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帮扶!大龙街戒毒康复人员向禁毒专干社工赠送锦旗
2020-04-07 21:01:25





近日,大龙街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收到一面印有“引领人生路,真情暖人心”的锦旗。



大龙街戒毒康复人员李姐(化名)特意送来致谢锦旗,感谢大龙街禁毒办专干和广州大同社会服务中心社工在她戒毒期间,对她真心地关怀和真诚地帮扶,使她放下顾虑,鼓起勇气,坚定了戒除毒瘾的信心,重新回归到社会。





戒毒是一个艰难的历程,特别是对于从强戒所强戒回到社会的戒毒人员,两年的隔离经历,对于日常社会生活会产生极度的不适应,对于戒毒信心也极度的不足。大龙街戒毒康复人员李姐曾经也有这样的经历。



李姐刚从强戒所回来的时候,因为有过两次的强戒经历,出所后极度的不自信,说话都不敢大声,连走路都低着头,不敢出门,如果真要出门,因为害怕遇到熟人也会绕远路,熟人打招呼也不敢应,由于她曾复吸,所以家人对她也不太信任。

李姐回来后很少出门,家人也不愿意跟其沟通。然而,禁毒专干、社工同理她的感受,定期跟其联系,并引导她跟家人沟通,协助解决日常生活遇到的问题:比如办理身份证、银行卡、看牙医、办理返老家的手续等等。




禁毒专干和社工还引导她解决就业问题,很快,李姐就找到了一份工厂厨房杂工的工作。在家人、禁毒专干、社工的支持和鼓励下,李姐渐渐找回信心,出门敢抬起头来了,并且愿意主动跟村里的熟人打招呼了。




经过半年的努力,李姐渐渐适应了出所后的生活,看到她在努力地生活,李姐家人也慢慢改善对她的看法。因为曾经有过自己创业的经历,2018年3月,李姐经营了一家餐饮店,如今餐饮店进入正轨,而且家人也一起在店里帮忙,餐饮店得到客人的一致好评。稳定的工作、良好的人际关系、充实的生活,李姐对于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除了自己戒毒,还愿意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其他戒毒人员。


2019年春节,底席卷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其中包括李姐和她自己经营的餐饮店,过年后李姐从老家回来后需要隔离,而且口罩等物资也很紧缺,禁毒专干、社工便教她通过网络、实体店等方式预约口罩等相关防疫物资,并且把预约到的口罩转给李姐。在餐饮店恢复营业后,李姐既焦虑也担心,社工助其消除焦虑情绪,李姐对于禁毒专干、社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日,李姐的社区康复协议即将到期解除,她表示会继续坚持戒毒,努力生活,对于未来也充满希望。

未来,大龙街禁毒办还会继续跟进像李姐这样的涉毒人员戒毒、工作、家庭情况,帮助他们增强就业信心、技能和社交功能,使戒毒者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念,从而坚定戒毒的决心,顺利回归家庭和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