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青年榜样 | 钟村“97后”青年党员,为祈福街坊提供“百分百”服务
2020-05-21 23:32:23




番禺青年榜样

走进如歌的五月,这是属于青春的季节。在近年来,番禺区涌现出了一批在防疫战“疫”、经典传承、志愿服务、社区管理、创业创新等领域有优秀表现的青年,他们扛起重任,在不同岗位和领域上,用实干诠释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的关键时刻,更显可贵与砥砺人心。

对此,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番禺区推出【番禺青年榜样】专题,一起聆听他们勇于尝试、敢于担当、奋斗追梦的青春故事。



番禺青年好榜样—


钟村97后党员:马浚杰


一个岗位,可能位置很小, 但舞台很大,对于谢村97后马浚杰来说,为社区街坊服务,就是对青春最好的注脚。


这个1997年出生的壮小伙,去年10月份才来到番禺区钟村街祈福社区居委工作,在领导和同事看来,踏实、热情、耐心、能吃苦是他的优点。

从年三十至今,马浚杰一直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无论是前期的上门摸排人员和统计录入、每天回复居民投诉解决难题,还是后期安排在职党员回社区参与活动,他都实际行动诠释青年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在疫情面前选择勇敢“逆行”。


一、用脚步走出一路防疫安全线


“有人在家吗?我是祈福新邨社区工作人员,今天过来是想和您核实一下家庭居住人员信息,近期有没有去过湖北等地,是否有从湖北等地来的访客……”



疫情防控前期,社区需要对小区人员信息进行排查登记,还安排了好几次“洗楼”。每一次,马浚杰都非常积极,主动表示把电梯楼给女同事,自己去需要走楼梯的楼层。他起早摸黑,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了100多户的人员信息摸排。



每天过万的微信步数,爬数百级楼梯,不可谓不辛苦,但乐观的他调侃道,“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减减肥,一举两得呢。”

在人员信息排查期间,针对一些不在家的或租房户,马浚伟还会主动与住户、物业联系进行电话确认、核对信息,常常一打就是小半天。



二、用爱心拉起一道防疫感情线


“阿姨,我们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消毒的。请您多多包涵。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先生,我们和物业其实是做了很多防控工作的。祈福虽然有确诊病例,但都是输入型的。请您出门的时候时候戴上口罩,注意保护好自己。”




每天,马浚杰都要按照文件精神和工作指引多次回复投诉。有时候,居民因为不了解情况,情绪比较激动,他都特别耐心,不厌其烦地一一予以解释,“别看马浚杰年纪轻,但工作起来特别沉得住气。”祈福新邨社区书记陈国谊介绍。


截止目前,马浚伟共经手处理疫情相关投诉216起,满意率达99%。



三、用诚心连通一条党员服务线


自上级党组织发文要求在职党员做好疫情期间社区服务后,辖区内的600多名在职党员,都需要安排志愿服务工作。


对此,马浚杰利用自己的特长,制作了专门的微信报名链接。党员只需要点入链接,就可以进行报名和登记,而他在后台就可以将数据进行汇总安排,实现了“无接触”报名、精准服务,当好在职党员“大管家”。




“我们祈福居委的同志确实很优秀,点点滴滴都体现了基层党组织的优秀作风和素养,你们辛苦了!”一位在职党员这样说到。


番禺青年心声: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作为番禺青年党员,更是“危急时刻显本色,越是艰难越向前”。

也有朋友问马浚杰,身处抗疫一线,是否担心与害怕?


马浚杰告诉小e,“每天与这么多人近距离接触,也曾有过担心,但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一名党员,这个时候容不得退缩。只知道这里需要我,只要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就很值得。”

从他朴实的话语中,我们感受到了一个年轻党员的成长。


疫情终会过去,而当下马浚杰正在用他的热情和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一名社区工作者的责任,他的抗疫故事还将继续书写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