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仅需15分钟!化龙返穗人员即可搞掂相关业务办理!高效防疫服务平台让办事“一条龙”
2020-03-31 21:05:24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各行各业逐渐复工复产,外来人员逐步返岗,作为工业重镇的化龙镇返穗人员增多,其中湖北籍人员回流明显增多。


针对当前湖北省人员来穗返穗形势,化龙镇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减轻“3人小组”和各村居工作压力,形成高效有序的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在精准研判在册湖北省人员来返穗情况人员可控可防的基础上,迅速组织综治、公安、来穗、医院等部门,在化龙公园设立绿色通道(专门服务点),为湖北省地区(武汉市外)来穗返穗人员报到、体温检测、居住登记、“健康卡”办理和“穗康码”申报等提供“一条龙”服务,相关防控措施“一遍过”,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业务,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效率,推进社会快速有序复工复产。


一、科学研判,迅速搭建服务平台


经过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及湖北籍地区人员来穗返穗的最新形势研判,化龙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选定相对空旷、通风良好、交通便利的化龙公园作为服务站点,在镇领导小组指挥下,3月19日上午完成场地布置,下午即刻投入使用,综治、公安、来穗、医院等部门同时到位开展工作。


镇领导小组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QQ群、短信等方式通知村居、厂企、出租屋主和系统在册湖北籍人员,宣传指引湖北省(武汉市除外)来穗返穗人员前往化龙公园申领健康服务卡。



服务站点办理现场


二、合理分工,有序做好疫情防控


在化龙公园出入口由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人员负责派号管控,合理控制场所内人员数量,并在门口醒目处、公园舞台LED大屏幕张贴播放提醒提示和防控知识宣传。


在服务站点,首先由化龙医院负责返穗人员身份、来穗时间核实,进行体温检测等健康服务;然后来穗中心负责返穗人员居住信息登记造册、出入“健康卡”办理、穗康小程序申报、“穗康码”生成和关联,进行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宣传。服务站点办公结束后,后勤小组马上对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并拉好警戒线落实管控。


整个服务流程,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协同作战的强大合力,织起一张严密的抗击新冠肺炎防控网。整个流程,返穗人员只需十五分钟,就可以完成所有相关业务办理。


三、优化流程,有效提高防控效率


现阶段正是来穗返穗人员回流高峰期,各部门排查压力增大之余,来穗返穗人员因对防控流程不熟悉而导致来回奔波的现象时有发生。设立定点服务,通过集中人员资源、整合各部门排查内容、优化入户健康服务工作流程,不仅大大提高工作效率,避免人员集中返穗增大防控压力,而且各部门形成合力,达到信息共享,减少入户频率,减少扰民,缩短业务办理时间,打通防疫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化龙公园服务点自3月19日下午开启至今,已服务和核查登记湖北省各地区(武汉市除外)来穗返穗人员1161人。



服务站点办理现场通讯员 化龙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