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清拆四沙涌10宗河涌涉水违建, 化龙镇河涌治违攻坚战“打响”!
2020-06-03 14:09:20

                                                                         





为进一步规范镇内河道管理秩序,全面治理和优化河道两岸环境,6月2日,化龙镇对四沙涌复甦村段漖口街1-25号的涉水违法建设实施强制拆除。化龙镇相关领导、城管执法队、来穗中心、派出所、消防队、综治办、水务所、农办等部门代表共计187人参加行动。共计出动水上钩机2台、中型钩机1台,快艇1艘,车辆21辆,无人机2台,4台风焊,4台风炮。首日的拆违行动将治违和治水两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共计清拆河涌涉水违建10宗,河涌治理面积1350平方米。







化龙镇水域广阔、河涌众多。其中,四沙涌属于镇内的一类河涌,起点由四沙水闸起至七沙涌口止,全长3411米。漖口街位于四沙水闸左岸至七沙涌右岸复苏村段。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该河道两岸的居民为了生存,均在河涌沿岸搭建茅草房居住。随着城市发展,四沙涌漖口街河涌附近搭建了多处简易房,有的用于经营二手车、有的已搭建成简易的铁硼,相关情况已被广州市河长办列入整治清单。


清拆前
清拆后

整治行动前,化龙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制定清拆方案,明确各部门分工职能,并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总河长莫智聪作为总指挥的行动领导小组,下设9个工作小组,建立了专项工作调度群。




行动当日,拆违现场分为三个点同时推进,第一拆违小队利用水上钩机从六涌口桥推进,第二拆违小队利用中型钩机从复甦大桥方向推进,第三拆违小队利用人工由中间位置推进。化龙镇利用无人机在天空中对拆违现场情况进行拍摄,利用快艇在河面巡查保障水上安全同时做好河面保洁工作,利用清拆工作小组力量维持陆地河涌拆违现场秩序。






各组正在工作中


区水务局副局长孙庆凯、区城管局查违科科长钟瑜坚分别带领区水务局、区查违办工作人员现场督导拆违工作。




据化龙镇河长办副主任李庆生表示,化龙镇将坚决按照广州市8号河长令、番禺区第6号总河长令要求的时间节点,全面推进涉水违法建设整治“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挂图作战、啃下“硬骨头”,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坚实的举措,坚决打赢涉水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