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快来看看钟村街这群最美白衣天使!
2020-05-12 22:55:48




疾风知劲草大浪显巾帼

今天是5月12日,国际护士节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

让今年的护士节变得更有意义

“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

大家跟着小e的脚步

来看看我们钟村街这群美丽的“白衣天使”

是如何变身“白衣战士”在战“疫”一线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展开殊死搏斗



急诊科护士长—黄新

18年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


黄新来到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从事护理工作18年了,现任急诊科护长。在工作上黄新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以“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为座右铭,以“解除患者痛苦,挽救病人生命”为己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刻苦钻研,扎实工作,无私奉献。


谷雨时节


已有16年的党龄是黄新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她果断地取消休假,将7岁的大女儿送回乡下,立即投身于工作中,主动站在了“防疫”一线。在本职岗位上,她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无私奉献精神,为患者服务,忘我工作,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亮丽风采。

在急诊科接回疑似新冠肺炎病人时,她指导同事们做好个人防护,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防护工作做到不升降,不降级,急诊科预检分诊是该院高危工作岗位,所有发热患者先到预检分诊处筛查,黄新护士长指导护士对工作区域消毒及个人防护等工作。

平时的工作中,她总是把方便留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忘我工作、默默奉献,什么时候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经常得到领导与同事的认可和赞扬。





直到现在,黄新仍和其他医务人员一道,奋斗在战“疫”一线,默默履行自己的职责。




主管护师—黄燕霞

战“疫”展现巾帼风采


年初开始,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作为广州市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手术室)主管护师的黄燕霞,扛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自己的生命保护每一位人民的安全。


虽然身为医护人员,是父母最牵挂的女儿,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黄燕霞得到家里人理解和支持,虽有牵挂,但责任在身,她毅然选择了逆向而行。






从疫情一级响应开始,黄燕霞主动申请要求参加一线工作,要求到发热门诊参加预检分诊工作,预检分诊工作主要是测体温,问病史,排查有没有密切接触或者去过疫区的患者,做好病人分区就诊工作,还要每天根据疫情变化,更新分诊流程要求等。

早期医疗物资紧缺,为节约防护用品,经常从上班做到下班,全程不离岗,不渴水和不上厕所,有时忙到连简单的工作餐都不能按时吃上,黄燕霞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三月中旬,由于疫情防控需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求医院组队支援,黄燕霞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每天挨家挨户去排查、去走访,为酒店隔离人员做核酸采样检测工作,一轮班下来,脱下防护服浑身上下都已经湿透了。

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黄燕霞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即使明知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但责任在心中,必需时刻冲锋在前。不仅为自己、为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也给孩子们做个好榜样。



主管护师—钟镜洪

用细心与专业,为患者带来光明


漫漫的人生中,钟镜洪在护土的工作岗位上已默默耕耘了二十六个年头了,她用真诚、爱心书写着平凡而光彩的人生,用自己的行动赢得病友的信赖。从他们的笑容里,她读懂了奉献的乐趣,体会到人生的价值和内涵。

2018年9月医院要独立成立眼科,钟镜洪她不怕辛苦也不怕累,主动接受挑战,她不错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刻苦钻研眼科医学理论和技能,使她专业知识得到很大的提升,能熟练掌握眼科仪器使用和眼科治疗。





去年有一个糖尿病并有白内障的病人,当时来医院是由儿子扶行来院,家属说她害怕来医院也怕手术,所以迟迟未做手术。钟镜洪耐心地给她解释手术的过程、并给她介绍术后病人和她沟通,病人终于答应手术了,术中遇到各种难题,在钟镜洪多次做好处理,病人的手术成功了。在18度手术室里,钟镜洪的洗手衣也汗湿了。在术后病人抓住钟镜洪的手说:“我终于能看到啦,我恢复光明了。”

2019年他们的科室从无到有,并顺利完成各类住院手术共二百多台。


2020年的春节期间由于疫情严峻,人手紧张,护理部安排钟镜洪去咽拭子采样处工作,她没有考虑个人安危立即答应。她早早到达工作岗位,按着墙上贴着的流程一步一步,穿好防护装备,一个上午下来,完成了50多个病人的咽拭子登记工作,当脱下防护服和面罩,三层的工作服都湿透了。

广州南站的疫情防控地,应上级要求,医院也组织了志愿者去南站测量工作,钟镜洪也积极报名,多次参加南站的测温工作。可以说,工作哪里需要她,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除了以上三位

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的急诊科护士

也用专业与细心服务

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收获街坊点赞!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钟村街这群最美白衣天使

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她们都是平凡的人,

却用最不平凡的坚持感动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