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头号杀手!本期大石街“家长学堂”值得每个家长看看
2020-06-05 23:36:11





进入6月,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未成年人溺水等安全事件进入高发期,就在5月29日,教育部发布了2020年第2号预警,提醒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多措并举,进一步强化防溺水工作,把工作做实做细,尽最大努力防止此类事件发生。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之家长学堂第十七期直播,主题为《溺水频发敲警钟,科学预防巧支招》,与全体师生和家长一起探讨科学防溺水。


没时间看直播的家长,

可点击下方视频或本微信栏目,

回看完整直播☟



本期直播来到番禺区大石会江实验学校,直播间邀请到四位嘉宾:番禺区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番禺区大石街关工委执行主任潘伟全,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魏冀荣,番禺区大石会江实验学校校长凌玉明、一年级家委会主席徐秋云。番禺区大石会江实验学校石振老师主持本期直播。




溺水已成为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头号杀手


据介绍,根据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溺水是世界各地非故意伤害死亡的第三大原因,每年因溺水死亡数估计为37.2万例,每小时就有40多人溺水死亡。溺水已成为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头号杀手。其实,各级部门都很重视防溺水教育,但每年溺水事故依旧频发,这是为什么呢?凌校长认为,青少年自控能力差,安全意识淡薄是很大的因素。


他介绍道,据数据反馈,发生溺水事故的学生大多只有8-14岁,虽然学校每年都开展防溺水的安全教育,班主任也经常强调,但是仍有少数学生特别是男生因“好奇、好玩”不能自我约束和控制,以“只玩一会儿”为由结伴下河游泳,或到水库、池塘边等危险地带戏水玩耍不慎跌入水中,导致悲剧的发生。



△凌玉明校长


直播中指出,孩子溺水事故发生的常见时段集中于:中午放学后、下午放学后、双休日、节假日。而番禺是龙舟之乡,河道多、水域情况也比较复杂,潘伟全主任提醒家长,端午节临近,龙舟水频发,家长们要重视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当带孩子在水边玩耍时,家长要谨记,不要让孩子离开你的视线,否则后悔莫及。


家长徐秋云女士说道,“对子女的监管,有时候就是因为一时的疏忽,便酿成一生的悲剧,家长应该把对孩子的生命教育放在首位。”潘伟全主任呼吁,“预防溺水是全社会的责任,家、校、社,三位一体,才能有最大的保障。”



△潘伟全主任



溺水事故高发场所——游泳池和野外


要做好防溺水教育,家长要加强监管,有条件可引导孩子学会游泳。凌校长认为,防溺水的安全教育重在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要真正触动到孩子的内心深处,对生命产生敬畏感。“作为家长,凡是看到出现溺水事故的案例,都应该和孩子进行交流,让孩子自己寻找发生溺水事故的原因,让孩子从心里认识到潜在的隐患和危险性,从而时刻警醒自己。”



直播中,嘉宾们结合真实案例,主要介绍了2个溺水事故高发的场所——游泳池和野外,并介绍了不同场景要注意的防溺水措施。另外,家长要教育孩子时刻牢记“防溺水六不”。



△防溺水“六不”

△溺水的真实案例



科学预防,专家现场巧支招


虽然天天讲防溺水,当真正有人发生溺水的时候,你是不是真的能发现?溺水往往发生在一瞬间,有时候岸上的人还不知道同伴溺水,反而还在岸上看着嬉笑。主讲嘉宾魏冀荣医生从事急诊急救工作多年,擅长各类危重病诊治,现场与大家分享了很多实用的急救知识。



△右一:魏冀荣医生


发生溺水,怎么判断真的溺水?

单纯呛到一口水还算不上溺水。通常我们说的水进了气管里、肺里,影响我们正常呼吸了,这叫湿性溺水,这个最常见。还有一种叫干性溺水,这种溺水肺内没有进水或仅有少量进水,主要是因为声门闭合或者喉部气管痉挛造成的。干性溺水还有一种特殊少见情况,叫二次淹溺,是游泳时发生呛水,没有完全咳出来,上岸之后肺水肿加重,肺部的气体交换受阻引起呼吸功能障碍。


溺水后会有什么表现?

溺水发生的时候,并不是我们认为的在水里大喊大叫,手脚挣扎。因为淹溺一旦发生,由于气道梗阻发不出声音来的,很快因为缺氧就会意识丧失。如果游泳者突然间安静下来,或者一动不动立在水里,或者有些在水中一上一下,或者头部虽然露在水面以上,但口鼻一半贴近水面,或者脸朝下浸没在水中,看起来像在练习憋气,这个时候我们宁可抓错,不可放过,一定要第一时间去呼叫他,看他有没有反应。只要呼叫没反应就要立即呼救。


发现溺水后,怎么救援?

第一时间要呼救,可以打110/119/ 120 ,或者寻找路人、保安等其他人员。溺水救援是一个综合救援,就医疗急救方面,可以分四种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理。另外,水中救援是有一定风险的救援方法,稍有不慎就会连带施救者一同陷入溺水的困境,在救援过程中,特别要注意从被救者的后方接近,防止被其缠住!






嘉宾们还特别提醒,对于施救的人来说,任何时候都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再考虑救援行动。能在岸上进行的救援,绝不在水中进行;水中救援法仅适用于接受过水中救生专业训练的施救者。对于孩子,不能去施救,只能大声呼喊,寻求成年人的帮助;成年人也要智慧救援,切不可盲目下水,尽量多人一起施救,避免单兵作战。“不要采用任何倒背奔跑、倒挂等所谓的控水方法,有害无益。”魏医生重点提醒。


最后,凌校长发出一个倡议:希望全体家长一定要关注广州市安全教育平台,带领孩子一起完成专题学习,不要代替孩子去做,这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本期节目彩蛋——

番禺区大石会江实验学校

《慎防溺水,我们这样做》



家长和学生:看直播收获多


大石会江实验学校703班谢枢宏同学:

今天我们全班观看了防溺水直播,我知道了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我还学到了几点知识,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例如不在没有安全保障的场所游泳;当有人落水,该如何救援;要坚决做到“六不”等。生命很宝贵,是父母给我的,我应该珍惜生命,保护好自己,不让父母担心。


沙溪小学六1班陈铭贤家长:

收看了防溺水直播,是很好的及时雨,这几天龙舟雨很明显。潘主任提到的90年代时某学校溺水事故,让我回想起那时我正在读初中,弟弟在小学参与了这次活动。得知他们那条船都没事,也开始很紧张最后的情况。现我为人母,感觉人生走过来青少年溺水事件是每年的工作重中之重的宣传,看完整个直播最大收获是再次提醒孩子六个不,同时,我们也要学会急救方法,特别医生也重点提了施救的动作。


沙滘中学初一(4)班郑炫家长:

从这次直播对溺水问题使我们收获满满,告诉孩子要时刻把生命安全放第一,多学习安全知识铭记在心,泳池戏水虽有趣,但安全意识不可丢,否则危险就可能接踵而至,我们要时刻绷紧安全弦,让孩子远离溺水隐患,安全游泳,快乐玩耍。


大山学校八(2)班王子钰家长:

看了本期直播后,感触颇深,专家和嘉宾的话深深地使我认识到我们做家长的责任重大,“珍爱生命,谨防溺水”应警钟长鸣。


洛浦东乡小学502班温家煜妈妈: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珍视的宝贝。水火无情,我们应该重视防溺水教育,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长大。



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在疫情特殊时期,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大石街、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和《信息时报》联合主办,依托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推出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之家长学堂,搭建家校共育沟通的平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从2月16日至今,已直播了十七期,涵盖了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等不同年龄段,每期都吸引上万名家长观看。通过直播平台,进一步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作用。




直播回看办法

可点击“微社区e家通大石在线”栏目“家长学堂”,观看所有直播的回放视频。







相关阅读



《直播预告丨周五下午2点半,大石街“家长学堂”第十七期:溺水频发敲警钟,科学预防巧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