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镇的“凡人英雄”,最美网格员用敬业精神书写英雄答卷
2020-04-08 14:15:37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按照社区防控“3人小组+N健康服务”的工作职责分工,石楼镇积极推行网格化疫情防控管理,第一时间将全部网格员下沉到社区。网格员同时承担着疫情防控“先锋队、信息队、服务队、机动队”等多项职责,大街小巷、每个路口、每个关卡、每家每户都能见到网格员们的身影。




人物介绍          

王杰康,是石楼镇的一名网格员,更是一位有着多年党龄的85后党员。疫情期间,他以无私无畏的精神迎难而上,勇敢冲锋,为战“疫”贡献了最平凡的力量。正因为这些平凡的力量,为疫情防控构筑了最坚强的堡垒。




1


迎难而上,迅速学习进入角色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王杰康于2020年2月调整到防控工作任务比较重的亚运城社区网格工作站任站长


亚运城有着11个不同的居民生活小区,疫情防控形势瞬息万变,仅辖区居住的涉重点疫情发生地区的常住人口就有2473人,共1499户。要快速准确地把上级部署落实到位,王杰康深感责任重大。为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他认真学习领会上级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虚心学习请教,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工作要领。


下班后,王杰康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工作站,“今天的工作任务和疫情排查工作我还要再疏理一遍”。每天早上,他又是第一个来到工作站,“今天的巡查台帐要再检查一遍,台帐是我们的生命线”。



2


冲在一线,守土有责不忘初心


“这些数据我们都需要先上门核查一遍,将核实后的数据反馈给防控办,要确保这些数据真实准确,就需要一遍遍上门,一遍遍询问”,本着这样的信念,每次上门王杰康总是站在最前面。他笑着说:“我是网格员,更是党员,我们就是群众的眼和耳,虽然我们只有一只口罩,但想到我们是这场战斗的前锋和主力军,内心就开始自豪起来。”


上门核查信息        


疫情期间,网格员要协助防疫部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上门服务,而亚运城社区重点疫情发生地区人员几乎占了全镇的1/4。王杰康扛起责任,带领站内网格员每天2次上门摸查重点疫区或外地返穗人员,每天为50多户居家隔离人员提供采买服务,每天累计爬200层楼逐家逐户派发疫情宣传指引……


登记信息,派发疫情宣传指引        



3


加班加点,为疫情防控抢时间


自除夕开始,王杰康连续40多天都在加班,为确保入户率,他每周至少安排2次晚班,带领工作站队员分区分片上门核查,为防控工作提供了精准的“地图”。


只要上级有最新指示,王杰就会第一时间推送到站内微信群,并根据站内实际情况提出落实要求。有的时候,晚上11点、12点接到急文和指示,他同样会第一时间将文件传达到群内,做到随时接收、随时传达,让每一名网格员都第一时间了解到上级的最新指示。每天半夜醒来,他也会习惯性地看看手机,看看上级有没有下发新的指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每天都要查看手机微信群有没有新信息,这已经成了本能,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王杰康在平时工作中        



4


下沉社区,尽心尽力为群众服务


从背后看王杰康,身形瘦弱,背影甚至有点弯曲。腰椎不太好的他,面对高强度、快节奏、高要求的工作,每天都要随身带着几贴药膏,感觉腰部痛疼难忍时,就会贴上一剂。


疫情宣传温馨提示单张上留的是他的手机号码,他的手机几乎就成了热线。“电话真的非常多,我的手机充电宝都是要准备2个,每天一睁眼,各种信息、电话就像潮水一样涌进来,各种疫情咨询、各种隔离求助,都不停的拉着你往前跑。”就在和他交谈的短短10几分钟,王杰就接了6通群众咨询电话,每一个电话他都热心、耐心地解答,有需要的他会马上和站内网格员上门。


王杰康接听居民咨询电话        


“网格员就是为群众解决烦心事、闹心事的人,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更加要发挥我们的力量。”王杰康说。在群众最艰难的时候,温暖他们的就是这些微小而真实的力量,而这些力量就来自于像王杰康这样的最平凡最普通的一线网格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疫情面前,他们更像是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战士,日以继夜,书写英雄答卷。


像王杰康这样的网格员,石楼镇还有110名,他们每天都穿梭在大街小巷,村前屋后。正是这些平时就在你我身边,不起眼的普通人,他们如同一个枢纽,是防疫一线的“硬核力量”。这场战斗,他们冲在最前线,“凡人英雄”是时代对他们最实在的定义,也是我们最真挚的呼唤。




通讯员:石楼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黄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