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哭了!这是一封来自90后归国同胞的感谢信
2020-04-21 14:59:22

                                                                         


“感谢”二字,在90后归国同胞何小姐写给社区工作人员和酒店防疫工作人员的信中反复出现。这封2000多字的信里,记录何小姐从计划回国到在东环辖内某酒店进行医学观察期间的心路历程,字里行间充满了祖国、对身边工作人员的感恩和敬意。


▲《至广州番禺区社区工作站全体工作人员的一封信》(摘录见文末附录)


以赤诚之心服务入境旅客


         

下了飞机后,谢谢二字从未离嘴,到了宾馆还是很紧张,内心还是怕不受欢迎吧,但是工作人员都很有耐心,我的心才算定了。


       


为了提高酒店健康服务专班的服务水平,东环街抽调街民政办、政务服务中心、劳动中心的骨干力量,作为酒店健康服务专班的组长,酒店健康服务专班工作人员在定点酒店24小时值班。


了解到境外返回的同胞大多数都是久经波折才到达酒店的,东环街酒店健康服务专班的工作人员为了让他们可以尽快的回到房间休息,在接收到入境旅客专班发来的旅客入住信息后,立即集结工作力量,根据入住人数做好与酒店前台沟通、布置房间、配置物资等的准备工作。


当入境旅客到达酒店后,酒店健康服务专班工作人员立即分头行动,一人协助办理入住手续、一人负责建立健康服务微信群并解答旅客疑问、一人负责安抚旅客情绪和维持现场秩序,帮助旅客快速有序入住酒店。





以“有呼必应”解决各类问题


         

每天到点,工作人员会把饭放到门口,还说有什么外卖需要拿,快递需要送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期间,东环街的各部门的骨干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尖刀班成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广州街坊”等迅速集结,构成了一张健康管理服务的“有呼必应”网络,酒店健康服务专班的工作人员都很好地延续了“有呼必应”这一传统。


有的旅客在医学观察期间产生强烈的思乡之情,想吃点大蒜来缓解乡愁,酒店健康服务专班的工作人员立即想办法采购大蒜;有的旅客在医学观察期间需要上网课,酒店健康服务专班的工作人员就为其调配好了手提电脑和网络。


虽然酒店已经为入境旅客们准备了营养均衡的三餐,但有点旅客或是因为口味不符,在三餐之余点起了外卖。酒店健康服务专班的工作人员兼职起了“外卖小哥”。





以贴心服务展示东环形象


         

感谢你们的陪伴,让我们如此心安,感谢你们的付出,愿疫情早日结束,阖家团圆。


       


在离开定点酒店之际,很多旅客都对酒店健康服务专班的工作人员表达了感恩和不舍。酒店健康服务专班的工作人员除了负责入境旅客的体温监测、解决生活需求以外,还在日常上门服务时积极与入境旅客交流,鼓励他们通过微信、电话等与亲朋好友联系,在入境旅客的心理健康方面给予特别关心和照顾。





东环街的工作人员为了让入境旅客了解到最新的防控举措和政策、增加对番禺的认识和了解,向区融媒体中心申请了人手一份的番禺日报;医学观察期间,为每位入境旅客都准备了关怀小卡片和特色小食,让入境旅客宾至如归、倍感温馨;离别之际,还送上了“福”字挥春,表达美好的祝愿。




疫情防控期间,东环街上千名防疫工作人员放弃休假、坚守岗位,舍弃小家、主动奋战在社区防控第一线,以平凡之躯创造不平凡的防疫故事,只为了服务好群众、守护好辖区内大大小小家庭的健康和幸福。





附 录



《至广州番禺区社区工作站全体工作人员的一封信》(摘录)


此时的我,坐在国内设施齐全的宾馆内,落地大窗前,时光正好,微风不燥。几日前的一幕幕好像很近又很远。          
2020年3月26日,我从丹佛转机,到达洛杉矶机场,等待回国的班机,听说是三月取消航班前为数不多的一班。记得当时很饿,但是不敢吃饭,看看手机,距离登机还有13个小时,再扫了扫目前机场为数不多的几位候机人,零星地坐看,我大着胆子摘了手套,按着我妈千叮咛万嘱咐的消毒步骤做好防范,快速吃了一个墨西哥鸡肉卷,拿出准备好的吸管,送到口罩底下大口地喝着水。话说我这身行头在机场可是受到了不少白眼,在那些外国人眼里,在机场穿着黑色厚雨衣,戴着厨房用的橡胶手套,还有泳镜和口罩的我就像是一只陷入了恐慌的鸵鸟,让他们瞧不起,不过我一点也不在意,回国,我是经过了几番挣扎的。          
我毕业后工作三年多了,一直在各个国家教书,一边教中文一边看世界,越实践就越是发现自己有更多的知识需要学习,所以我在一月份考上了研究生,那个时候就动了回国的念头,想用大半年的时间在国内好好充实一下自己,多学一些老祖宗的东西。疫情发生后,我妈妈每天都要和我视频几个小时劝说我,终于有一天,在出去抢购消毒液时,差点被街上的非裔美国人袭击后,我坚定了想要回国的想法,买了机票。这张机票很贵,但是,妈妈说我的命更贵。          
电话的那一边,我泣不成声。那一瞬间我觉得也许我真的是一个不让父母省心的孩子。这三年,我去边境支过教,挺过了泰国的登革热,美国的流感,虽然总是报喜不报忧,但是细心的父母总会在我生病快出院,最后的阶段发现,总也瞒不住他们。这三年,我挣得多花得多,当疫情的考验来临,还是需要父母的帮助。当我每天看新闻,看到有多少家庭失去他们珍爱的人,哭得撕心裂肺,我突然明白,孝顺不孝顺,不是看你会给父母买什么样的礼物,或者生病的时候瞒着他们不说,而是当他们老了,或者生命受到威胁时,你是否有能力让他们安心地活。也是那一天才明白为什么说“父母在,不远游”。这次的疫情,我真的害怕了,我不怕死,我怕父母伤心,这点,以前那个自私的我体会不到,那时候的我,以为命是我自己的。我希望这次疫情过去,我能够不让父母再为我担心了。          
于是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听话要回国,不能让父母生活在恐慌当中,那么既然要回国,就不能娇气,要想到所有可能要经历的,不提苦,不抱怨,不能烦,总之就是不能给国家添麻烦。          
话虽如此,下了飞机后,谢谢二字从未离嘴,到了宾馆还是很紧张,内心还是怕不受欢迎吧,但是工作人员都很有耐心,我的心才算定了。我以为我会住进临时房,办公大楼,储物室,结果都不是,我的房间很温馨,最惊喜的是有学习的桌椅,有独立卫浴,我知道我们回国的人员要自费医学观察,但是这样的住宿环境还是出乎意料。每天到点,工作人员会把饭放到门口,还说有什么外卖需要拿,快递需要送的,发烧拉肚不舒服了,前台人员24小时在线。我们的社区医生每天要给我们量两次体温,会温温柔柔地问我们有没有什么不舒服。每天早上吃饭的时候,社区人员还送了当地的报纸。          
其实正是这样的精神,正是这样的民族傲骨让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发展至今,只有中国还完整地屹立繁衍着,富强昌盛。所以我在隔离期间,一直是不胜感激地度过每一天,想到还有没回国却心心念念想回国的同胞,想到抗疫一线还在奋斗的医护人员,想到每天为我量体温的社区医生们,想到定点给我送饭的酒店工作人员,我都觉得,相比于他们的付出,我每天只是呆在屋子里给学生上课,自己学习,简直过的太清闲太平凡了,那些说想要逃过医学观察的网友,难道他们不知道,这样的日子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吗?          
鱼知水恩,感谢国家。广州番禺隔离点所有工作人员的照顾之恩,无以为报,只有借得大江千斛水,研为翰墨颂此情。值此书信一封,聊表心意。          
感谢你们的陪伴,让我们如此心安,感谢你们的付出,愿疫情早日结束,阖家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