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村好青年,在不同岗位坚守初心 | 番禺青年榜
2020-05-22 22:51:13





栏目语:

走进如歌的五月,这是属于青春的季节。在近年来,番禺区涌现出了一批在防疫战“疫”、经典传承、志愿服务、社区管理、创业创新等领域有优秀表现的青年,他们扛起重任,在不同岗位和领域上,用实干诠释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的关键时刻,更显可贵与砥砺人心。


对此,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番禺区推出【番禺青年榜样】专题,一起聆听他们勇于尝试、敢于担当、奋斗追梦的青春故事。





南村镇 崔镇升




南村镇疫情防控启动以来,一线工作人员默默奔走在许多人看不到的地方。


崔镇升就是其中普通而又不普通的一员,说他普通是因为他和许多一线工作人员一样,说他不普通是因为他是三个孩子的父亲,一对双胞胎女儿才刚满周岁,大女儿也才3岁。


崔镇升的家距离工作单位不到2公里,可是疫情期间他却从来没有回过家。虽然想家,但是崔镇升每天都要去接送隔离人员,深知工作风险太大,他说,“为了女儿们健健康康,我这样做也值了。”


















中间为崔镇升


洗手、戴口罩、戴头罩、戴护目镜......这是穿防护服的步骤,崔镇升每一步都做得特别仔细。作为南村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4小时快速反应小组的成员来说,每天的工作就是奔波于区集中隔离点与镇集中隔离点、居民居家隔离点之间,三点一线的工作,单趟来回路程接近50公里,每天都得好几趟,全天24小时待命,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没有正常用餐时间,随时准备出发,要坚决落实好“车等人”的工作制度。


同事们开玩笑说:崔镇升不是在接人就是在接人的路上。这项说起来难、做起来更难的工作,崔镇升从大年初一做到了春分,50多个日日夜夜,同所有成员一样,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好好的睡一个囤囵觉,不用被半夜刺耳的电话铃声吵醒,等疫情结束后健健康康回家。


每天深入到集中隔离点去接人,不仅身体上要经受磨练,思想上也会有着极大的精神压力,但崔镇升面对工作仍然一丝不苟,核查信息、护送人员每一个步骤有条不紊。他说:“现在疫情形势严峻,说我一点都不怕那是假的,毕竟家里还有老婆、孩子,但是工作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我是应急响应小组成员,接送隔离人员就是我们的责任,那就是我们必须要做好的事情。”




南村镇 李亮




3月8日,南村镇某酒店被启用为番禺区实施健康观察的定点酒店。如何让来自不同地区,饮食、生活习惯各有不同的隔离人员住得舒心,是摆在驻点酒店工作组组长李亮面前的一道难题。


李亮正在接受采访


李亮带领工作组与酒店方面积极沟通协调,从饮食安排、房间安全设置、工作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周密部署,从旅客到达酒店至解除医学观察离开酒店,整个过程做到全跟踪、全掌握、全关注,并区分重点关注人群,将一件件小事做到极致。


李亮介绍,他们在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将驻点工作组成员、酒店工作人员、社区医护人员、驻点民警等人员力量整合起来,成立酒店7人小组,24小时值守,通力合作,高效运作,创造了40名旅客从到达酒店下车到登记、入住总用时53分钟的纪录。


“我们实行一对一单线联系,每天至少一通电话或一个视频,尽量满足他们的生活所需,疏导他们的心理障碍。”在李亮看来,境外旅客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内心免不了有些惶恐,尤其是入住的前几天,比较不适应,这时候需要竭力营造一种关爱的氛围,才能有效打消他们的顾虑,获得他们的信任。



@各位街坊,

转发分享出去,

为我们南村的好青年点赞!


信息来源:南村镇宣传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