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大龙街开创“互联网+餐厨垃圾收运”新模式,垃圾分类再下一城!
2020-05-29 22:26:08




今天上午,番禺区委区政府领导,区城管局、各镇街等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约60人组成观摩团,走进大龙街餐厨垃圾处理站、方圆云山诗意小区、新水坑村就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进行现场观摩。




按照番禺区垃圾分类“抓中间、促两端”的总体思路,通过强化厨余垃圾收运环节,撬动前端垃圾分类和后端厨余垃圾处理能力。


为此,大龙街在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各个环节上多方位下功夫,以“收”促两端分类,以“运”促后端处理。



全端控制:智能平台实时掌握收运情况



记者走进大龙街餐厨垃圾处理站,这里干净整洁、环境优美,餐厨有机垃圾处理点内有9台设备运行着,将全街每天42吨的餐厨垃圾“变废为宝”,一个餐厨垃圾收运线路信息化管理平台实时监测着全街餐厨垃圾的收运情况。






据介绍,大龙街餐厨垃圾处理站坐落于亚运大道北侧、沙浦涌东侧的沙涌村地块,于2018年7月1日开始筹备,占地面积为4442.6平方米,餐厨垃圾日处理量超过40吨。每日餐厨垃圾车收集后送至此处理站进行处理,处理后所产生的的有机肥由花木经营者进行回收,用于花木种植,而处理后产生的废油由有回收废油资质的炼油厂进行回收处理,垃圾减量率可达90%。




然而,面对全街每天40多吨餐厨垃圾,如何合理安排行车路线去收运餐厨垃圾,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大龙街根据垃圾量、收集点的类别、收运车数量等实际情况,规划出5条经济合理的路线,收运车根据路线进行餐厨垃圾收运。





规划好路线后,垃圾分类如何“促两端”呢?今年,大龙街开创“互联网+餐厨垃圾收运”新模式,开发了“大龙街收运宝”APP和餐厨垃圾收运线路信息化管理平台,对全街5条餐厨垃圾收运路线的收运情况进行实时监测。




记者在大龙街餐厨垃圾处理站内看到,餐厨垃圾收运线路信息化管理室里安装了一个大型屏幕,上面清晰的显示着5条线路共136个单位的收运情况,每辆收运车配备一名“线路长”,通过收运宝APP,将收运的餐厨垃圾情况实时上传至该平台,管理平台时刻更新最新数据。





据介绍,在该平台上可以查看每个村居、机团单位、学校、餐饮单位、菜市场每天收集的餐厨垃圾总量,在路线图上还能定位每辆收运车所在的位置,并对所有点进行四级评定,被评定优秀的以红旗为标识,良好的以绿旗为标识,合格的以黄旗为标识,不及格则为黑旗,全街的收运情况一目了然。

此外,该系统还能自动生成日报、月报、年报等综合报表系统,并可进行相关数据查询。








“自从有了这个智能化平台,我们对餐厨垃圾收运数据的掌握更全面和完整,凡事用数据说话,对各个餐厨垃圾收集点的指导和监督更有成效。”大龙街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前端如何“运”,示范小区这样做


要想实现餐厨垃圾收运的全端控制,必须要做好前端的分类和收集。在大龙街云山诗意小区2栋的垃圾收集点看到,当一个居民在投放垃圾时,没有做好分类处理,一个语音播放器即时传出物业工作人员的监督提醒,该居民再次做好分类投放后方能离开。




据了解,云山诗意小区现有居民楼9栋共768户,常住人口2203人,小区建了9个定时投放点,1个误时投放点,1个餐厨垃圾收集厢房,可回收大件垃圾收集点1个,配备了14名保洁员。全小区每天能收集700公斤左右的餐厨垃圾,减量率最高达到35%。





云山诗意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为了减少人员站桶,小区在每个投放点都安装了视频监控,监督居民正确分类垃圾。此外,小区还从每栋楼选出两名楼长,协助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物业与楼长上门开展精准入户宣传,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使居民懂分、会分、愿分。



虽然已有保洁员、楼长、物业等人员进行严密监督,但餐厨垃圾要顺利被收运走还得通过“最后一关”,小区后门建有一个餐厨垃圾收集厢房,厢房长对各栋餐厨垃圾进行检查,合格的称重收运,不及格的拒收上车,并根据餐厨垃圾量和分类精准度进行星级评定。




为了做好餐厨垃圾最前端收运环节,大龙街新水坑村将定时投放点全部撤掉,实行专人专车上门收集模式,直接安排保洁人员上门收集。

对市新路和牌坊一带的餐饮食肆店铺,每天下午四点半集中收集一次,对于村民餐厨垃圾实行每两天收集一次,全村共设置8个误时收集点,以防村民错过上门收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