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边五金综合厂一员工因操作失误被硫酸灼伤,还掉进废水池中?救援过程……
2020-06-17 22:00:53








6月17日下午,石碁镇在广州市番禺石基文边五金综合厂开展“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石碁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刘达成做演练前动员讲话



当天下午4点半,广州市番禺石基文边五金综合厂废水车间内,一名佩戴防护口罩的员工在综合废水收集池进行投加硫酸作业时,因操作失误,将2公斤硫酸直接倒入综合废水池,被硫酸溅到手上,被严重灼伤。




随后,因不慎失足坠入3米深的综合废水池中,由于池内有6吨待处理废水,若该员工在水中浸泡1个小时,身体将被严重腐蚀伤害。


现场监管人员看到这个情况后,根据应急救援知识,马上把救生圈扔给坠池的员工,并要求现场另一名员工马上用潜水泵将池内废水抽到反应池内处理。






随后,五金综合厂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启动一台送风机,对有限空间内加大通风量(强制加大通风,并进行气体检测)。





此外,安排救援人员穿戴隔离式氧气呼吸器,强制通风后进入综合废水池内尝试进行施救,组织其他员工疏散等应急处置工作。



因施救不成功,五金综合厂立即报石碁镇应急指挥中心,石碁镇政府随即启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安监中队、环保中队、消防队、医院等单位立即赶赴现场展开救援,开展伤员救治、事故现场监察、检测等工作。


通过各方努力,伤员被救治、工厂安全隐患被解决,演练圆满结束。






石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方宝城在演练后对本次演练进行总结,各个参演单位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以最快的速度接触险情、救治伤员,圆满完成预定的演练科目,充分展示了镇政府和企业应急救援队伍良好的专业素质、严明的组织纪律和顽强的拼搏精神。







同时,他对今后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几点要求,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制、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管理预案、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应急宣传教育工作。








据悉,广州市番禺石基文边五金综合厂,成立于1986年4月,厂区面积8000平方米生产面积,拥有两条电镀生产线。早在2004年,文边五金综合厂就开始导入ISO9001,建立了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同时企业配套了电镀废水处理车间,废水处理工艺成熟。文边五金综合厂针对有限空间作业制定相关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对从事人员教育培训,配置防护、应急设施等。


往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