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民网报道的“中华儿女”就在石楼!一家人一条心,抗击疫情一起拼
2020-04-25 17:45:26





前情提要

2月5日 ,美国洛杉矶几位年轻侨胞买了85000只手套 、1000个N95口罩捐赠给武汉。他们刚毕业,没太多积蓄,几个人凑钱,也不留名字。义工告知国内清关必须要留名。他们商量了一下,只留下四个字:中华儿女!



2月13日,人民网发布上述文章,一时间,各大新闻网站纷纷转发,“中华儿女”成为了一个神秘而又令人热血沸腾的代号。“中华儿女”是谁?经过层层确认,原来这场以“中华儿女”的名义发起的捐赠竟是石楼人。今天上午,小石头采访了当事人,在这背后还隐藏着一个一家人一条心抗击疫情的故事。



“中华儿女”在美筹款,为火神山医院捐赠防疫物资


今年春节前夕,国内疫情还未发生的时候,石楼镇颢伟集团董事长陈耀昌和妻子杨可偏、女儿陈晓瑜一同前往美国出差,并探望在美国洛杉矶留学的儿子陈浩麟。“到美国几天后就得知了国内新冠肺炎的严峻疫情,于是我和儿子找了他一同在美留学的几个朋友,商量着要为祖国做点儿什么。” 杨可偏说道。


陈浩麟和几个留学生虽然在国外读研,当得知祖国的疫情时,他们立即挺身而出,拿出自己的积蓄并发动了16人捐款,希望能在美国购买到防疫物资捐赠给武汉。据陈浩麟回忆,当时他们所在的华人区已限制购买口罩,有的地方甚至已售空。于是大家开始分头行动,有的负责在网上咨询,有的去联系工厂。经过整整三天马不停蹄的寻找,最终他们在美国东部的一些超市陆续购买到8.5万只一次性医疗手套和1千个N95口罩。






2月5日,防疫物资打包完毕,物流公司也最终确定,但在寄出前一刻发生了一个小插曲:16位捐赠者,谁也没想留下名字,但在国内清关时必须要留名。于是捐赠者那里就出现了“中华儿女”四个字。杨可偏解释道:“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是华夏子孙,那就写中华儿女,这是对祖国的一种特殊情怀。作为一个普通家庭,我们一定要忠于祖国,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最终,这批物资在中国驻洛杉矶领事馆的帮助下,顺利送到当时正在筹建的武汉火神山医院。


心系家乡发起二次捐赠,为企业减租助力复工复产


虽然身在美国,但杨可偏心系家乡。2月中旬,在接到广州市工商联和番禺区中心医院的信息后,杨可偏决定要为自己的家乡番禺出一分力。当即,陈耀昌以广州市顥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名义拨款并发起第二次捐赠。


“我们经过多番努力,找到一家在美国东南部佛罗里达州的口罩厂,但当时价格翻倍上涨,一个口罩单价就要十美金。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购买了5000个N95口罩和500套防护服。”杨可偏介绍道,由于回国时间在即,一部分物资直接捐赠给了番禺区中心医院,其余送往美国华人爱心捐赠中心,交由他们分配给对口医院。




经过前后二十多天的努力,这批急需的物资顺利从美国运回广州白云机场保税仓。陈耀昌立即组织员工提货、打包、运输,当天就把物资送到了医务人员手中。






陈耀昌不仅是颢伟集团的董事长,也是石楼镇商会的副会长,他始终铭记“以至诚之心待人 以平和之心处世”的人生格言。春节过后,许多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困难,在此特殊时期,每月固定租金支出就成了很多企业的重要“压力源”。因此,石楼镇商会发起倡议,引导各工商业业主采取形式多样的减免措施,与企业一起共克时艰。陈耀昌所负责的颢伟工业园率先为园区内3家企业减租半个月,累计减免金额20万左右。




在采访中,陈耀昌表示:“我是一名党员,在国家危难时刻,共产党员应该挺身而出,做一点微薄贡献。”据了解,这不是陈耀昌第一次为企业减免租金: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颢伟工业园多家电子科技公司遭遇寒冬,经营困难。陈耀昌二话不说,立即减租免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让这些企业主十分感动。因此,颢伟工业园在石楼镇有口皆碑。


凝聚文艺力量,发动会员参与抗疫创作


杨可偏还是一个文艺工作者,疫情发生后,身为石楼摄影家协会主席、番禺区女书法家协会主席的她,发动了会员们创作抗击疫情的艺术作品。在杨可偏及协会骨干力量的发动下,会员们积极发挥文艺工作者的志愿服务精神,用手中的笔、相机记录抗疫过程中的感人瞬间。通过积极向上、乐观健康的文艺作品,对英勇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着进行讴歌和赞颂,凝聚社会正能量,坚定社会大众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的信心。








陈耀昌一家以和为贵,以德治家,在事业上取得一定成绩后,一家人又以不同的方式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及时回馈社会,报效祖国。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家教和家风。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美德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陈耀昌常常教育子女,要以德待人,诚实守信,勇于担当。正是有这样的好家风,才有了在疫情中彰显爱国心、民族情、同胞爱的“中华儿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