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在石楼的原始小岛,田园风光美得像小清新电影一样
2020-04-12 16:46:17





在石楼,有这样一个地方,

一江之隔,仿佛可以与熙熙攘攘的城市隔离。

在这里,你可以找到清净的瞬间,

暂时忘掉那些匆匆忙忙和繁琐小事,

过上一天岛民的小生活。

这里就是观龙岛。








安静的鱼塘,原始的田园,

停在江边老旧的渔船

还有屋后嘎嘎叫的鸭鹅,

这是小石头对观龙岛的第一印象。








观龙岛以前叫观音沙,岛上有1300多居民。据说是在清朝乾隆年间,江河中冲积成的沙洲,后来经过岛上老一辈人民勤劳的双手,在沙洲四周筑起堤坝,而成为一个岛。




这是一处典型的珠江三角洲河流冲积而成的内河岛,地形平坦,日照充足,雨量充沛,空气清新,水质优良。岛的最南端是浩瀚的狮子洋,海堤外还有大量滩涂,资源得天独厚,是一处难得的既具热带海滨风景,又有岭南水乡特色的游览胜地






小石头从地铁低涌站出来到达清流村,在清流渡口等待着摆渡船。外村人上船需付2元钱船费,船一靠岸,只要有人乘坐就会马上开船,无需等待很久。大约只需三两分钟就会从清流村到达观龙岛。下了船后不用研究地图,不用查看方向,沿着河堤,慢慢悠悠地环岛一圈,就是最舒服的事情。








观龙岛上绿树成荫,农田河道美景如画,浪漫如诗,临岸更觉神清气爽,一片田园好风光。


你可以静坐江边,此时此刻,可以忘记自己在哪里,微风拂面,听泊船鸣笛。


你也可以骑行小岛,这里很少会有机动车开过,平整的道路最适合撒欢儿。


路过岛上的人家,看着岛对岸的风景,这是一种慢节奏的生活。






黄昏是它一天之中最美的时刻。听人介绍,此时的观龙岛颜色是最丰富的,伴随着金色的夕阳满满落入地平线以下,晚霞把天边染成粉色,而后变成紫色,最后慢慢转暗。


岛上有一处亲水平台,上有一座小亭,这里可以远远的看到南沙大桥,这里也是观赏日落的最佳地点。




观龙岛以前是个孤岛,根本没有桥与外地联系,只有一个渡口,给岛上居民出行。随着岛上通桥通车,观龙岛大桥与大沙刀相连,岛上每天有番28路公交车,在市桥与观龙岛之间穿行,方便了岛民。目前,岛上最多的就是鱼塘和果园,因此,这里可以说是比海鸥岛还要原始一些的小岛。目前,岛上有几家租车铺和农家乐,可以提供烧烤等餐饮。




进出观龙岛的交通方式:

水路:

“清流-观龙”渡轮线路,这是连接观龙岛与其村主要的交通路线之一,也是最悠久的路线之一。


陆路:

1.从番禺市桥汽车站乘坐番149(市桥汽车站—清流村)到达终点站清流村,然后往河堤方向走,乘坐渡轮到达观龙岛。

2. 从市桥北城车站搭乘番28(北城公交站-观龙岛)到观龙岛,不过这条公交线路班次较少,要等较久。

自驾:自驾车从石楼镇进入石清公路,然后驾驶到清流村委员会附近,换搭渡轮;从市桥二桥经草河村进入大刀沙后,过观龙大桥进入观龙岛。


趁着好天气,去观龙岛赏日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