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闹租赁纠纷?大龙街司法所这样调解......
2020-04-23 16:26:17

                                                                         




疫情突发,

各类商业经营活动受到影响,

由此引发的房屋商铺租金或租期问题,

成为部分租户与房东之间矛盾纠纷的“导火线”,

出现的诸如此类的问题该怎么解决呢?

看大龙街司法所的调解办法......



在此期间,大龙司法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配合大龙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主动作为,积极协助街综治办、经济科、劳动中心等多部门,推动化解多起租赁纠纷,取得了较好成果,遏制了经济纠纷向重大矛盾纠纷发展的趋势,为经济逐步向好恢复提供了法治保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复工复产。        


加强纠纷排查,做好前期准备


2020年2月起,大龙街司法所陆续收到群众咨询减免租金、合同纠纷等各类经济活动的法律咨询。由于疫情原因,各行各业均受到一定冲击,极易产生因防控措施而导致的经营生产困难、合同履行困难、工资支付困难等一系列问题。



因此,司法所主动加强该类纠纷排查,要求各村居及时发现相关问题,并按要求向司法所进行上报,同时,加强信息共享,司法所将收到的涉疫情矛盾纠纷信息及时与街综治办、经济科等部门进行互通,做到部门合力,协同作战。      


结合当前涉疫情各类经济纠纷情况,司法所加强前台工作人员培训,深入加强学习民商事法律知识,以有效应对来电来访咨询,为领导决策和纠纷协调提供准确法律意见。



参与纠纷协调,发挥职能优势


为进一步化解租赁纠纷,大龙街成立八个工作专班,专人专案跟踪负责,司法所负责人担任三个工作专班副组长,司法所干部担任两个工作专班副组长,全力参与协调纠纷。


工作中,司法所发挥职能优势,运用人民调解工作方法,采取“先易后难,个案分析,逐个攻破”的调解策略,支持大型企业、受影响较小企业率先与业主达成方案,再通过以点带面,逐步全面解决问题。同时,司法所加强对业主的法律宣传和政策教育,树立业主共渡时艰、共谋发展的观念。          


对于涉及村的租赁纠纷            ,司法所则通过多次的协调沟通,要求村、租户严格按照合同办事,在合理范围内提出减租、延迟缴纳租金方案。对于未能达成共识的纠纷,司法所及时劝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并给予其申请法律援助的建议和指导。          



强化跟踪管理,留意事态发展


截至4月15日,司法所工作人员共计参加租赁纠纷类协调会、工作会10余场,为解决矛盾纠纷提供了大量的法律意见,部分涉疫情矛盾纠纷案件已得到了初步化解。

虽然各项工作有效预防了矛盾纠纷的进一步激化,但司法所接下来还将继续强化矛盾纠纷的跟踪管理,做到抓小、抓早,争取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经济社会尽快恢复活力继续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