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南街坊,快来了解一下新“食”尚:“分餐制・公筷公勺制”!
2020-05-08 21:25:06





关于开展“分餐制・公筷公勺制”行动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为切断“口口相传”的传播途径,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展示番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形象,我们在此发出倡议:


一、社会餐饮单位主动推广“分餐制・公筷公勺制”,做文明餐桌的先行者


各餐饮单位要积极创造条件,大力推广“分餐制・公筷公勺制”;不具备分餐条件的,主动提供公筷公勺、设置专门的宣传标识。应自觉做到:从业人员佩戴口罩手套,菜品明码标价标量,严禁制售野生动物食品,引导顾客适量点餐,杜绝铺张浪费,餐饮具严格清洗消毒,实行明厨亮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单位食堂主动落实“分餐制・公筷公勺制”,做文明餐桌的示范者


各类单位食堂要带头推行“分餐制・公筷公勺制”,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分批制作,错峰就餐,分餐分食,避免人员密集接触,最大限度降低疾病传染风险。


三、家庭用餐鼓励“分餐制・公筷公勺制”,做文明餐桌的引导者


在家尽量实行分餐或使用“公筷公勺”;不加工食用野生蘑菇、野生动物和过期变质食品;保持用餐环境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做好餐用具清洁消毒;自觉抵制“口水菜”等不健康行为,防止病毒“口口相传”;按需供餐,厉行节约,避免造成浪费。



四、广大消费者自觉倡导“分餐制・公筷公勺制”,做文明餐桌的推动者


广大消费者无论外出还是居家,应注重个人用餐卫生,餐前洗手,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按需点餐,剩饭剩菜打包,自觉倡导“分餐制・公筷公勺制”,既是对自己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积极号召身边的人加入使用公筷公勺队伍,一起推动形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风气,营造文明用餐新风尚,倡导绿色简约,彰显文明形象。



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关键时期,让我们携手行动起来,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争做“公筷公勺战役”的先行者、示范者、引导者、推动者,展示番禺文明的良好形象,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通讯员  桥南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