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困难群众提供兜底服务,化龙有位“最美社工”!
2020-04-02 21:37:12






2020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本以为“少聚集,宅在家”的响应将成为她那段时期的日常,直到接到单位通知召集返岗援助疫情防控工作后,既是党员又是社工的她就开始“战斗”在防疫一线,她就是化龙镇社工站的社工胡志艳


胡志艳在跟进日托长者的详细资料


投身社工工作8年,

工作勤勤恳恳


现年42岁的胡志艳是化龙镇明经村人,2012年7月16日正式成为化龙镇社工服务站的一员。早在2010年8月,胡志艳就已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疫情发生后,胡志艳就根据组织和单位驻村工作安排,一方面回到所在党组织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在所驻村草堂村和化龙市场(单位负责防疫的健康服务点)开展测温、信息登记和动员市民扫码生成“穗康码”等工作。


胡志艳在化龙市场的健康检查服务点开展测温工作


从事社工工作8年时间的胡志艳,知道作为一名一线社工的日常艰辛。依胡志艳看来,作为一名合格的社工,平时面对最多的人群是辖区内的长者,她坚持用耐心、爱心和毅力去服务长者,尽量满足长者们生理上、心理上的各种需求,工作勤勤恳恳,赢得了单位同事和辖区长者的一致好评。


胡志艳日常工作勤勤恳恳


化身“电话客服”,

为居家观察的来穗人员提供心理辅导


2月7日上午,胡志艳回到镇社工站接替同事的电访工作。据了解,电访服务对象主要是镇内的兜底服务对象以及各村(社区)实行自我居家医学观察的来穗人员。当天,胡志艳联系了5个村(社区)居家医学观察的人员名单,了解到名单上的人员都是从湖南、广西、四川返回化龙的外来务工者。其中有一位刚从湖南返回不久的黄姨,让她印象最为深刻。


胡志艳为居家观察人员开展电访服务


据胡志艳介绍,当时她拨通黄姨手机时,黄姨表现出抗拒和抵触的情绪,既质疑其个人信息的来源途径,又怕自己被隔离一事如果让别人知道后会被其他人歧视。胡志艳从电话中得知,黄姨总觉得自己被隔离就意味着与染上病毒有联系,心情忧虑又不想与其他人交流,自己经常宅在家发呆。于是,胡志艳运用耐心倾听和同理心等社工专业技巧,向黄姨表明致电的目的,向她作出了关心与问候,并表示会对她的资料绝对保密。随后,黄姨的刚开始的焦虑及抵触的情绪发生了360度转变,突然间与胡志艳有讲有笑,非常投缘。

通过胡志艳的耐心辅导,黄姨终于放下心头大石,并对她在这个特殊时期的来电辅导表示感谢。



截至目前,胡志艳共对镇内43户居家观察的来穗人员家庭开展电访服务,共为113人次提供了心理辅导。


做好服务,

为兜底服务对象派送防疫物资


战“疫”中,胡志艳接触最多的服务工作就是及时掌握镇内困境群体的需求,持续做好防疫知识宣传、服务对象的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


疫情防控初期,胡志艳得知镇内部分长者存在“因没有口罩而不能出门买菜、有的长者个人防护意识薄弱却没人提醒、长者在家出现焦虑及紧张的情绪得不到缓和”的情况时,她充分发挥了自己身为一名社工的专业优势,在提供必要援助服务时为困境群体派发口罩、洗手液,切实解决困境群体缺少防疫物资的“燃眉之急”。


胡志艳为镇内的困境群体派发防疫物资


“有一次,我和同事一起到山门村为居家养老长者李婆婆派发防疫物资时得知,李婆婆因为没有口罩而不敢外出买菜,靠着家中的一些早前准备的咸菜来凑合而感到焦虑。我向李婆婆详细讲解疫情防控宣传知识,疏导其当时的焦虑情绪。后来,李婆婆知道我们是为她派送口罩感到非常高兴。当时见到李婆婆眉开眼笑了,我也忍不住跟着笑了。”胡志艳回忆道。


若疫情结束,想带孩子去旅游


疫情无情,人有情。虽然现在疫情防控的形势有了很大变化,但仍然是进行时,我们不能松懈。胡志艳坚信,只要大家继续坚守,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若疫情结束,胡志艳想带孩子一起去一次旅游,陪陪孩子缓解一下当前这种紧张状态,好好放松放松一下!


通讯员 化龙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