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南站防疫一线的00后志愿者,有态度、有冲劲、有韧劲......
2020-05-08 15:17:52

                                                                         


青年志愿者,这是一个火红的牌子。1993年底,铁路青年第一次扛起“青年志愿者”的大旗。27年来,这面旗帜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志愿者手里传承。在这段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这个火红的品牌,在千千万万青年志愿者的“擦拭”下,显得愈加明亮。


叛逆、脑洞大……

是当代00后的标签


但经过这次防疫工作

大家对00后有了新的认识

有态度、有冲劲、有韧劲、

脚踏实地、胆大心细、心怀希望......


广州南站地区志愿服务队

成立于2010年的广州南站地区志愿服务队,目前注册志愿者有一千多名,其中85%来自各高校学生,15%来自社会志愿者,有23名党员和九百多名共青团员,队员大多为00后。




疫情发生以来,志愿队除了为广州南站旅客提供咨询、指引等服务,还提醒旅客戴好口罩,向没有口罩或口罩磨损严重的旅客派发口罩。


3月29日起,在常规服务的基础上开始迎接湖北到站列车,为从湖北抵达广州的旅客提供交通咨询搬运行李等服务,并送上平安回家关爱包。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投资学专业

大一学生谢妙灵

加入该志愿服务队已有两年

曾参与过南站的暑运、春运等志愿活动

这个寒假

她一直在忙碌着



▲谢妙灵(右二)



▲谢妙灵


疫情期间,她主动加入为应对疫情特别成立的广州南站地区志愿服务队突击队。服务期间,她一直在酒店隔离居住没有回家;为停留旅客提供指引,避免人群聚堆;帮助特殊旅客顺利上车;为湖北抵穗旅客提供交通咨询、搬运行李等服务,至今累计服务时长已超300小时。



▲谢妙灵(左二)


     

让旅客如期而至、平安回家,是我们所有南站志愿者的初衷。”谢妙灵说。


2001年出生的谢妙灵是在番禺长大的广东云浮人,在家乡读高中时,她需要坐高铁去学校,曾因对车站不熟悉而误车。“那时候一个人拿着一堆行李,站在陌生的车站,真的感到很无助、迷茫甚至绝望,还好最后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顺利上车了。”


正是这次经历,妙灵萌发了成为志愿者的念头,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人找到“归途”。


从分不清南站东西南北,不知道12个地铁口在哪个位置,两年来,妙灵早已对南站每一处位置了如指掌。每当看到旅客拿着车票,在一楼出站通道大屏幕寻找自己的车次,在到达口等待上车时,她都会主动上前提醒他们赶紧上三楼候车,避免误车。


随后,妙灵又和小e分享了一段暖心经历:5月2日下午,她和其他志愿者在站内派发关爱包时,发现一位盲人旅客腿脚不是很方便,于是开电车把他送到了公交站入口。上车前,旅客说;“今天天气很美,虽然我看不到,但我感受到了你们的热情,祝你们一生平安!”


     

当看到旅客的笑容,我总会想起当初无助的自己,想起成为一名志愿者的初心。"谢妙灵说。




和谢妙灵一样

在疫情期间参与南站志愿服务的

还有这些00后


李智鹏 19岁

广东理工学院

物流管理专业





区嘉彤 18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

朝英复语系





袁敏箐 19岁

广东海洋大学

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


在这场战“疫”中

00后青年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传递了

属于年轻一代的正能量

他们也许不是最发光的那颗星

却能照亮一方

这一次

我们要为00后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