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抗疫展风采!大石富丽小学参与录制广州电视课堂幕后故事
2020-04-10 19:59:41


近期,为了更好地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广州市教育局统一部署,组织全市优秀的师资力量录制市级"托底课",更好地保证"线上教育"的实施和质量。大石富丽小学也成为"托底课"团队中的一员,为疫情防控工作献上微薄之力。


▲二年级综合实践活动《怎样洗鞋子》


大石富丽小学
二年级综合实践活动课《怎样洗鞋子》


据悉,为保证录制效果,大石富丽小学迅速组建了这一节广州市实践活动“托底课”的专家组和备课组,专家组成员分别由番禺区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综合实践正高级老师黎耀威、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卢志明、北片教育指导中心余江慧教研员、番禺区综合实践教研会陈妙姬校长、谢锦棠校长、陈燕贞副校长等担任,备课组由大石富丽小学高丽华副校长、高渐发、严颖、李琳琳、唐毅、李佩仪老师组成。


梁艳明在录制二年级《怎样洗鞋子》的综合实践活动课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广东省采取了“线上教育”的特殊途径,落实“五育并举”,保证学生“停课不停学”。劳动教育是基础教育阶段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指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实施劳动教育的基本途径和主阵地”。

大石富丽小学承担的是二年级综合实践活动课《怎样洗鞋子》,这节课属于低年级家务劳动中的自我服务项目,旨在引导同学们掌握正确洗鞋子的步骤和方法,结合二年级同学年龄和身心发展的特点,通过设置情境、视频、儿歌、挑战活动等环节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同学们的劳动技能,引领他们获得积极的劳动体验,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初步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备课团队的老师在配合录制二年级综合实践活动课


幕后故事


反复打磨,对录制细节精益求精


有别于老师个人的线上课堂,“托底课”是面向全广州就读的小学至高中阶段的学生,设置了电视端、电脑端、手机端等多渠道直播、回放的等功能,从而最大限度地为学生的“线上学习”提供持续的帮助,可见其辐射和影响之大。因此,对于教学内容的正确性、科学性、客观性提出更为谨慎、苛刻的要求,对于资源、素材更是严格筛选,最好都是原创。


大石富丽小学的备课团队在专家组的指导下结合教学内容的需要,力求做到每个视频、每个音频、每个图片都由本校师、生所创,各个录制细节都力求精益求精。


0                  1
全力以赴,不负所托

梅花香自苦寒来,一节课的成形是很多人的心血付出。校级备课——区级专家组审核、反馈——市级专家组审核、反馈——校级修改——区级专家组再审——市级专家组再审——校级再修改,如此反复多次的打磨、斟酌,托底课的底稿才成形。


对于每一次专家组的反馈,备课组都反复推敲,认真地一字一句进行琢磨、揣摩、理解和把握,从教学设计到PPT,从拍录脚本到素材,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概貌到细节,从字眼到标点,乃至于字体、字号、颜色,事无巨细经历20多次的修改,确保正确无误、清晰有序、直观形象地向全市二年级的同学呈现《怎样洗鞋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通过了区、市专家组的审核。


▲备课组老师在进行集体研讨、备课


0                  2
务实严谨,尽善尽美

其间,备课成员们已经记不清楚多少次电话沟通、线上研讨、视频会议,有时往往一个细节的修改就得推翻之前好不容易搭建起来的环节和过渡。


就如:洗鞋子中"解下鞋带"的环节,之前老师们采用的字眼是"解开鞋带",在深入的斟酌下,发现"开"和"下"这两个字描述的动作和表达的内容完全不一样,要知道这个时候老师们的课已经完成了80%。此时做出的决定是很艰难的;把它改过来,就意味着之前准备的视频也要做出相应调整,而且这个环节恰巧是在视频的中间部分,如果不做技术上的修改,那就意味着视频必须重新录制。所幸得到了五(8)班陈尔东同学及其父母的全力配合,一次又一次地调整重拍。正是在学生、家长、备课组老师们的孜孜不倦和严谨务实的作风下,该节课堂才得以做到尽善尽美。



▲陈尔东同学录制的示范视频


▲儿歌:洗鞋子的方法


0                  3
反复演练,充分准备

为了更好地熟悉教学流程,达到课堂录制的熟练和默契程度。备课组线上、线下进行了多次的"提词""PPT"的校对以及与"授课老师"的配合演练。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卢志明主任和余江慧老师还特意就这节课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和鼓励。


▲北片教育指导中心余江慧老师到演练现场进行指导


录制一气呵成
受到领导、专家一致好评


受实施条件所限,托底课是无生课堂,而且限时20分钟,因此,在教学设计上也有别于常规的课堂。备课组通过课堂语言的设计、问题设计等增强师生的互动,通过因地制宜实施“电视课堂”教学,有效地转变在“电视课堂”中学生“被动学习”的状态。


由于有了前期充分的准备和演练,执教老师梁艳明、提词器负责老师高渐发、PPT操控老师严颖、对稿老师李琳琳,全程监控老师高丽华合作无间,一气呵成完成了录课任务。备课组的出色表现受到了番禺区教研室黎耀威主任,广州市综合实践活动教研会副会长陈妙姬校长以及番禺区融媒体中心的编导和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番禺区教研室黎耀威主任、陈妙姬校长与大石富丽小学备课团队合影


一节优质的广州电视课堂录课的出台,离不开专家组、备课组老师们台前幕后的辛勤付出。俗话说:经历让人成长。录制“托底课”的特殊经历也让老师们从观念到行为、从想法到做法、从基本功到技术手段应用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也对如何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实施劳动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大家携手前行,共克时艰,每个人都努力发出自己的光和热,以实际行动,让劳动之光在“线上教育”发出耀眼的光彩,让广州市的劳动教育更夺目生辉!



课堂精彩回顾

进入“微社区e家通大石在线”后台栏目“家长学堂”-“广州电视课堂”,或进入新花城app,均可回看课堂内容。



通讯员:大石富丽小学高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