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必有用!他在社区创业开起盲人按摩店,热心公益感恩社会
2020-06-03 23:18:50



为了促进复工复产期间视障人士的就业、创业能力,近日,大龙街社工站启用五社联动就业方案,联动大龙街残联和社区视障创业者、康启盲人按摩店主温先生,组织了一场视障人士创业分享会,让视障人士更深入地了解目前的就业情况、创业前景,共同推动大龙街残障人士的就业发展。




在大龙街,持有残疾证的视障人士共有53人。因为视力缺失,他们生活和行动多有不便;但也不乏很多身残志坚的盲人朋友,他们靠着自己的努力融入社会,独立生存,甚至创业。自主创业,向来是一条艰难的道路,社区视障创业者、康启盲人按摩店主温先生,却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创业道路。


90后盲人自主创业故事


近日,在沙涌村金丰商务大厦一楼一家名为“(康启)盲人推拿理疗”的店铺内,记者看到了盲人按摩店主温先生,他告诉记者,年幼时由于视网膜脱离没及时治疗造成失明,但天性乐观开朗的他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在家人朋友的帮助下,走上了盲人按摩创业之路。




由于受视力影响,温先生无法继续完成学业,2010年,他接触到当地残联工作人员,询问他是否要学习盲人按摩,于是,他来到广州,在广东省培英职业技术学校学习盲人按摩。

01

经过三年的培训学习,他踏上了打工创业再到打工创业的盲人按摩之路。2013年,他毕业后经朋友介绍到康宁盲人按摩店打工,工作了一年后,他和三个朋友决定自己创业开店,由于经验不足,开店半年便关门了。

2015年至2019年上半年,他辗转深圳、广州,继续在盲人按摩店打工,直到去年8月份,温先生再次创业,开了康启盲人按摩店,如今他还请了两名半视障人士,他和两个伙计撑起了这个盲人按摩店。






谈及创业的故事,温先生说自己有一种“不怕死”的精神。去年,他因机缘巧合得知原店主要转让店铺,他说当时自己身上只有几千块钱,离盘下这个店还差好几万块钱。但不愿安于现状的他不想错失这个难得的机会,于是向银行借了几万块便把店盘下来。后来,在大龙街残联的帮助下,他还申请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解了燃眉之急。

在按摩行业历练了10年,他也结交了很多不同的客人和朋友。“现在很多朋友都是从客人开始认识的,我喜欢交友、乐于助人,大家都把我当作健全人来看待,跟我一起玩,有事情也很愿意帮助我。”


温先生说,他还在康宁盲人按摩店打工的时候,曾遇到一名“挑剔”的女客人,由于对盲人有误解,担心会遭到不堪的事,她强烈要求健全的按摩师为她服务,等待了半个小时后不耐烦,她提出可以接受盲人按摩师,当时刚好轮到温先生,他为这名女客人按摩完后,从那时起,她便“认定”了她,不管温先生是打工还是创业,需要按摩时只找他。“我很感谢,这是对我的技术的认可,她现在还经常来找我按摩的。”



三十而立期望实现社会价值




近年来,温先生还热心公益,2017年开始,他曾持续一年多到番禺区培智学校为脑瘫儿童按摩放松肌肉。如今,他和大龙街残联联动,主动为辖内有需要的困难群体提供免费按摩康复服务。

另外,他还为有需要的人免费提供按摩康复技术教学,分享创业经验,让更多人加入到按摩康复这个行业中。







1

“一路走来,有太多人帮助过我了,我现在也想把这份帮助传递下去。”温先生说,在他的村子里只有他一个盲人,但是小伙伴们都会把他看作健全的人一起玩,身边还有很多叔叔长辈曾经帮助过他,在他经济拮据的时候给予他支助,支持他习得一技之长等,这些恩情他都记在心里,成为他服务社会的动力。


去年,温先生遇到了他一生挚爱,相恋数月后他和爱人决定步入婚姻殿堂。今年迈入而立之年的他已成家立业,在很多人看来他已算成功了,但他表示对自己还不满意。他说,有机会会再开多几家分店,给爱人更好的生活,还要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实现自我社会价值。


温先生认为,按摩康复是一个朝阳行业,久坐一族的肩颈腰椎问题越来越多,人们也会越来越重视养生问题。他还勉励残障人士不要放弃自己,努力做好本分工作,无论是打工还是创业,都要保持一股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