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党旗红,战疫当先锋!西一村党委绘就新时代战“疫”画卷
2020-04-09 15:07:55

                                                                         





“一线党旗红,战疫当先锋。”

两个多月来,

洛浦街西一村党委用行动作表率,

绘就了一幅新时代的战“疫”画卷。


疫前面前,他们没有专业知识,也没有超强本领,但他们有奋战一线的决心、昼夜守护的责任心和阻击疫情蔓延的信心,奋战前线绝不退缩!



疫情面前,他们没有N95口罩,也没有和标准防护衣,但他们是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有先锋模范般的斗志,公园广场、大街小巷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疫情面前,他们风里来雨里去,不说苦、不言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护村民身体健康!





驻村领导陈志煊、西一村党委表达抗“疫”决心。

有村党委在就有人民群众在

为引导村民人人参与防控行动,西一村党委首先从营造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的舆论氛围入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一场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斗争”等标语挂满村前屋后。



合力营造全民防控的工作氛围。


在村民还沉浸在春节气氛时,西一村党委班子成员、各生产小组组长(生产队长)、志愿者逐家逐户上门派发、张贴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宣传单17877份,在全村各醒目位置张贴标语、横幅30多条,实现了13个生产队、约1.5万常住户口的疫情防护宣传全覆盖。



通过微信动员党员参与防控。


除了做好“面”上的宣传,就是对村民的“点对点”教育和引导。“疫情这么严重,这婚礼是不是适当延后?再说……”为了阻断疫情,西一村党委干部不得已劝导村民推迟婚礼。


有上级党委领导就有严密的工作网络


大年三十(1月24日),洛浦街党工委发出疫情防控指令,西一村迅速贯彻落实,迅速进入战备状态。大年初一(1月25日),成立了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陈伟雄书记任组长,下设居家隔离组、厂企复工组、内勤保障资料整理组、突发事情处理组、岗口体温测组等专责工作组,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落实对村内商户的巡查管控。


为确保工作有效推进,西一村对班子成员的疫情防控责任及业务分工进行了进一步明晰,并要求各班子成员密切配合,24小时全天候听从指挥、调度,“命令到哪里,枪头就指向哪里”。此外,村党委与街纪工委、党政办、组织办严密配合,共同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纪律监督和组织监督,确保以高压态势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外防输入是首要任务。为毫不放松地抓好抓细防输入工作,西一村封闭了村内16个出入口,仅保留4个体温检测点。西一村党委班子成员分批蹲点,现场指导岗口防疫工作,设施安装、人员调配、物资配套、体温检测、填写资料……不论白天或晚上,各班子成员总与防疫工作人员在一起,严寒风雨毫不畏惧,大家齐心坚守大门,为的就是守护一方安宁、一片祥和,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落实出入人员体温检测工作。


除了守好大门,西一村党委班子成员同居家隔离组工作人员、医护人员、来穗人员等,到辖区内隔离人员家上门落实跟踪探访,保证“不漏管、不脱管”。组织辖区居住人员“地毯式”摸底排查,详细了解现居及流出、返回人员的具体情况,摸准生活轨迹,摸透走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及时上报。



党员干部走在前线。


洛浦街党工委书记曾远明、街道办事处主任石志伟、街党工委副书记和驻村领导陈志煊等多次到西一村指导、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研究解决各类困难、问题,在政策和人财物方面给予支持,使村防疫工作踏实前行。



数据


从1月24日启动工作至4月6日止,西一村累计出动5475人次,排查人员3500人次,检查来往车辆36500台次,落实居家隔离32人次,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疫情,出色地完成了党委、政府交办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


有红色党旗就有复工复产信心

随着防控形势好转,加快辖内厂企复工复产,迅速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成为西一村党委工作的重中之重。村书记陈伟雄急企业所急,带领厂企复工组人员现场指导、监督拟复工企业落实“六个到位”,第一时间将复核资料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短短一周,陈伟雄和他领导的班子成员的足迹走遍辖区,用勤勉书写新时代共产党的忠诚、干净、担当。目前,村内的重点企业已100%实现复工复产,一些医疗类企业更积极配合生产防控必需物资,全力为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



加快审核复工复产申请资料。



加强复工复产安全检查。


     


村民不计较得失,村干部心里有鲜红的党旗。战疫当先锋,西一村党委干部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