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农田如何建?桥山村美丽乡村新画卷话你知!
2020-06-09 14:39:06

                                                                         



近年来,石碁镇桥山村发展“一村一品”,陆续打造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等,从提升村容村貌、提升乡风文明、发展特色产业,到强化基层治理等,各方面得到极大改善,如今桥山村又迈向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村里的整体面貌发生了迅速的转变。      







近日,记者在石碁镇桥山村看到,新建的高标准农田在田间依次铺开,宽阔的机耕路穿插其中,长长的排水沟纵横交错,勾勒出一幅美丽的乡村新画卷。


“过去田块分散,田间道路不通畅,我们的农业机械开进开出很不方便,自从村里修建了机耕路以后,现在能用大型农机作业,又快又省力。”站在新修建的沟渠边,石碁镇桥山村村民祥叔高兴地说。        


       
       
       
       




据了解,过去的桥山村一下雨,田间路上一片汪洋,村里需组织不少劳力进行清理才能疏通。现在,随着排水渠和机耕路的建成,泥泞路面已不复存在。每到清晨与黄昏,就会看到村里的老人们悠闲地在机耕路上散步……









高标准农田建设前,机耕路泥泞不堪




这一切景象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

据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国家战略,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主要抓手,番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强调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并提出明确要求。其中,桥山村是番禺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之一。

目前,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顺利完工,正在开展单项工程验收和工程项目复核工作。





石碁镇桥山村农田的巨大变化,折射出番禺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高效。2019年度番禺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5500亩,实际建设面积5560余亩,主要集中在石碁片区,项目资金来源于省、市两级补助,共计1636万元。





近年来,在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努力下,小田变大田,窄田变宽田,瘦田变良田……高标准农田建成之后,基础设施水平的提高为农业产业发展与丰产创造了条件。        


       
       
       
       


该项目的实施和完成,对桥山村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后,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改善,设施更完善,农村水利建设设施的各项功能得到充分发挥,极大方便农民生产生活,过去农田形状不规则、分布零散的情况在项目建设中将得到根本整治。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路网、渠网也更加完善,基本形成了“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机能进、物能运”的标准农田格局,同时,也降低了自然灾害的危害,减少了水土流失,农业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形成了“田、水、路、渠”的合理布局,有效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另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沟渠、田间道路等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改善,生产方式从以前的肩挑背驮、牛耕犁耙的传统耕种模式,向现在的产业化、规模化、机械化、自动化转变,耕种成本大幅度降低。实现田块规划棋盘化、水流排灌自动化、生产运输机械化、耕作管理流水化,达到土地规模化经营的标准,企业愿意承包经营,农户愿意土地流转,实现了互利双赢的良好局面。          



部分内容综合自番禺日报

往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