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荷花,赏文创!全国荷花展在番禺莲花山举行,亮点纷呈
2020-06-20 21:41:04


赏荷花,来番禺


6月20日上午,第34届全国荷花展在广州市番禺区莲花山旅游区开幕,展出来自世界各地的荷花品种1200余个、睡莲品种500余个,活动开幕式以网上“直播+录播”的形式举行。据了解,全国荷花展览由中国花卉协会荷花分会主办,是全国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荷花文化交流活动,此次在番禺莲花山旅游区举办的第34届全国荷花展为广州首次承办


荷花美景


云端赏荷

荷花文创

惊喜等着你


第34届全国荷花展



不容错过

云端赏荷

荷花文创

惊喜等着你


第34届全国荷花展



线上线下模式互动,让市民看遍荷花景


简单而充满岭南特色的开幕式上,精彩的鳌鱼舞展演让不少网友大开眼界,单人鳌鱼、状元、书生、罗伞等充分展现了非遗风采,歌舞《为荷而来》、《莲花开》等也为荷花盛会增添了喜庆气氛。





荷花池中各类文艺表演


荷花绽放等君来






云端赏荷 精彩文旅活动等你来


据了解,本次全国荷花展倡导“云端赏荷”新玩法,网友在开幕式当天上午通过央广新闻客户端“在现场”栏目,YY平台就可以观看开幕直播盛况及文旅活动展演,感受“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丽景色,并身临其境欣赏全国32组荷园艺景观、荷花品种展览及文艺展演,体验莲花文创作品展、文旅活动等精彩内容,全面提升番禺全域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同时,通过举办“线下+线上”文艺展演、文创作品展、抖音大赛、摄影大赛、寻宝大行动等一系列文旅活动,助推番禺“旅游+文化”“旅游+节庆”进一步深度融合。




“番禺有品”文创产品展出,岭南文化获好评



据了解,“广州有品”以及“番禺有品”等系列文创作品都会在莲花文创展馆现场展出。一个个精致的莲花跃于各类文创作品之上,让市民在观赏荷花之余更可以看到荷花融入生活的样子。


荷花文创


荷花与生活的融合

惊喜连连

岭南风情浓厚


莲花文创展馆


荷花文创

荷花与生活的融合

惊喜连连

岭南风情浓厚


莲花文创展馆


荷花文创


荷花与生活的融合

惊喜连连

岭南风情浓厚


莲花文创展馆


据“番禺有品”制作团队的负责人,来自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贺景卫介绍,这次的所有展出作品都是基于岭南文化,并且和荷花节主题相符合。这次推出的“广州有礼”系列作品,主要运用香云纱与广州非遗手工艺之一的广绣进行设计创作


广州有礼的文创展品


而“番禺有礼”文创作品采用了广州番禺莲花山荷花元素进行设计,对古老的手织老印花布进行打破和重组,以“荷”为主题进行构图,同时运用传统工艺与手工技法来表现作品,达到纹样饱满、栩栩如生且色彩艳丽、纹理清晰的艺术效果,让其焕发全新的生命力。此外,推出的“综合文创”系列作品以荷花为主题元素,从历史文化、地域民俗中吸取灵感。运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设计出造型简约优美,同时富有生活情趣的文创产品,以此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番禺有礼的文创产品


“本次我们团队带来的产品有大约370种之多,耗时3个月创作。”据贺景卫介绍,所有作品从设计样稿到材料选取,再到配件配饰的打磨,制作全部都由他所带领的团队全链条完成。“可以说在疫情期间,克服了许多困难创作出了这批作品。”


据其介绍,本次文创产品主打岭南文化。“我们岭南文化有着那么深厚的底蕴,以创新形式展现了传统文化的积淀。相信这一次文化设计展对文化工作者有一定的启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