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车祸和离婚后,她把自己“嫁给了”洛浦环卫事业
2020-03-31 21:14:29






面对车祸、婚姻双重打击,番禺区洛浦街“城市美容师”王燕冰风雨兼程27载,用青春热血诠释她的自强不息。




番禺“城市美容师”王燕冰



一朵待放的鲜花




1993年11月14日,车祸彻底改变了王燕冰的一生。20岁的她刚领结婚证,正憧憬着美好的生活,然而,浪漫婚礼变成了漫长治疗。从ICU出来,整整十个月,陪伴她的只有一张冰冷的病床与一副沉重的“吊饼”。医生说,“吊饼”是助矫正手脚变形的唯一希望。然而,心灵上的痛苦是无法治疗的——1994年法院传来的离婚判决书,成为压跨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她与病魔抗争,他撒手而去,她更加孤单落寞。

在她几近崩溃时,父亲对她说:“我老了,怎么伺候你?”这句话惊醒了她,“我才20出头,有的是青春!”王燕冰暗暗发誓。从1994到1996年,经过三年康复锻炼,她的手可以做简单运动,腿脚也能移动了。在亲友资助下,她开了一家“士多”,有了新生活。




王燕冰在工作中。


不想成为家人的累赘




2009年12月,番禺区洛浦街推进环卫体制改革,新成立的环卫处急需一批管理人员,在朋友的举荐下,头脑灵活、吃苦耐劳的王燕冰带着梦想来到洛浦。但命运总是喜欢捉弄人。她被告知只能聘用为普通清洁工。干不干?不服输的她决定留下来,她要证明自己不是累赘。




王燕冰(前排右三)和她的“家人”。


初到洛浦时,王燕冰被分配到北环路,负责北园上街、洛溪市场、洛溪食街和南天明苑路段的保洁工作。洛溪市场是洛浦街沙滘岛20万居民的农贸市场,从早到晚熙熙攘攘;洛溪食街是远近闻名的餐饮一条街,通宵达旦经营。早班时, 她4:15起床,5:00上班,一直干到中午;晚班时,她从中午一直干到深夜。那时的她,身体没完全恢复,手松脚软,一天下来,累得连扭毛巾的力气都没有。




环卫工作练就好身体。


在食街,时常会遇到醉酒人,骂人、砸酒瓶是“小菜一碟”。每当想放弃时,父亲的话就会在耳边响起。她咬着牙,一挺就是三年。2011年,她成为组长,身体状况也有了大改观,手不能弯曲、洗不了脸的毛病彻底消失,走路腿也不再痛了。“很幸运,工作给了好身体。”采访时,坚强的她忍不住用手擦泪。




环卫工作让生活变充实。


把自己“嫁给了”工作




2014年,环卫体制再次改革。在新的保洁承包企业里,王燕冰从组长、主管逐步晋升为经理。从一线成长起来的她,没有经理架子,每天都会亲自带领90名员工在洛浦大地挥洒汗水。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开车巡查卫生,在绿化带、天桥底、市场边到处“找茬”。发现路边有杂草,她立刻停下车拔掉;看到年轻人工作不到位,她像妈妈一样指导、示范;发现有人偷倒垃圾,她会心酸——她把自己“嫁给了工作”,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她的“家人”。家人受侵扰,她怎能不心痛?




王燕冰(左三)制作的小灯笼。


2017年某一天,员工小妹打电话给她,说在洛溪市场旁边的北园上街捡到钱包,里面有钱,还有证件。王燕冰赶紧过去处理。几经周折,钱包主人终于找到了。王燕冰为小妹的诚实感动。“嫁给工作”的她,享受着环卫人的一切。当然,除了工作,她每周见父母一次,与他们分享快乐和忧伤。




环卫工人节上受表彰的王燕冰笑魇如花。


与北园上街一样,南桂路是洛浦街设定的“严管路”。有一次,洛浦街党工委书记站在南浦桥头,指着远方,对她说,“一眼望去要见到碧桂园”。“好的!”王燕冰脱口而出。接下来,她与同伴竭力清理路边及人行道的乱堆放、乱搭建、共享单车,用心清除绿化带的杂物、杂草,用心维护市政设施……“嫁给工作”的她,将自己完全融入了这座城市。


在她心里有个小小愿望




“垃圾不压年”是不变的目标。为了这个“小目标”,王燕冰连续11年站好花市“清场”最后一班岗。今年除夕,花市提前收市,“清场”也要提前完成。这意味着辛苦整整一年的环卫工无法与家人吃团年饭。想到这里,从环卫大家庭长大的她特别难受。“请批准给环卫工放两小时假,我保证协调好工作,按时完成‘清场’任务!”最终,领导同意了她的申请,她也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组织环卫工人包汤圆。


王燕冰关心同事的生活,也关心他们的方方面面。一个清洁工小孩马上要读书,她全力帮忙申请积分入学;一个员工提出要改行当快递员,她不但不阻拦,还给出建议,结果那人留下了;看到年轻人加入环卫队伍,她会手把手教其工作要领,还鼓励其读书进修……“招工暂时不难,因为员工有认同感、归属感。”她说。




联合爱心企业开展“关爱烈日下最可爱的人”活动。



“爱心”凉茶。


除了关心他人,王燕冰也有一个小小愿望:学习技能,增长本领,提升素质。在她的脑海里,永远都有一张“城市美容图”。



巾帼英雄传:

3月的广州,春花初绽枝头,恰似战“疫”前线那一张张最美的笑脸。她们原是父母眼中乖巧可爱的女儿、丈夫眼中温柔贤惠的妻子、孩子眼中和蔼可亲的母亲。一声令下,她们转身成为无畏的战士,毅然投入这场惊心动魄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她们身处不同岗位,但身上都体现着一种巾帼担当。【巾帼英雄传】专栏,与你讲述洛浦街的巾帼英雄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