水路发达,有市桥河水道、沙头涌等流经,形成了河网交错之势;同时,该地区气候温暖、多雨、湿润,是典型的南亚热带海洋季风性气候,这些都为南山古庙龙舟习俗提供了天然的气候和场所。







南山古庙龙舟习俗的形成是在清朝,其中作为其核心的南山古庙信仰的形成可追溯至明代,而其所依赖的水运网络的形成则可以追溯到宋元之际当地先民建村时。该习俗在清中叶,当地砖瓦业生产兴盛奠定的物质条件和水路运输的水运网络基础之上形成和发展,到抗日战争期间稍有停滞,80年代后又逐渐恢复,发展至今日益兴盛,每年端午都有民间自发组织的活动,由政府组织的相关赛事活动每三年举办一次。












南山古庙龙舟习俗是整个番禺乃至珠三角地区龙舟民俗的缩影,其发展历程反映了整个珠三角地区龙舟文化的发展历程,它不仅仅是岭南地区民俗、宗族文化、民间信仰和民间工艺的载体,更可以为研究当地风土人情、地理环境、社会历史变迁提供帮助。



南山古庙龙舟习俗

作为一个流传上百年的水上活动,

它影响了本地一代代的居民,

像一个巨大的磁铁把大家凝聚在一起,

促使各村之间互通有无,互相帮助,

更是形成了一个具有本地特色的民间艺术。



沙头街坊,

这是你了解的龙舟习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