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时长超600小时,他把乐于助人当做一种习惯 | 点赞好人
2020-06-13 12:33:22




@石碁街坊,2019年度“番禺好人”推荐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全区50余位候选人正接受街坊的网络点赞!

其中,石碁镇政务中心保安队副队长张勇也入围了,快来了解他的故事,点上宝贵一赞吧!




拉到本文末,点击“阅读原文”,

为他点赞吧!



“我想办理户籍业务,应该怎样办理?”“你先取个号排队吧!”回答完毕后,他顺势为这名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取了一个号......


他是石碁镇政务服务中心的保安队副队长,负责政务大厅导办、协助取号兼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工作,工作兢兢业业、耐心细心;他还是一名志愿者,资助单亲家庭孩子上学,经常慰问帮助孤寡、困难长者,还曾见义勇为救助路人.......他就是见义勇为“番禺好人”候选者张勇。




工作兢兢业业、踏实耐心


2010年,张勇来到石碁政务服务中心当保安副队长,十年来,他始终怀揣着一颗真挚善良的心,用心地为人民服务,工作上能积极主动、耐心解答群众的疑问。

“每天面对的都是来办理业务的群众,面对他们无数个重复的疑问和咨询,我都要耐心解答、不厌其烦。有时候遇到一些小矛盾,我要帮忙调解、维持大厅的秩序。”张勇说,做这份工作最重要的是有耐心,这也是一份帮助别人解决问题的工作,他做得很踏实也很快乐。




小孩高烧昏迷,他及时救助

张勇把帮助他人当作一种快乐,甚至把急公好义化作一种自觉行为。2019年9月8日晚,他下班经过前锋路口时,听到有人喊救命,他下意识冲过去,发现是一名女士慌忙喊道“我小孩发高烧,40多度,要紧急到医院。”

据他回忆,当时小孩已经昏倒过去,他得知事情严重,二话不说马上把小孩送到石碁镇人民医院急诊室抢救,一小时后医生告知小孩没什么大碍,但需要留院观察。

由于这名女士急忙带小孩去医院,身上没带钱,张勇当时身上也没带钱,他还找朋友借了500块帮忙孩子垫付医药费后离开了,受助女士想感谢他,但在匆忙间还没来得及询问张勇的名字。

9月18日,女士刚好到政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认得前台的导办就是那天帮忙送小孩去医院的好心人张勇,她马上上前道谢。

9月22日上午,这名女士和丈夫再次到政务中心领取营业执照时,专门给张勇送来了一束花表示感谢,他婉拒了夫妻俩的好意,认为能帮助别人本来就是一件好事,不计较个人利益,只要能帮助身边的人,就是自己最大的快乐。


回想当天事发,张勇表示“当时只想着救人,纯粹是作为一名志愿者的自然反应,根本没考虑那么多,也完全没有时间考虑那么多。今后遇到类似情况,我还是会去救人的。”


后来,当天的被张勇救助了的小孩子也受到他见义勇为的感染,自愿申请加入志愿者服务团队,在课余时间跟随张勇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资助单亲家庭孩子读完大学


2016年3月,张勇参与石碁镇一次送温暖志愿活动,分组慰问期间,他被分组到一个困难家庭慰问。志愿者问起这家老人家里情况的时候,老人突然眼泪不止,在志愿者的安抚下,老人的情绪才慢慢得以平复。

原来,老人的儿子因为一次车祸被送进医院,当时生命危在旦夕(后来已经去世),日常开销、医药费等家庭重担落到儿媳陈女士一人身上,儿子也还在上大学,对于一个本来就贫困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这个家庭的情况深深地触动到张勇的心灵,经过一番的了解后,他决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资助这个家庭孩子上大学的费用。每个月工资到手时,张勇就会将一笔钱汇到陈女士账户上。直到2019年6月,陈女士儿子大学毕业找到工作,减轻家庭负担后,张勇才停止资助。




“当年我的月薪不到两千块,我每个月拿500块资助这个孩子,虽然钱不是很多,但已是我能尽的最大努力了。”张勇说,刚开始资助时担心不被理解,他还瞒着妻子,一段时间后妻子发现端倪还一度怀疑他把钱拿去花天酒地,跟他吵过很多次架。后来,在张勇的解释下,妻子也逐渐接受并支持他的做法。


带动妻女齐参与公益


在他的感染和带动下,他的妻子和女儿都加入志愿者的行列,经常一家三口去慰问、帮助困难家庭,“我们的生活条件也不是很好,但我想让女儿看看还有人的生活更加不不容易。”张勇说说起妻女时,洋溢着满脸幸福感。




他说,自己现在成了女儿的骄傲、学习的榜样,感到特别自豪;妻子也在张勇的耳濡目染下,习得乐观、豁达的心态,现在还变得有点“心宽体胖”,还常跟张勇说“还是得向老公你学习,心态也变好了。”

生活中的张勇总是乐观开朗、乐于助人、充满热情。前段时间暴雨天不断,在下班的路上天突然下起了暴雨,他看到路边一名环卫工人没有带雨具,在淋着雨,他见状把自己的雨伞送给了这位环卫工人,自己冒雨回家。“环卫工人每天日晒雨淋很辛苦的,我看到这种情况很自然去帮助她了,也不求什么回报。”他说。



“坚持做善事,好人会有好报。”作为一名志愿者,张勇以各种形式帮助他人、回馈社会,每月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走访慰问、关爱未成年人、便民助民服务、洁净美家园行动......7年来参加过300多个公益活动,服务时长累计超600小时。




近年来,张勇曾荣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才艺联谊赛银奖、“爱心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他用爱心善举生动阐释了中华文化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