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丨一线禁毒警察走进“家长学堂”,家校社该如何共筑防护网?
2020-05-17 23:13:36

在第三十三个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之际,结合番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宣传月”主题实践活动,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之“家长学堂”第14期与全体家长和学生们一起关注家庭科学禁毒。本期由番禺区妇联、大石街党工委、北片教育指导中心、信息时报共同主办。




本期不仅有一线校长、老师,

更是首次邀请到一线禁毒警察走进直播间,

他们通过身边的实例、科学的角度,

与大家做了精彩分享。


直播场地

本次直播地址在大石中学的“毒品预防宣教室”,其也是北片首个禁毒专题宣教课室。据悉,大石中学一直以来将毒品预防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荣获“广东省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大石街青少年学生红棉行动系列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示范单位”、“大石街中小学(含中技)禁毒演讲比赛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称号。

主讲嘉宾

本期直播间邀请到的五位嘉宾是:番禺区公安分局大石派出所副所长刘城龙,番禺区公安分局洛溪新城派出所副所长王匡,番禺区中小学法治教育工作研究会会长、洛浦中学德育副校长梁炽平,番禺区洛浦东乡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詹炳成,番禺区洛浦东乡小学黄惠钰老师。直播由番禺区洛浦东乡小学郭妍珣老师主持。




科学家庭禁毒教育如何做?



直播主要从真实案例敲警钟,防毒之心不可无”、“禁毒教育要趁早,防毒知识要知晓”、“科学禁毒有妙招,家校社共筑防护网”三个部分通过身边的实例和科学的角度出发,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和图片实例,向家长和孩子们介绍了毒品的种类和危害,以及如何科学预防毒品危害,如何及早发现孩子吸毒行为,进行科学的家庭禁毒教育。

毒品离我们的生活很远吗?


黄惠钰老师也是两位孩子的妈妈,在直播一开始,她便提出了她的疑惑,“虽然说毒品猛于虎,但是因为身边都有开展禁毒的宣传,我又觉得毒品好像离我和孩子们的生活很遥远。”黄老师的这个想法,其实也是很多家长的想法。“事实上,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毒品的隐蔽性日益增强,危害性并没有减弱”,王所介绍道,并和大家分享一个真实的案例。


“2019年5月,我所通过线索抓获涉嫌吸毒的女子钟某,她对吸毒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依法当即对嫌疑人钟某做出行政拘留14日,后再转到女子戒毒所强制隔离戒毒2年的处罚决定。当我所民警向钟某宣读处理结果时,钟某称其丈夫因贩卖毒品被判刑,现还在某监狱服刑中,如果她也进戒毒所,家里的女儿就没人照顾了。”经了解,钟某有一个七岁的女儿,平时由八十多岁的奶奶照顾。因为父母吸毒、长期不在家,这个孩子经常在附近流离,生活状况十分艰难。



△番禺区公安分局大石派出所副所长刘城龙


△番禺区公安分局洛溪新城派出所副所长王匡


听到这样的案例,真是让人痛心,但有一个不可忽略的事实,“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新型毒品的出现、扩散,吸毒人群正逐渐增多,从我们在禁毒工作中接触到的一个个案例来看,吸毒人员年轻化的特征突出”,刘所补充道。“有些父母忙于工作,对孩子疏于管理和教育,导致孩子无心上学,散漫懒散,极其容易走上吸毒之路。因此,我呼吁,家长朋友们要充分认识毒品的危害,还要让孩子从小就认清毒品的危害性。”




即使大力宣传,
为何瘾君子还这么多?


在直播现场,黄惠钰老师继续道出屏幕前很多家长心中的不解“为什么在政府多年的大力宣传及再三告诫下,却依然没能阻挡众多的瘾君子前赴后继的踏入毒坛。到底是怎样的原因,让他们忘却恐惧,决然走向吸毒毁家之路?”


王所解答道,“其实,只有认清事物的本质,才能更好对症下药,容易被毒品迷惑,吸毒的人,多数会有这样的一些情况:一是家庭不稳定,成员关系差,如父母离婚或是经常吵架;二是父母极度溺爱,从小就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上怕摔了;三是父母忙于事业,很少给其良好的教育与关爱,长期缺失亲情温暖。”


刘所补充道,“工作中我们发现因特殊的家庭环境或是缺乏家人关爱的孩子,容易丧失进取心,精神容易陷入极度空虚的状态,这样的孩子也很容易走上吸毒之路。”



说到底,容易走上吸毒之路的孩子,很多是与家庭教育有关。对此,嘉宾们也纷纷支招,提出要关注孩子的品格塑造,例如,培养孩子的进取心、主见、积极心态、受挫力等等,这些都将使孩子受益一生。“如果一个家庭可以给予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存在感和自我价值感,孩子是在充足的心理营养中长大,他会有足够的心理能量去拒绝毒品的!所以,营造和谐的亲子关系十分重要,要给良好的亲子关系赋予一个关键词,我觉得一定是‘尊重’。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早把自己当大人了,他们更渴望与父母能‘平等地对话’。”黄惠钰老师说道。


在此,詹校在直播中提出“家庭亲子禁毒六个一”,让禁毒教育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梁校也认为:“家校携手开展家庭禁毒工作非常重要,家长要重视学校布置的禁毒任务,善于将任务转化为学习资源。”通过社区、学校、家庭三方面的彼此支持、配合,为孩子们共筑了一道坚固的防护网。



嘉宾支招:科学禁毒


什么是毒品?如何让孩子们能认清毒品危害,远离毒品呢?

毒品分为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传统毒品一般指鸦片、海洛因、冰毒等。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贩毒分子越来越狡猾,现在市面上还出现了一些伪装得很“漂亮”的新型毒品。如咔哇潮饮,它的效果和K粉一样,人喝了可以连续兴奋三个晚上。又比如新发现的毒品“邮票” ,毒性是摇头丸的3倍,是一种新精神活性物质。





对于新型毒品,要怎样教会孩子学会分辨与拒绝呢?


新型毒品一般会伪装成孩子们喜欢的新潮玩具或者饮料,在生活中,家长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教育孩子。




有什么方法让家长及早发现孩子有没有吸毒行为?


刘所:家长要有善于发现的眼睛,首要是察觉孩子的情绪变化。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都有,而孩子心智还没有成熟,家长在平时的生活中真的要多加观察,特别是要善于抓住孩子最易走上邪路的各个关键期,比如留意孩子是否有态度变化。如果我们突然发现,他对以前喜爱的活动失去兴趣,情绪不稳定,睡眠质量差,甚至经常会有情绪爆发,这就是值得家长留意的危险信号了。但家长的教育方式、方法要适当,谨防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第二,留意孩子的作息。我们要警惕孩子出现经常晚归、无视家庭规矩,和家庭成员或朋友的关系恶化的现象。除此之外,如果我们在家里发现可疑物品,如用途不明的注射器、锡纸、吸管等,甚至孩子手臂上有注射针孔,我们家长要及时干预,第一时间和孩子沟通,了解原因,不要让毒品有机可乘。




可以怎样帮助孩子进行科学的家庭禁毒教育呢?


梁校:许多青少年走上吸毒之路的“第一口”,都是“哥儿们”“好朋友”引诱而抽上第一口的,家长还要时刻教育孩子不轻信、盲从他人的诱惑,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学会拒绝不良引诱。同时远离歌舞厅、游戏厅、网吧等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娱乐场所。


王所:家长要以身作则,远离毒品,做到不吸毒、不贩毒、不制毒,加强自我学习,帮助孩子了解相关禁毒知识。同时,我觉得我们的家长还要特别注意,尽量不要在家里吸烟。有的家长可能会觉得,抽烟是一件很寻常很普遍的事情,抽烟怎么还和吸毒扯上关系了呢?但是,调查证明,吸烟会大幅度增加孩子滥用处方药、吸毒和赌博等问题的风险。


刘所:除了不抽烟,还要避免滥用药物。日常生活中,不管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都有一定的成瘾性。所以,在服用药物时要遵照医生的医嘱和药物服用说明书进行服用。


詹炳成:除了家庭禁毒教育,我认为加强禁毒教育也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的禁毒教育可以围绕六个一开展




万一不幸发现自家孩子沾染了毒品,那应该怎么办?


王所:当家长发现孩子有吸毒行为时,要保持冷静,除了正视事实,表达对孩子的爱与支持同样重要。我们要以谅解的态度与孩子倾谈,耐心了解吸毒状况,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好长期戒毒治疗的准备。还可以向当地的一些专业机构求助,寻求专业人士的支持。



△番禺区中小学法治教育工作研究会会长梁炽平



△番禺区洛浦东乡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詹炳成



△番禺区洛浦东乡小学黄惠钰老师


本期直播彩蛋,

跟随镜头,

一起见证北片师生、家长

共同抵制毒品的坚定决心吧!




家长:看直播收获多


番禺洛浦东乡小学602班黄心悦家长:


毒品的危害,一听令人揪心,作为孩子的父母,更是时刻教育孩子千万别碰毒品!通过直播,得知新型毒品竟以各种“大变身”的形式降临在我们的身边,小到“附身”在孩子的玩具,大到我们大人常说的复杂场合如歌舞厅等等。保护孩子,是我们家长的职责,但孩子始终要长大,要进入社会,作为家长我们不可能时时陪伴在孩子身边,因此,从小通过家庭、学校,灌输孩子毒品的危害性,让孩子拥有远离毒品的意识,这是最关键的,同时,树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孩子拥有安全感及家的温暖,良好的亲子关系,能使孩子善于与家人沟通,家长也就相应的能及时了解孩子的内心动态。良好的人格塑造形成,相信孩子的人生路上一定会减少误入畸徒。最后愿家校社携手共进,让毒品危害远离,给孩子们拥有一片净土,健康快乐成长!


河村小学一(1)班陈振韬家长:


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感谢节目组精心设计的《科学禁毒,家校社共筑防护网》为主题的“家长学堂”。观看直播,受益匪浅!作为家长,我觉得要重视自己的言行举止,给孩子做个好榜样。不论你的孩子有多大,防毒之心不可无。在平常的生活中,不能仅仅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更要重视孩子的心理和情绪的变化,多倾听孩子的心声,多微笑,尊重孩子,对孩子多点鼓励赞扬,培养他正确的价值观。我们还可以利用周末的时间和孩子一起通过图片或视频的方式让孩子对毒品有正确的认识,意识到毒品的危害性,多鼓励孩子参加学校社区开展的禁毒活动,增强防毒意识和拒毒信心。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让知识来充实自己,多带孩子参加户外运动,增强体质。


洛浦中学 初二四班梁玥妍:


在这次的直播中,有着不同的嘉宾到来。直播的开端是警察叔叔举的一个例子。那个例子说的是一个小孩的父母是吸毒的人员,那个孩子只能自由一个八十多岁的奶奶照顾她,太可怜了!因为近几年随着新型毒品的出现、扩散,导致吸毒人员年轻化的特征极为突出。而且最近有些毒品伪装成小孩喜欢的样子出现在市面上被大家看见,但不是我们大家都分辨不出来,这些新型毒品究竟有多毒啊。警察叔叔也说了“不要让‘我以为‘变成‘我后悔‘。整场直播中,我仔细的听讲,不敢分心!今天的这节课教会了我如何辨认毒品和要保持一个乐观向上的心态,不让毒品来侵犯我们的生活。


时代南阳里小学 六1班 学生夏宇轩家长:


今天的直播,如降甘露,教导了我们该如何对毒品说“不”。我总结了一下,在杜绝毒品这一环中,“家庭”显得尤为重要,大多数吸毒的人都是家庭出现了问题,最后走向了不归路,从这里我们看出,爱是多么的重要,所以,每个家中都应该有着自己的责任,特别是父母,应该对自己的家负责。同时,也感谢那些为保护他人而付出的警察,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哪怕百忙之中,也要抽空给我们上这意义重大的一课,向他们致敬!也祝福那些正在脱离毒品的人们,祝你们早日康复!




直播回看办法

可点击“微社区e家通大石在线”栏目“家长学堂”,观看所有直播的回放视频。




相关阅读:

直播预告丨周日下午3点,“家长学堂”第十四期:科学禁毒,家校社共筑防护网


每期直播吸引上万名家长观看!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新模式,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