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新装颜值高!化龙镇垃圾分类亭提升优化改造之路
2020-05-19 11:15:00






近日,小e从化龙镇获悉,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化龙镇全面巩固国家卫生镇环境基础大整治的工作成效,在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上做足环境提升,对13个村、2个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提升改造,提升居民分类体验感,助推垃圾分类工作长效管理!


一、自主申报,原址改建

由镇爱卫办牵头,各村、社区联合驻村干部、村民(业主)代表,针对各村、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点的提升改造问题进行民主商议与决策。


盛龙社区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


盛龙社区垃圾分类误时投放点


二、协调在前,程序规范

针对有初步改造意向的村、社区,镇爱卫办指导各村、社区进行政策宣传与民意走访,解释相关工作情况,通过外出参观、开协调会、展板展示等各种形式,打消居民顾虑,并按照程序进行公开公示。




化龙社区垃圾分类误时投放点


三、 高标配置,政府补助

对需要提升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改造为垃圾分类亭,进行高标准的设施设备配置,各村(居)的垃圾分类投放点由镇统一量身订做、定制适合居民投放的垃圾分类亭。


各村(居)由镇统一配置三个投放点(合共45个点),分类亭为绿色漆面钢框架亭结构,设有挡雨棚、洗手池、太阳能电板节能灯、语音提示,配备垃圾分类投放指示栏、宣传海报。硬底化及安装通水设施由村居负责,余下点位由各村(居)按照实际情况自行完善。彻底解决了露天堆放带来的污水、臭气的问题,整体环境有较大的提升,居民认可度高。



塘头村垃圾分类误时投放点


四、 加强监督,规范管理

通过垃圾分类亭的提升改造,化龙镇进一步规范各村、社区垃圾分类清运的规范管理工作,明确专管员,确保分类收运、及时清运、及时清理。




草堂村垃圾分类误时投放点



2020年5月底前,在各村、社区统筹下,化龙镇将完成13个行政村、2个社区共45个垃圾分类亭升级改造。垃圾分类亭是各社区、行政村推行垃圾分类势在必行的事情,下一步化龙镇继续将垃圾分类这件“小”事做到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