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精彩分享!大石街“家长学堂”探讨家校携手共育,为即将复课的初三家长支招
2020-04-27 15:58:39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

学校是孩子的第二个家,

无论任何时候,

家校的共同目标就是让孩子更好的成长,

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之家长学堂

主要就是为家校共搭建通平台。


第十一期直播来到广州市番禺执信中学,

邀请到三位非常优秀的嘉宾,

围绕“家校携手,陪伴成长”这个话题,

与家长们分享他们的做法和经验,

直播中关于家校共育的金句频出,

嘉宾的亲身经历给了家长们不少新启发!


点击可回看直播完整视频

直播链接


本期嘉宾:国家高级工程师、番禺执信中学总校家委会会长孙保兴先生,广州市政府特聘网络教育专家、番禺执信中学总校家委会秘书长刘静女士,广州市优秀班主任、番禺执信中学初二年级级长徐晶老师,本期直播由番禺执信中学陶江华老师主持。



开头视频揭露当前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


本期节目一开始由一个短视频引入,真实地反映了当前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嘉宾们也各自谈了自己的感受。孙保兴先生说道,“在我身边认识的家庭,类似的情景也有发生过,父母以成绩作为培养的目标,以为提供了物质保障就是对孩子履行了职责,忽略孩子成长的过程,亲子缺乏有效的沟通,久而久之,反而会被孩子埋怨。



△开头视频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庭教育,从开头视频中,还可以发现亲子冲突在初中阶段的孩子身上最为明显。对于这个现象,徐晶老师分析道:“初中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身体和心理都在发生改变,他们开始有强烈的独立意识,有极强的自尊心,开始变得叛逆,爱和家长对着干。作为老师,我也理解家长的无奈,他们给了孩子最好的物质条件,有时候却收获甚微,有些家长反映说和孩子没有话聊,有些家长面对青春期的孩子,总是感到很烦躁,不会管,管不了,就干脆不管了,完全依赖学校教育,这慢慢地会让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出现脱节,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


面对这种情况,家长能参与到学校教育当中,多和老师沟通、相互配合,使得家庭与学校教育共同发展,充分发挥教育的合力,这对孩子的成长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开头视频


嘉宾分享自身经历为家长支招


家长的参与是学校教育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陪伴,家校共育离不开家长的参与。对于这一点,很多家长心里都知道,但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对此,现场嘉宾们也通过自身经历为家长支招。


△开头视频


刘静女士认为,“我觉得积极参与学校的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认识孩子,参与孩子的成长的过程。我非常感谢学校创设的各种舞台,让我有机会不断更新我脑海中对我小孩固有的印象,原来,他真的比我想象中还要棒!”


虽然学校搞的很多活动,刘静女士都不太擅长,但依旧积极参与,她介绍,“像贺岁片拍摄、家长羽毛球比赛、家长学校大讲堂等,我都不太擅长,但我都积极并努力去参与,而每次活动前后,孩子都会很认真地给我建议,还不忘为我点赞。”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参加学校星执好声音歌伴舞的一个节目,当时她下台的时候,女儿竟很认真地和她说:“妈妈我为你骄傲,我以后也要成为你眼中的一道光。”突然被孩子这样直接地表白,让刘静女士很感动。


刘静女士:

“孩子是懂你的,你的付出和努力她一直看在眼里,这次经历,让我深深感受到家长的榜样和带头作用是多么的重要!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家校活动,我和女儿的关系更融洽、更亲密,同时,我好像也从一次次的活动中不断突破自我,所以这个过程是非常愉悦的。”


△刘静女士


孙保兴先生是番禺执信中学总校家委会会长,是一个非常有责任感和感召力的爸爸,也积极参与学校的家校共建,他在直播中也分享了自己和孩子的故事。“每个家长从事不同的职业,有不同的专长,这都是对学校教育最好的拓展和补充”。孙保兴先生分享道,“就我个人而言,我是搞化工化学的,刚好学校要组织科技创新活动,但缺乏相关的培训,了解到这个现状后,我立马想到了自己的专业,于是就主动联系了班主任,走进校园、走进课堂,给孩子们上了一节科技课,我发现孩子们还是很感兴趣的,甚至有下课后主动和我交流,我认为这对孩子们来说就是一种很好的启发,也让他们对‘家长’这一词语的理解不仅仅局限于日常照顾他们饮食起居的挚爱亲人。”


孙保兴先生:

上完课后的某一天,孙保兴先生回家就看见桌子上的瓶子立放着一朵盛开的双色花朵,两种颜色截然分明且很美丽,他惊奇地问谁做的,后来发现是孩子做的,“那天她听了我的讲座很有启发,还告诉我还要做三色玫瑰参加科技创新,并详细给我讲解了这次实验的设计和制作原理及过程,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惊喜,更是一份欣慰。”




父母是孩子的首任教师,是孩子模仿的榜样。徐晶老师总结道:“家校活动为家长和孩子的沟通搭建了一个平台,家长和孩子可以在活动中不断发现对方的优点,感受对方的温暖。孩子在家长进学校的行为里,可以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与自信,这也是激发他们主动学习,展现自我的动力。”


家长很忙没时间,这该怎么办?


其实,很多家长也想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陪伴孩子成长,但无奈工作朝九晚五,是真的没有时间,对于这种情况,嘉宾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刘静女士认为,“在生活中我们还要工作,可能无法保证每次都能参加学校的活动,那就需要利用好周末家庭时间,多去陪伴孩子,这也是配合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途径。在家庭教育这一方面,我个人觉得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是有效陪伴的前提。”对于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刘静女士从“理解、倾听、陪伴、支持和引导”五个步骤,逐个为大家分享。(更详细的内容可回看直播视频)


△孙保兴先生


而孙保兴先生认为,“亲子悦读是陪伴孩子成长的重要途径。我和我爱人都是科研工作者,我们非常注重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一方面是营造阅读氛围。我家里一共有3台电视,但基本都是摆设,很少使用,家里最多的就是书柜,客厅、书房、我们的房间、孩子的房间,都是堆满了各种书籍。每次外出旅游,我们必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和购书中心,带回来的最多的东西就是书籍,有一次我们整整带回来6箱子书。通过营造氛围,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平时在家,我们最常见的亲子时光就是一起分享读书的心得和体会。”


孙保兴先生继续分享道,“另一方面注重阅读分享。有一次中科院著名的学识渊博的院士钟万勰先生到家里做客,刚好我们大人还未赶回,家里只有两个孩子,当我们回到家时儿子孙瑞君(当时刚上五年级)与钟院士两个人正在热烈的讨论问题,从春秋到战国、从周朝到汉朝一直到唐宋元明清里聊了一个遍,尤其是对历史的一些文化与科技更是热烈,一直讨论了4个多小时还停不下来,钟院士对孙瑞君赞不绝口,以至于过了六年多一提起来钟院士仍非常开心。这件事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读书习惯形成的重要性。也正是因为我们为孩子营造了这样一个书香环境,让孩子爱上阅读,在阅读中积极成长。”



△徐晶老师

小贴士:徐晶老师专业分享


1、两位家长分享了陪伴孩子的经验后,徐晶老师补充了两点:

一是有效激励评价是陪伴孩子成长的关键节点。有时家长并不能长期陪孩子,那就请家长要珍惜利用好每一次的陪伴,及时发现孩子的情绪变化,家长要安抚孩子,让孩子明白即使家长很忙,但孩子在他们心中的地位是不会改变的,尽量多与孩子聊天,不仅是关注他的成绩,还要关注他的爱好特长,并且不吝啬给予鼓励与赞许。

二是积极的沟通。这里包含了积极的亲子沟通和家长主动与老师进行沟通。当你很忙的时候,你可以选择多种形式和孩子保持情感的链接,电话、书信,微信、视频等方式都可以,让孩子从你身上感受到父爱无处不在。说到主动和老师沟通,家长和老师沟通的内容不要只局限于孩子的学习,孩子的情绪变化,对于手机的管理和孩子的行为表现等都可以进行沟通。


2、徐晶老师给即将复学的初三家长的一些建议:

(1)循序渐渐调整心理。部分孩子会对病毒和人群产生担忧、焦虑甚至恐惧。家长们首先不要以爱孩子的名义制造焦虑,要引导孩子从权威渠道了解病毒研究的最新进展;同时,教会孩子正确做好各种防护,消除孩子紧张、焦虑的心理。

(2)主动与学校保持密切合作。通过这段时间的在家学习,家长们应该对孩子的学习规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主动与教师沟通,针对学生线上教育期间存在的问题,复课后更好地解决问题。只有家校紧密合作才能促进孩子更好地成长。

(3)提前调整生物钟并加强运动。居家防疫,孩子们生活节奏相对松散,整体运动量不足。家长要主动根据学校的作息时间表,调整孩子在家的生活节奏。同时有意识地加强孩子在家运动的时间和强度。科学的知识、循序渐进的准备,将会促进孩子更好地适应返校复课的生活。




家长:看直播收获多


番禺执信中学初一10班梁贾思豫妈妈:

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斯林斯基说过:“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细微的任务。”今天观看了《家校携手,陪伴成长》的直播,感触良多,深刻地认识到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孩子的教育需要家庭与学校两方面共同发力。作为家长,平时也要做到和老师多多沟通,共同的努力,才能更好的托起明天的太阳。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家长的一举一动,对孩子起到耳濡目染的潜移默化的作用。作为家长也会深刻的检讨自己,“忙”不是借口,要积极参与学校的亲子活动,做到有效陪伴。刘会长传授了亲子关系的十字真言——理解、倾听、陪伴、支持、引导,孙会长讲到言传身教培养亲子阅读习惯,经验之谈让我受益匪浅。


番禺执信中学初三9班赵文博妈妈:

通过观看这次课堂,可以深刻的了解到在此次疫情中,父母陪伴孩子的重要性。疫情居家,这不仅使父母对孩子的看管感到疲惫,也使孩子因长期封闭而感到焦虑。孩子马上面临中考,这让父母的陪伴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学业,长久的居家学习的确会让孩子感到紧张、不安,这时,父母的陪伴往往是最关键的。

    父母虽不可全程陪着孩子,但却可以作为孩子学习中的重要保障,可以在孩子不知如何下手时提供帮助或者鼓励,激励孩子的学习斗志,让孩子以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长时间的网课学习以及将要面临的开学,为初三冲刺奠定坚实的基础,让孩子时刻意识到来自于家庭的支持。除了陪伴孩子学习,跟孩子一同学习也很重要,如一起读书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除了陪伴学习,父母也要陪伴孩子成长,充分了解孩子的性格、习惯,从多方面培养孩子对于学习的积极性和对学习的自信。认真倾听孩子的心事或趣事,一起分享,不管是对孩子的未来,还是对父母,都有着极高的帮助。所以不论是陪伴还是成长,对于孩子,都离不开父母的帮助,让大家共同努力,创造一个属于孩子未来的辉煌。


会江实验学校901班朱婷家长:

   一个星期过去了,又再一次迎来了节目组精心设计的直播。怀着期待的心情,我点开了直播的按键。果然,看了几分钟后,我再次坚定了支持节目组的想法。每次直播的题名,都能很好的抓住每一位家长心中最关心的话题,直播内容总是让人获益匪浅。通过这一期直播,我又意识到一个重要的问题,那便是陪伴孩子并不仅仅是建立在家长身上的,要与学校,老师共同关心,携手并进。

    我自认自己陪伴孩子是绝对的,可从来没想过要与学校,老师一起做到。这场直播,我深深感到自己在孩子上学的12年半中,产生了一个多么大的错误。我总觉得自己不上班,在家做点手工活陪着孩子,就是对孩子最好的陪伴,并未想过多与学校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中的情况,只有每次开家长会才会与老师交流。

      现在想想,倍感遗憾——错过了与孩子增进亲子关系的另一种方法。家校携手不仅仅只增进亲子关系,还可以通过学校老师对孩子的评价更加深入的了解孩子,认识孩子,知道孩子的其他优点与缺点。在此,我诚挚希望各位家长多关心孩子在学校的成长情况,及时与老师探讨孩子的在校情况。这不失是一种增添亲子间感情的“良方”!



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之家长学堂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重要决策部署,各级教育部门要保障学生们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序开展线上教育。在特殊时期,大石街、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和《信息时报》联合主办,依托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推出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之家长学堂,搭建家校共育沟通平台。


“家长学堂”在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上进行直播,内容主要面向家长,每期直播都控制在30分钟以内,邀请一线名师或家长代表来到直播间,分享家庭教育干货,解决家长们当下最困扰的教育问题,而且每期节目后还有视频彩蛋。从2月16日开始至今,已直播了十一期,涵盖了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等不同年龄段,每期都吸引上万名家长观看。


直播回看办法

可点击“微社区e家通大石在线”栏目“家长学堂”,观看所有直播的回放视频。


相关阅读

直播预告丨周日下午3点,北片家庭教育第十一期:家校携手,陪伴成长

每期直播吸引上万名家长观看!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新模式,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