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退我不退!大石这群人依旧默默奋战在战“疫”一线
2020-06-09 22:09:02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石街山水百合酒店、华美达安可酒店、维也纳酒店(广州汉溪长隆公园店)先后启用为番禺区医学健康观察定点酒店,并相继设立驻定点酒店工作组为重点防控地区旅客以及入境旅客提供24小时暖心服务。


大石街事业单位第二党支部梁淑冰、黎健荣、黄志安三名党员分别作为三间定点酒店的驻点工作组组长,在疫情面前,他们主动担当,始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默默坚守岗位,不仅用热情周到的服务温暖了这些不能归家的同胞,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梁淑冰
连续4个多月坚守一线,没在家吃过一顿安稳饭

自1月30日起,大石街山水百合酒店被选定为大石街第一间湖北籍旅客定点医学观察酒店,再到酒店成为番禺区境外来穗人员集中定点医学观察酒店,梁淑冰一直在这个战“疫”防控前线默默坚持和守护,带领驻点工作组组员一边有条不紊地协调公安、医务、防控、志愿者的分工合作,采取有效细致的防控措施,一边紧张忙碌地督促定点酒店做好管理、提升服务,竭力细心处理好隔离人员的各种诉求……梁淑冰认识到越是特殊时期越要细致入微,而作为驻点工作组组长,她可能是内心最紧张的,因为酒店的大事小情她必须心里有数,她也几乎没有在家吃过一顿安稳的团圆饭,因为她心里明白,这份责任有多重,每天高度紧张的工作是常态,深夜被来电咨询问题已是家常便饭。




人间有爱,患难见真情。有一位湖北籍人员返村被拒,来到定点隔离酒店求助。经过对其进行信息身份核查,梁淑冰得知他在大石街是有固定住所的,符合居家隔离的要求,于是她立即把情况汇报防控办分管领导,与村进行积极沟通协调,让该湖北籍人员能够返村居家隔离14天。陈老先生是一名患有老人痴呆的旅客,生活难以自理,梁淑冰发现老人的情况,及时与家属沟通,申请让同行的陈老妻子同住,互相照应。从柬埔寨回来的钟先生和缅甸回来的冯先生因经济困难,不愿入住定点酒店,梁淑冰一方面耐心与他们沟通,讲解政策,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最后把二人送到相关机构免费隔离。




隔离不隔爱,温情处处在。为让隔离人员获得方便的服务,梁淑冰和工作组为每一位入住旅客建立个人微信服务群,在微信上对他们嘘寒问暖,及时解决生活和学习所需。同时还委托酒店每天给住客送上一份热的广东糖水,协调酒店方坚持提供24小时无间断转运外卖服务,并及时提醒住客网络订餐(外卖)食品安全相关注意事项,并推荐了番禺信誉较好的餐饮单位。梁淑冰和驻点工作组组员还特意为正在酒店隔离的刘先生、从美国回来的方震弟弟、马来西亚回来的馨怡妹妹、汪女士、法国回来的胥先生送去生日蛋糕和生日贺卡,让他们在隔离期间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此外,梁淑冰和工作组为在酒店坚守工作岗位的大石派出所辅警卢浩然庆祝了22岁温馨又感动的生日。梁淑冰说:“愿我们的付出能让疫情早日过去,愿人们都健康平安,脱下口罩,让大家看到彼此灿烂的笑脸。”


黎健荣
舍小家为大家,疫情不退我不退

3月28日,黎健荣和组员进驻华美达安可酒店接受培训火线上岗,顺利完成了第一批160名隔离旅客的入住工作。在黎健荣看来,只要善于总结和协调,大家各司其职,分工合作,酒店工作就能事半功倍。到了4月5日,酒店又迎来第二批入住旅客,而当天本是黎健荣女儿的生日,但接待完旅客已是凌晨一点,黎健荣没能与女儿共度5岁的生日。黎健荣说,女儿懂事也很理解我的工作,而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就要站出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现在就先让我好好“战斗”,等疫情结束就可以好好陪陪家人了。




旅客入住到酒店,黎健荣都会在客人入住的房卡上面贴上标注着“组长24小时服务”的微信二维码,并一对一加他们的微信,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协调解决他们各种需求和提供24小时暖心服务:旅客来自五湖四海,口味各不相同,黎健荣和组员跟酒店方协商帮助想退酒店餐费的旅客退餐费,同时想方设法提高外卖送餐效率;从加拿大温哥华回来的57岁黄先生不情愿入住酒店进行隔离,不配合社区医生的工作,黎健荣了解情况后主动电话联系耐心地开导他,细心地向其解释隔离政策,并尽力满足黄先生需求为他更换房间,终于能让他安心地在酒店进行集中隔离;半岁大的女宝宝小斐斐其外婆无法一人24小时长时间照顾小斐斐,黎健荣根据区的工作指引,成功完成了番禺区首例隔离合住申请,让宝宝的外公外婆实现合住以便更好地照顾宝宝;穿上笨拙的防护服,黎健荣带领组员将精心准备装有入住爱心卡、景区爱心赠票、美乐多乳酸菌饮料、立白洗衣粉、番禺宝典的暖心包送给每一位隔离入住的旅客……




黎健荣坚信,在坚持认真做好隔离工作保证健康安全的前提下,还可以提供更加人性化的隔离服务。4月14日,是入住旅客刘先生的生日,黎健荣自掏腰包,细心选择购买了一个低糖蛋糕,特意送给刘先生,让他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也能感受到生日的惊喜和快乐,体会到回到祖国怀抱依旧有爱和温暖。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为给小住客们过上一个欢乐的儿童节,5月31日,黎健荣和驻点工作组化身“大白”为3名入住的小朋友准备了玩具大礼包,有可爱的毛绒公仔,也有精致的玩具,上门亲自把礼物送到小朋友手上并送上节日的祝福,让他们在酒店度过一次难忘的儿童节。“疫情不退,我们会继续坚守,竭尽所能地做好集中医学观察期间每一天的工作和服务,希望旅客能舒心舒适地度过这段日子平安健康归家!”黎健荣表示。


黄志安
85后年轻“后浪”,战“疫”奋勇当先

黄志安是维也纳酒店(广州汉溪长隆公园店)驻点工作组组长,也是一名85后年轻青年,从4月15日接收第一批境外旅客起,他就一直驻守在酒店24小时为入境旅客提供悉心的服务。一开始酒店的工作人员都比较恐惧,担心感染到病毒,黄志安和驻点工作组组员迅速上岗进入最佳状态,率先垂范,主动担起为境外入住人员送暖心包、送餐、收垃圾这种危险度大的工作,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只要做好防护工作就不用害怕。“现在我们可以应付得来,反正大家积累了工作经验会越做越得心应手,虽然有压力,也要把压力化为动力,我有信心把酒店的工作做好。”黄志安坚定地说。



第一批入住的11名冰岛籍外宾最让黄志安印象深刻,为克服语言沟通困难,更好地提供各种服务和需求,黄志安协调酒店方及时召回还在休假的唯一会讲英语的部门经理,详细调查了解他们的情况,按照他们的饮食习惯,每天定时张罗配送汉堡、披萨、面包之类的西餐以保障他们的饮食。从澳大利亚归国的朱先生,65周岁,之前做过肝移植手术,需要长期服药,因为归国航班迟了近半个月,备着的药来到酒店已经吃得差不多了。黄志安得知后,立即安排驻点医务组医生结合他的病情作一个初诊,再协调联系区中心医院把药调过来,及时把药送到朱先生手上。5月10日,新来了一位91岁高龄的易老太太,黄志安也经常询问她的情况,在生活上有什么需求,让他能够在酒店住得舒服、安心,顺利度过14天隔离期;同一天和易老太太入住酒店的张先生,想和孙女申请回深圳当地进行隔离,黄志安立即向区指挥部报告了情况,由区指挥部与深圳市当地沟通联系,最终经过当地部门的审核,同意了张先生的申请,黄志安并为张先生安排接送,回到了深圳继续进行居家隔离。




在给予入境旅客细心照顾和帮助的同时,黄志安还根据时令节日和酒店方做一些应节的服务,像天气热送糖水、为生日的客人送蛋糕、母亲节送鲜花、儿童节为小朋友送玩具礼物等等,他希望通过提供这些温暖的服务体现对入境旅客的人文关怀,让他们感觉得到回到祖国的怀抱他们并不孤独。而温暖,一直都是双向的,入住旅客对黄志安以及驻点团队和酒店的贴心服务都纷纷表示满意和称赞,向驻点团队和酒店工作人员赠送了奶茶、kn95口罩等小礼物以表内心的感激之情。一位留学生说:“非常感谢你们在隔离期间的照顾和帮助,让我们回家第一站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希望你们在工作中注意安全,保持防护。再次前往广州时会再相遇的!”


维也纳酒店(广州汉溪长隆公园店)发来的感谢信


“他们三人真的很努力,每天起早摸黑,任劳任怨,走在防疫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热诚友善的态度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支部每一位党员学习的榜样。”大石街事业单位第二党支部书记郑颂平对梁淑冰、黎健荣、黄志安在驻定点酒店的辛勤付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精神鼓舞,催生奋进力量,大石街事业单位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们也通过支部微信群为他们点赞打气。在这个特殊的接待任务里,大石街还有很多像梁淑冰、黎健荣、黄志安一样的共产党员,他们在紧急关头挺身而出、不畏风险、无私奉献,永葆党员本色,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让党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