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罗村的西约公园升级大改造,一起变化的还有这些地方!
2020-06-17 13:07:50





不少大罗村街坊都在说,

升级后的西约公园更加舒适,

让生活幸福感提升了不少。

具有岭南风味的建筑和设施齐全的健身器材,

成了大罗街坊运动娱乐,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街坊们都赞不绝口!





西约公园(升级后)


其实这是大罗村打造特色精品村的成果。

近些年,

大罗村的村容村貌都有了极大的改变,

村经济也一年比一年好,

街坊不妨一起来看看,

这是否还是你熟悉的大罗村呢~



大罗村

大罗村位于番禺区沙头街东北部,东临左边村,南临丹山村、榄山,西临小平村、祈福新村,北临小罗村。村辖区面积约0.4平方公里,村距广州市中心地区约20公里,距番禺区中心城区约5公里,距地铁三号线市桥站约1.5公里。





大罗村历史相片(由街道提供)


大罗村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竹居陈公祠、碧川刘公祠、袁氏宗祠等古民居建筑群等保存完好,民间有“七乡会”;抗日战争时期,珠江中队第二支队郑少康曾在大罗村与日军打游击战。






竹居陈公祠




村里长者讲述祠堂故事



康公庙



这些年,村里都有了这些变化——



居住环境改善


通过特色精品村建设的合理规划及精心设计,全面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绿化面积增加,村容村貌的提升,公共设施的进一步完善,确保了居住安全与舒适、便利,村民的幸福感倍增。




产业结构升级


通过全面改造,并结合珠宝小镇的建设和发展,将村域范围内集体所有的老旧工业厂房、仓库全面升级改造,盘活土地资源,为周边的珠宝产业提供金融支持服务、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特色旅游酒店及体验基地等服务体系,致力打造出集生产研发区、展览与文化交流区、珠宝创意办公区、珠宝商品交易区、生活配套区等五区合一的专业化珠宝特色小镇。



集体经济增收


改造后,村集体物业实现了产业升级,村域环境提升,并随着城市化建设的程度提高,村民住宅和集体物业的市场价值也将成倍数的提升,实现村民房屋租金收入、分红收入的提高及可持续增长,让村民切实享受到改造及发展带来的红利。2019年村集体总收入2300万元,股东分配8100元。



大罗村正打造特色精品村,我们一起看看村里将有哪些变化——


1
推进“厕所革命”
美化公园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完成西约公园及公厕升级改造;今年将继续对位于格田大街的公厕以及格田片区的环境完成升级改造任务,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预计今年12月完成。


2
整治脏乱
统一外立面


推动住房风貌整治,外立面基本统一。2020年4月份已完成了东约新村大街、瓦边路、西约南路沿路立面整治工程,将位于东约新村大街、瓦边路及西约南路的村民房屋首层外立面、雨篷等进行统一改造,并拆除村民私建乱搭的钢棚,外立面整洁美观统一,效果明显。



3
增设岭南特色


为增强村庄的岭南特色,提升村容村貌, 2019年完成了西约南路文化长廊的建设、瓦边路旧围墙改造文化长廊、部分村庄入口标识的建设,这些构筑物均具有浓烈的岭南特色。今年将继续对格田大街后街的部分围墙进行加固修葺和改造、建设格田片区的乡村标识,预计今年12月完成。



4
完善基础设施
提高农村环境整治治理水平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家对环境条件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大罗村去年年底已经率先完成了东约新村大街、瓦边路、西约南路道路及绿化升级改造工程,设置了整齐统一的人行道,路面铺了平整减噪的沥青面,规划了车位,更换了美观的绿化植物等,提升了村容村貌的同时美好了环境。而现在城乡传统意义的垃圾站已不能满足人们对高效、环保、节能低耗等新概念的要求,大罗村决定在莲花大道旁建设新的垃圾中转站,提高车载运输效率,同时,现在垃圾分类的工作也正在全村铺开落实,格田片区的部分道路改造及村口牌坊道路升级改造也将在今年推进,确保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干净整治的人居环境,上述工程预计今年10月份可以完成。


街坊,

这是你熟悉的大罗吗?

欢迎转发留言,

我们一起发现更多沙头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