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生产口罩企业遇上难题怎么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来帮忙
2020-04-09 14:28:23

                                                                         


随着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的纵深推进以及逐渐进入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社会对口罩等防疫物资的需求更为迫切。为应对当前巨大的防疫物资需求,不少企业纷纷转型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为社会增加供应。


为向石壁街辖内相关企业表示支持、感谢和慰问,同时深入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4月7日下午,番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何汉斌带领石壁所开展暖企活动,再度走访该所辖区的2家口罩生产企业。



走访的2家口罩生产企业,原本均是化妆品生产企业。目前,2家企业生产的都是一次性防护口罩。较上一次走访时,2家企业口罩的日产量已分别提升至10万个及30万个,其中,后者预订的自动化设备将于本月15日到位,部署完成后预计日产量可提升至80万~100万个。



虽然整体产能可观

经了解

发现2家企业均遇到两大问题


01

因口罩生产有关的备案政策自4月1日起发生变化,原有临时性备案取消,而正在审批的备案申请均需重新提交审批,需时较长;

02

用于口罩生产的原料熔喷布和热风棉国内市场价格浮动较大,原料采购目前以国外进口为主,但预期今后或会因国外疫情变化而影响供应。



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何汉斌表示,目前番禺区不少口罩生产企业均面临着备案审批方面的问题,鉴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把收集到的企业反馈的情况统一向市局、省局反映,以求改善备案政策调整前已进行审批的企业的轮候情况。


此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关注口罩等防护用品生产领域的保供稳价工作,将协调更多部门重点监管熔喷布和热风棉等口罩生产原料价格情况。



何汉斌建议企业多点在石壁所企业群内主动推介自己,实现同行或非行业间互相资讯互动,取长补短,共同发展进步,同时动员企业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助力番禺区创建质量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