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端午“龙船景”难再现,上漖船厂新船未骏水!他为龙舟直播带货
2020-06-16 12:23:21

                                                                         




随着端午临近,往年此时,广州各村社都会涌现龙船竞速、探亲访友的热闹“龙船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从5月21日开始,广州多地发出通知,明确取消今年端午龙舟的各项活动。由龙舟这项运动衍生出的制造龙船、龙头、龙尾及龙舟鼓、龙舟模型等龙舟产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数家船厂暂时停工,旧船翻新数量减少


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番禺区的上龙舟制造基地,发现有数家龙舟制造厂大门紧闭,黄氏龙舟制作第五代传承人黄剑挺告诉记者,由于没有新订单,附近几家船厂已停工几个月了,目前仅有两三家还在正常运转。




记者在黄剑挺船厂看到,厂内停放着两条车陂的新龙船,因无法举行骏水仪式,新船还未能回村。为防止木材因环境干燥而产生裂痕,黄剑挺把每一条船都用厚厚的塑料布包裹住。“厂里目前总共有七条新船,车陂有三条、石牌有两条、珠村有一条,还有一条正在做的是江门新会的小船。自己的厂不够地方放,就租了附近两家厂的部分空地。”谈及新船无法回村的原因,黄剑挺说道:“主要是考虑到骏水时会吸引很多群众聚集围观,各村做好的船只能先暂放在船厂。珠村计划本月16日骏水,就简单操持一下,不会像以前那样隆重了。”黄剑挺表示,新龙船的订单都需要提前预定,要根据厂里现有的木材来决定能接多少订单。新船订单都是去年底接下的,受疫情影响不大,原材料供应不足是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




随后,记者来到了卢再洵船厂。船厂内南村镇塘步东村的两条新船已安装好龙头、龙尾。崭新的龙头精神抖擞地面向河涌,仿佛等待着入水被唤醒的一刻。和黄剑挺的情况一样,卢再洵船厂做好的新船并排架空放置在厂房内。




据卢再洵的儿子卢志雅介绍,今年各村不“起龙”,对船厂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旧船维修、翻新的数量少了许多。“往年的农历四月中旬,新船已全部回村,正是旧船翻新最集中的时期,通常这一片的河涌上都会排满等待维修的龙船,而今年的数量屈指可数。”卢志雅看着厂里未骏水的新船感叹道:“该骏水时还是要骏水的,坤甸木要放在水里保养,不能长时间放在船厂,后面还是要陆陆续续走的。如果有位置了,广东其他地区有旧船翻新的订单还可以继续接。”




模型
         

传承人直播带货,对来年有信心

在上漖村,说起龙舟模型制作,大家都会提起卢志棠。10年前,他入行做龙舟模型,至今已打造了上千条小龙舟。“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一年可以做100到200个龙舟模型,客户主要是广东各村、海外华侨以及做文化展示和活动的企业。以前是香港的客户多一些,受疫情影响,今年主要以珠三角地区的订单为主。”卢志棠表示,往年龙舟模型不愁销路,一年下来根本做不完,今年订单量虽然下滑至一半,但自己还是会参照去年的数量和规格继续制作。“龙舟模型基本都是统一的样式,没有大变化,只要做好了肯定会有人要。没有了紧张的订单排期,自己做起来心理上会轻松些。”对于来年,他充满信心,他认为有龙舟赛就能营造热闹的龙舟文化氛围,就能带动龙舟产业经济。




在上周六由番禺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2020年番禺非遗购物节活动中,年近六旬的卢志棠以传承人的身份第一次在网络平台做直播带货。此次,他展示的产品就是自己亲手制作的龙舟模型。


“今年没有龙舟扒,但我们扒龙舟的习俗一直都在,每个家庭都可以买一条龙舟模型,开好运,让日子红火起来,把疫情赶走,让我们的生活回到正常的轨道。”一场直播下来,卢志棠成功推销出两条长一米的传统龙模型。直播带来的新鲜和便捷,让卢志棠开始关注到网络销售,他表示以后会让女儿帮忙做更多的网络推广。





         

上半年没有新订单,为明年做准备


崔俊贤是广东龙头雕刻大师梁镇洪的徒弟,记者在他的工作室里看到,两副栩栩如生的新龙头已经雕刻完成,安放在柜子上,等着被接回村里。“这两副龙头都是去年端午后的订单。一副是车陂麦氏的,由于受疫情影响,新船不能举行骏水仪式,龙头就一直放在这里;另一副是芳村的,年前就已经做好了,村里原打算旧船翻新后装上这个新龙头,现在取消了龙船翻新计划,龙头也还没拿回去。”崔俊贤介绍道,自去年端午龙舟活动结束之后共制作了20多套新龙头龙尾,大部分都在春节或清明后已拿回各村。




据了解,今年广州取消龙舟活动后,崔俊贤的“龙头生意”有些惨淡,上半年还没有已确认的订单。“有几个只是电话联系了一下,还没有完全确定,只能看下半年会不会好转,为明年做准备了。”崔俊贤表示,经历了2003年的“非典”疫情后,各村已经有了经验。因此,在政府取消龙舟活动的文件下发之前,很多村都处于观望状态,维修龙头的订单也寥寥无几。


         

部分新鼓暂停制作,明年订单量或大幅增长


在海珠区大塘村不起眼的一条小路里,藏着一家40多年历史的龙舟鼓加工场,珠三角的原木龙船鼓八成都出自这里。往年此时是工厂翻新旧鼓最忙的时期,而今年整个厂里只有老板林永亮一人在不慌不忙地做鼓。“春节后就接了一个翻新的订单,是大学城的一条标准龙。今年没什么生意,就没有再请工人了。”林永亮告诉记者,往年清明一过,做鼓、翻新鼓的人就要开始排队了,仅翻新旧鼓的订单最少都会有120个,多时可以达到240个。而今年,订单量整体锐减,预计减少了三分之二左右。




去年农历八月之后,林永亮大约接到20多个制作新鼓的订单,目前有7个新鼓已经交回船厂,有10个订单临时被暂停。


记者在鼓厂看到,黄埔村和珠村的龙船鼓已制作完成,乌黑发亮的鼓身上写着各村的名字,轻轻敲打鼓面就会发出清脆的响声。“这几只做好的鼓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回去,瑞宝的几只鼓原本今年要用在新龙船上,现在也不着急拿走了。”然而,林永亮对明年的行情寄予希望,“明年订单可能会大幅增长。很多村存放龙船鼓的地方比较潮湿,长时间没有使用,鼓皮会变得不耐用。而且,明年番禺区有龙舟赛,各村的龙船都会参加比赛或趁景,旧鼓翻新的订单会多些,可能还会多订几只新鼓。”




今年取消了龙舟活动,一起来回忆一下往年新船骏水时热闹的景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