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这里藏着一处古色古香的岭南院落,精致清雅,是夏日休闲胜地
2020-05-19 23:53:36





xià


炎炎夏日,总想找一处清凉静心之地,既可避暑,又可洗涤心灵,因此,在街坊的推荐下,小石头来到了村长院。




0        1


在一片高楼林立的建筑中,一排仿古园林建筑依涌而立,亭、台、榭、廊显得古韵悠然。原来,这就是亚运时期建造的村长院。其实,在亚运城内多处可见岭南建筑,而村长院是最具亮点的一处。




小石头了解到,这里是由古建筑专家陆元鼎设计,之所以叫做“村长院”,是因为在亚运期间,这里曾经是运动员村、媒体村、技术官员村的村长办公所在地,也是接待亚洲各国元首和体育代表团领队的地方,可谓亚运城中的“心脏”。




0        2


来到村长院前,一南一北两座古色古香的岭南建筑出现在眼前。觉得有些似曾相识?是的,这里糅合了岭南古典园林余荫山房的柳深堂、佛山祖庙戏台和历史上广州西关玉带濠畔的景致,因此又名“荔艇人家”,如今是亚运城中最具特色的休闲去处。




三进三出的广府院落里,荟萃了亭、榭、堂、轩、馆、艇、舫等中国古典园林建筑,并以灰塑、木刻、蚀色玻璃等形式饰以岭南的花木水果图案,具有鲜明的岭南水乡特色和地方风格。园中暗含的“内街”设置更使园林增加了街景、内径、涌景等更为丰富的空间变化。






更了不起的是,这里曾接待了来自45个亚洲国家的尊贵客人们。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等国际贵宾,对别具匠心的岭南特色建筑风格赞不绝口,村长院像个“家”一样,让贵宾们感受到亲切自然、宾至如归的岭南淳朴风情。






0        3


亚运后期,为活化村长院,这里作为一个文化资源整合在创作与转化的平台,成为了都市雅文化空间,取名曰:古一文化·羲园。“羲园”又通“惜缘”提倡珍惜和感恩,是一个有趣的、多元的艺术空间。




南区规模较大,以“三进三合”的建筑模式建造。迈入高挂着“乐呼门”金子牌匾的木门,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四方荷花池,池中清水依依,鱼儿游来游去,颇有清雅之意。




荷花池边是一个茶室,当时在亚运期间有礼仪小姐在这里展示茶艺,现在虽然看不到精彩的茶艺表演,但在通风的茶室之中,依然倍觉清新。






再往里走是第二进,有一个在亚运期间作为“小博物馆”的地方,当时摆放了广州传统工艺美术品如骨雕、玉雕、广彩和广绣,另外还陈列了潮州金漆木雕、石湾公仔、肇庆端砚等,只是如今这些展品暂时撤展了。




而在另一边,羲园内,一场娃娃的周岁礼正在热闹地进行着。身穿汉服的小姐姐站在门口迎接宾客,门内摆着笔墨纸砚,颇有文人之风气。






蒲团下卧着一只猫咪,在这宁静的夏日午后打着盹。举步中庭,仰头看去,四四方方的蓝天,四方衬着青竹绿叶。在都市沉浮久了,瞧见这样的天,多了几分动容。





羲园还是广州核雕创作传播中心,据中心的彭德平老师介绍,这里曾经举办过两届核雕展,园内目前还有古琴、茶艺、咖啡等服务。


清净、典雅是小石头对羲园最大的感受。炎炎夏日,不妨来在这里走走、品茶、弹琴,偷得浮生半日闲,拂去心头的浮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