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文物专家到石楼镇参观了解善世堂、裔堂戴公祠
2020-06-04 22:15:32






本月2日上午,广东省文物专家、广州市文物局、广州市古迹协会、番禺区文物办、广州日报记者到石楼镇复核广州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利用典型案例——善世堂、裔堂戴公祠。






专家组首先到善世堂修了解缮工程启动过程。据了解,善世堂的修缮工程从2012年开始,2015年7月1日竣工,于2016年1月3日一次性通过专家验收, 并于2017年经过安全、工艺等方面的专家评审,分别获得建设系统(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州市建筑遗产保护协会、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建部系统)关于古建筑、传统建筑装饰类别的广州市优秀建筑装饰工程奖、广州市优秀文物保护工程一等级、广东省优秀建筑装饰工程奖和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


此项目参评2017年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评选活动,并入围全国最终评审的十六强,是广东省唯一一个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入围项目。









该古建筑物修缮完工后, 整体观感达到了旧相片效果的古韵,木雕、石雕、砖雕、灰塑图案等传统工艺精细,各种人物、花鸟虫鱼、飞禽走兽皆绘声绘色,获得陈氏族人及社会各界的好评,获得区、市、省文物主管部门的好评,获得海外华侨、学者的好评。



随后,专家组又到了赤山东村了解裔堂戴公祠修缮工程以及文物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裔堂戴公祠修缮项目于2017年启动,设计方案于2017年6月开始编制,10月17日通过专家评审。修缮工程于2017年7月20日开工,于2017年11月20日完工,2018年1月10日一次性通过专家验收。修缮项目工程施工质量获得验收专家组的一致认可,先后被广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颁发2019年广州市优秀建筑装饰工程奖,广东省建筑业协会建筑装饰分会颁发2019年广东省优秀建筑装饰工程奖。


裔堂戴公祠修缮工程也被列为番禺区近年乡村文化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之一,用于宣传展示新农村风貌。该工程是番禺区经长期实践,坚持对文物管理使用单位宣传引导,孵化而出的由业主自发自觉开展的文物保护工程。在未申请政府补助,业主全额自筹的前提下,完全按照正规文物修缮程序开展项目,实属难能可贵,较好地体现了番禺区文物保护工作产生的社会效益和宣传成果。




虽然目前广州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利用典型案例推介活动只是进入了投票阶段,但专家们对石楼镇的两个保护案例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在接下来的保护利用工作方面,石楼镇将继续努力,做得更好。



通讯员:石楼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陈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