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龙塘头村有位“管家婆”,精打细算抗疫情
2020-04-20 16:13:45





在生活中她是女儿、妻子、妈妈,是忙着柴米油盐的普通人,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她是挺身而出的妇联人,是抗疫行动中精打细算的管家婆。她就是         塘头村党委委员(村妇女主任)廖允通(下称“通姐”)


据悉,从2008年加入到村委会,主管计生、妇联、民政、福利等工作的廖允通,平时为妇女、儿童、困难家庭、残障人群等力尽所能地争取权益、福利,解决他们的困难,大家都把“通姐”记在心上,积累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当疫情发生时,“通姐,我们也来帮忙。”多个在册女党员和妇女群众主动请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通姐带领女党员和妇女群众发挥“半边天”作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通姐从大年初三至清明节累计上班66天,休息了3天,她的身影不是出现在健康检查点站岗,就是在村里的大街小巷穿梭着,或在办公室内仔细地做着记录、报表,整理抗疫物资。


精打细算地管着账和物



在疫情初期一罩难求的时候,通姐“斤斤计较”地算计着口罩的使用和分配,仔细记录着防疫物资的出入库,做好报表登记。“口罩等紧缺物资,要省着用,一定要分派一点给困难家庭,我们工作人员需要尽量省着用。”通姐说,”先给每一名残障人士派发一个医用口罩。”在获得企业捐赠的医用口罩后第一时间又再为每一名残障人士派发5个医用口罩。



廖允通在该村健康检查点为过往人员测温


温柔耐心地管着人和事


在岗点守岗时,为出入塘头村的街坊测温,“大叔,您忘戴口罩了,外出一定要戴口罩。”“大妈,麻烦来量个体温。”“你好,请停车做个信息登记”......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看上去都是那么的简单,但由于有群众不理解、不配合,需要反复的解释说明,这非常考验一个人的耐心和细心,而廖允通充分发挥了女性细心、耐心的特点,一次次、一遍遍,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尽己所能,把安全带给大家。


在健康检查点换班后,马上就挨家挨户宣传防疫注意事项,发放防控宣传单、《一封信》,保障防疫宣传做到位。监控好湖北籍人员的动向,给需要采取隔离措施的人员买菜,时刻留意着他们的心理状况,及时疏导,将隔离防疫工作做得彻底。


走访村民宣传防疫工作的同时,上门探视了村内残障人士,为他们测量体温,了解心理状态和身体状况,并送上一次性医用口罩。



廖允通在该村健康检查点为过往人员测温



廖允通上门为残障人士测温送口罩


“比起疫区一线医护人员,我们基层工作只是一些平常工作,不值得一提。”一种责任,一缕善念,一名有担当的妇联干部廖允通,奉献着自己力所能及的光和热,以身作侧,做好妇女“领头雁”,带领妇女党员群众坚守一线,服务一线,用实际行动感动了村民,大家都为她点赞。



通讯员 化龙镇妇女联合会 化龙镇宣传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