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龙风物志|化龙各村大姓逐个数,还有这些老祠堂你记得吗!
2020-05-21 21:42:52





中国姓氏文化源远流长

每种姓氏都包含其独特的、丰富的文化内涵

既是个人寻根问祖的文化名片

也是家族发展延续的根脉


今天,

小e带大家数一数,

化龙各村居有哪些姓?


知多D:化龙

化龙镇位于番禺区东北部,北隔珠江水道与黄埔新港隔江相望,西邻新造、南村,东临狮子洋,东南为石楼。辖内含沙亭村、柏堂村、莘汀村、东南村、水门村、塘头村、草堂村、复甦村、明经村、潭山村、西山村、山门村、眉山村共13个行政村,化龙社区居委、盛龙社区居委共2个居委会。

据了解,化龙镇内的村(社区)的姓氏分布比较集中,百家姓内的姓氏基本都包括在内。尤其是镇内的潭山村、眉山村、明经村等一些大村,大村统姓情况也是相对集中。但是,大村也不一定全是大姓,类似复甦村、沙亭村、柏堂村等村也是不同自然片也存在不同的姓氏。

1、屈姓


相信各位街坊都知道化龙镇(莘汀村)有一名历史文化名人,他就是明末清初的著名学者、诗人屈大均(1630—1696)。因此,我们从“屈”姓开始讲起!



屈:“屈”的姓氏主要分布在化龙镇沙亭村和莘汀村。在沙亭村和莘汀村,屈姓为大姓;


图为沙亭牌坊



图为沙路炮台



图为莘汀牌坊



图为莘汀村屈氏大宗祠


2、黄姓


在化龙镇,“黄”姓也颇为常见,相信不少街坊身边都有黄姓朋友。



黄:“黄”姓主要分布在化龙镇东南村和塘头村,为东南村、塘头村的大姓。潭山村、明经村、复甦村、柏堂村均有此姓。




图为东南村南街牌坊



图为后山黄公祠,建于1628年(明代),气势恢弘、工艺精湛。也有番禺的大三巴之称。


03、梁姓



梁:“梁”姓主要分布在化龙镇复甦村,为复甦村大姓。明经村也有此姓。


04、李姓



李:“李”姓主要分布在化龙镇山门村、水门村、草堂村、柏堂村,为山门村、水门村、草堂村、柏堂村的大姓。沙亭村也有此姓。



图为山门村牌坊



图为山门村大宗祠



图为水门村牌坊



图为草堂村南社牌坊



图为草堂村北社牌坊



图为草堂村李氏大宗祠



图为草堂村静閒李公祠



图为柏堂村牌坊



图为柏堂村尚義李公祠


05、胡姓


胡:“胡”姓主要分布在化龙镇明经村,为明经村的大姓。


06、周姓



周:“周”姓主要分布在化龙镇明经村,为明经村的大姓。



图为明经村右里牌坊



图为明经村左里牌坊



图为明经村胡氏大宗祠



图为明经村周氏宗祠


07、陈姓


陈:“陈”姓主要分布在化龙镇复甦村和柏堂村,为复甦村和柏堂村的大姓。


08、曾姓


曾:“曾”姓主要分布在化龙镇柏堂村和潭山村。


09、刘姓



刘:“刘”姓主要分布在化龙镇塘头村、柏堂村、明经村。为明经村仙岭片大姓、柏堂村大街片大姓、塘头村其中的一个大姓。



图为明经村仙岭南约宗祠



图为明经村仙岭北约宗祠



图为明经村刘氏宗祠


10、潘姓



潘:“潘”姓主要分布在化龙镇西山村、东南村。为西山村大姓,水门村也有此姓。



图为西山村牌坊



图为西山村潘氏宗祠

11、苏姓



苏:“苏”姓主要分布在化龙镇眉山村、沙亭村。为眉山村大姓,沙亭村也有此姓。



图为眉山村蘇(苏)氏宗祠



图为眉山村侣松蘇(苏)公祠


12、许姓



许:“许”姓主要分布在化龙镇潭山村、水门村。为潭山村大姓,水门村也有此姓。




图为潭山村许氏大宗祠


13、廖姓


廖:“廖”姓主要分布在化龙镇塘头村、明经村。


14、吕姓


吕:“吕”姓主要分布在化龙镇水门村。


15、叶姓



叶:“叶”姓主要分布在化龙镇西山村。



【化龙的由来】

讲到化龙的由来,相信不少街坊都略知一二。其实,化龙的由来,与一个和尚有关联。据说,南宋末,黄粤南由新会来化龙镇定居,其子黄龙在村南建龙山寺,自任住持。死后,乡人传说他化龙归天,故村名为化龙。后逐渐发展为墟市,但规模小于西邻的新造墟(如今的新造镇),故又名细墟。


中国姓氏过千个,

里面的故事怎么也说不完

今天小e带来的仅是各村大姓

各位化龙街坊,

如果你是以下哪个姓氏?

快来报道!

为你的姓氏点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