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你帮我们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桥南街定点隔离酒店一线防疫人员收到这样一条信息
2020-04-24 14:52:26





凌晨时分,夜幕下的城市显得格外宁静,桥南街某定点隔离酒店却灯火通明,来自街道综治办的苏向云与同事们身穿防护服、佩戴好口罩和护目镜后投身到忙碌的工作当中。协助境外抵穗人员办理入住手续、详细登记个人信息、耐心讲解防疫指引……苏向云与同事负责的定点隔离酒店秩序井然,还作为全区先进典型被省级媒体宣传报道。


投身一线防疫,用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作为街道疫情防控小组(维稳组)成员的苏向云是第一批投身防疫一线的党员干部,他把疫情防控与维稳工作紧密结合,为疫情防控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经过多月的连续奋战,桥南街以党群一心的联防联控机制、全域覆盖的宣传指引、科学精准的信息排查筑牢基层防疫屏障。面对“外防输入”的防疫新形势,本来暂时“退下火线”的苏向云接到组织通知,街道将组建工作小组负责某定点隔离酒店的境外抵穗人员集中隔离驻点管理工作。在征询个人意见时,苏向云表示,“我投身防疫一线时间较长,熟悉各项防疫措施和指引,并且累积了丰富的基层防疫和沟通协调经验,请组织安排我到驻点小组当中”。虽然没有豪言壮语的誓言,也没有慷慨陈词的请战书,简单的几句话成为这位基层党员干部特殊的“出征仪式”。



▲苏向云和团队成员凌晨时分接待境外抵穗集中隔离人员


精准服务,用“心”传递“家”的温暖


祖国是每位中华儿女的坚强后盾,也是每位中华儿女的“家”。每当有新一批境外抵穗人员到达定点酒店时,苏向云都会亲切地说一声“欢迎回家”。有解除隔离的留学生回想当时的情景表示,“国外疫情严峻,部分人对于境外回国人员存在抵触心理,这样一句简单的问候,在那个时候真的无比温暖”。


驻点期间,有一对从境外探亲回国的夫妻,由于丈夫刚做完手术,妻子柴某提出跟丈夫同住的申请。考虑到术后康复需要重点照顾,在征询医护人员专业意见后,苏向云同意该申请,并叮嘱其注意日常起居饮食。由于当天酒店入住的人数较多,导致热水供应出现问题,而且大堂前台电话由于线路检修无法接通,当晚医护人员和驻点工作人员上门登记时,夫妻双方情急之下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并要求更换酒店,对防疫工作人员的检测也存在抵触情绪。得知该情况后,苏向云及时主动上门沟通协调,一方面耐心解释当前防疫政策,另一方面主动留下联系方式并承诺“有求必应”。随后的隔离期间,他主动帮助夫妻双方多次采购生活物资和术后康复所需药物,并联系街道的医护人员对柴某丈夫的身体状况进行及时的关注,顺利帮助其度过了隔离期。夫妻双方事后对苏向云的关怀表示由衷的感谢,更邀请他在疫情过后到其老家(贵阳)游玩。


在一次人员入住信息登记时,苏向云得知有一名年纪较大的老太太牙齿不好且患有糖尿病。他主动联系酒店方说明该情况,建议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单独配送合适的饭菜。随后的健康监测期间,苏向云接到医护人员报告,称该老人血糖指数急升,已经不合适集中隔离。得知该情况后,苏向云立即汇报情况并拨打120送该老人到指定医院。经过及时的治疗,该老人身体健康状况稳定。


连日来,苏向云带领团队用暖心的服务和贴心的关怀为隔离人员正常生活秩序保驾护航,展现桥南街这座城市的热情与温度,让广大境外抵穗的中华儿女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




▲已解除隔离的人员发来感谢信息



▲苏向云为已解除隔离的境外抵穗人员送上福字表示祝福


“我的工作也是守护家人安全”


作为驻点小组组长,苏向云始终发扬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带头示范作用,每次有隔离人员寻求帮助时,他总是第一时间到场回应。


据其同事介绍,苏向云家中有2名小孩,与驻点团队成员闲聊的时候,他言语之间流露出对家人的思念。由于国外抵达航班大多数在深夜时段,加上机场分级筛查、核酸采样等流程,境外抵穗人员到达定点隔离酒店已经是凌晨时分。为了应对各类突发状况,苏向云已经“离家”将近1个月在定点隔离酒店附近租屋居住,驻点管理工作强度较大而且事务繁多,真正空闲时段往往只有凌晨5时以后,他与家人的联系途径只有简单的文字留言或者简短的视频聊天。


虽然对家人充满思念,但是每当有休假探亲的机会,苏向云都选择坚守岗位。问及原因时,他总会说道:“疫情当前,我在这里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疫屏障,就是从另一个地方守护家人安全”。



▲苏向云和团队成员为隔离人员派发印有“欢迎回家,番禺有礼”的暖心礼包



▲苏向云和团队成员为隔离人员派发防疫指引和暖心礼包



通讯员 桥南街宣传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