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村线上“市头景”庆端午,直播讲述市头景文化,还有龙头雕刻师傅“云雕刻”……
2020-06-24 01:24:20




今天下午,南村镇寻觅端午 “云赛龙舟”线上直播活动在南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活动现场,南村镇市头村党委宣传委员吴泽昌为市民讲述市头景故事,龙头大师梁镇洪师傅徒弟崔俊贤现场表演龙头雕刻,还有南村书画协会老师以龙舟为主题现场挥毫。


农历五月初三是市头景,往年的这个时刻,市头码头人山人海,锣鼓喧天,百舸争流。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龙舟活动取消,线上丰富的龙舟活动,依然让街坊感受到满满的龙舟氛围。南村镇党委委员王鑫参加了活动,此次直播活动在新花城app和新浪新闻直播,共吸引近30万观众观看。




直播现场



直播现场



村里长者讲述市头景


南村镇龙舟文化历史悠久,市头龙船景更是从清代传承至今,在番禺有句俗语:“江中奇景看市头”,说的正是南村龙舟。




往年市头景



村里长者讲述市头景


据了解,吴泽昌是市头村本地人,从小就跟着长辈一起扒龙舟,负责市头景龙舟活动10年,他将市头景的历史、发展、传承娓娓道来。市头景是番禺五大龙船保留最好的龙船景。以前番禺有五大龙船景,五月初一是长洲景,初二官州景,初三市头景,初四新造景,初五大石景,其他四个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都没有传承下来,现在只剩市头景了。这一天,市头村内的四大宗祠——陈氏、吴氏、蒋氏、梁氏宗祠都要开门迎客,除了本村的龙舟以外,其他村庄也会出动龙舟来访“趁景”。


龙头师傅现场“云雕刻”


南村传统文化氛围浓厚、人杰地灵,龙头龙尾雕刻大师梁镇洪就是南村镇员岗人,他是龙头龙尾雕刻艺术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是广州市农村优秀民间文艺家、广东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龙头雕刻文化在南村发芽、开花。此次活动中,梁镇洪师傅的徒弟崔俊贤来到现场表演龙头雕刻。



崔俊贤现场表演龙头雕刻



崔俊贤现场表演龙头雕刻


龙头龙尾雕刻工艺早在清末民初就已经出现。龙头龙尾雕刻十分讲究,工序繁琐,因为平时要上班,崔俊贤雕刻一套龙头龙尾大概需要20天,他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让更多人了解龙舟文化,传播龙舟文化。


书画协会老师现场挥毫


南村文化底蕴深厚,文化相互交错融合,绘画和书法同样能演绎龙舟文化,活动现场,南村镇书画协会会长区炳强和南村镇书画协会会员彭健强到现场,以笔墨方式传递龙舟文化精神。



现场挥毫


区炳强写下了“百舸争流”,他说,市头景是南村传统文化,每年这个时候,市头码头很多龙舟都来比赛探亲,想用这个词来表达市头景热闹的盛况。


区炳强作品


彭健强老师则画了粽子和荔枝,他说,端午节除了赛龙舟,还要吃粽子,希望借着自己的画,提前祝福所有观看直播的观众,端午安康。


彭健强作品


据了解

南村镇除了举办线上龙舟直播,还进行了龙舟知识问答有奖活动,中小学生手绘龙舟比赛活动。南村镇表示:“此次龙舟作为南村的一张文化名片,它不仅仅只是一项体育比赛,它代表着民俗文化的传承;见证着兄弟亲宗的团聚;更是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南村头人团结上进,奋力拼搏,我们将通过更多的活动,将龙舟文化传承、发扬。”



点击“阅读原文“

回顾整个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