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二胎医生妈妈“狠心抛下”哺乳期儿子,坚守防疫一线
2020-04-02 21:42:01





她是一名医务人员,

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妈妈。

但是,在新冠肺炎战“”面前,

她只是一名战士。


2020年新冠肺炎突如其来,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面对新冠病毒,人人自危,为了生命安全,个个宅在家中,连大门都不敢迈出。而有一个人却选择逆行而上,勇敢地奔向战“疫”第一线——她就是大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医师吴嘉婷。



防疫经验丰富,传染病防控历练多次


自2009年7月预防医学毕业后,吴嘉婷一直从事公共卫生工作。十几年来,她坚守岗位,兢兢业业,积累了丰富的防疫经验,为防疫医务工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2014年,她多了一个特殊的身份,是一个已怀孕的准妈妈,但就在那年,番禺区出现了严重的登革热疫情。为了协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即使是在孕期,她依然每天坚持早出晚归。白天在疫点进行消杀、做布雷图监测、向群众宣传防蚊灭蚊等预防登革热的相关知识,晚上在单位处理追踪随访及整理数据等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防控,登革热疫情的蔓延终于被抑制了。


2018年,大龙街个别学校出现肺结核疫情,怀着二胎的吴嘉婷是当时传染病防控负责人,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她再次不顾潜在的风险,白天驻点学校,对老师及学生进行培训,指导消毒隔离工作;晚上她还偷偷地跑回单位埋头伏案整理数据、核实资料,分析疫情态势。


在吴嘉婷看来,疫情期间虽有身孕仍坚守岗位,并非是为了图表扬或出风头,因为这些远不及生命来的重要,仅仅是因为作为一名医生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因为她知道当自己加入医生队伍的那一刻起,就成为了集体不可或缺的力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幸福生活的主力。




贴心顾及隔离人员,         哺乳期妈妈坚守防疫一线


今年春节期间,当正在韶关老家休假的吴嘉婷得知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人民群众的生命受到重大威胁的消息后,她毅然抛下正在哺乳期的小儿子,主动取消休假,回到单位加入到抗疫战中。




孩子还那么小,心中纵有千万不舍,但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医生,有过多年的传染病防疫工作经验,现在正是需要我的时候。”吴嘉婷说着说着,眼睛有点泛红。


回到岗位上的吴嘉婷承担了大龙街所有入户关怀人员的数据整理以及所有隔离对象的电话追踪工作。在工作当中,她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作是哺乳期的母亲,每天一早回单位总是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为了配合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习惯,顾及他们的情绪,她总是选择在晚上追踪登记隔离人员的身体情况。


“他们(居家隔离人员)在家里,没什么事做,一般白天都是睡到比较晚才起床的,太早打电话过去,会影响到他们的睡眠质量。本来他们被限制居家隔离,情绪就不太好,如果休息不好,那心理状态更加不好。”她贴心的行动赢得群众的声声赞许。


虽然吴嘉婷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

但是她默默坚守自己的岗位,

尽心尽力做好数据整理与分析,

为战胜疫情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她是我们疫情防控强大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