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首座!洛溪15万人受益!洛溪岛净水厂昨正式通水试运行!
2020-03-31 19:09:16

                                                                         









昨天上午,

洛溪岛净水厂正式通水试运行

这意味着洛溪岛结束了

无专业污水处理厂的历史,

洛溪岛水质和生态环境将得到有效改善!


各级领导莅临现场



启动仪式


全区首座地埋式结构净水厂


洛溪岛净水厂是番禺区首座采用全地埋式结构的净水厂,厂区面积约5.78万平方米(约86.7亩),纳污服务范围约9.19平方公里,涵盖洛溪岛全岛首期处理规模为5万吨/日,远期规模达10万吨/日。按设计规划,地面作为绿地休闲公园,公园式外观环境设计;地下为污水处理生产设施功能区,功能分区明确,生产区与公园休闲区分开管理。





工程投入运行后,将污水截流收纳入净水厂,从源头控制河涌污染,大大减少排入河涌的污染物总量,缓解河段水污染状态,改善区域内水环境状况,并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环境优美、紧邻珠江两岸的休闲娱乐活动场所。


从进水到出水,整个运作流程是这样的呢?其实,污水想要“洗白白”变成净水再流入珠江,只需要经过7大过程:



粗格栅→细格栅→曝气沉砂池→膜格栅→AAO生化池→MBR膜池→紫外消毒池        



膜格栅站




膜池



膜产水设备间



出水渠


采用先进的膜处理工艺


小石头在现场看到,原本浑浊的污水经过处理后,其肉眼可见的清澈程度堪比自来水。而这里面最大的“功臣”就是MBR膜工艺。MBR工艺是国内一种先进的膜处理工艺,利用膜对反应池内含泥污水进行过滤,污水经负压通过只有0.2微米的膜孔径过滤,膜过滤精度高,保证了高质量的出水,出水水质优于传统一级A标准的准四类水。





与传统工艺比有五大优点:

1.占地面积小,仅为传统工艺用地的50%-60%

2.使用寿命长

3.抗污染性能好

4.通量大、运行稳定

5.能耗低、运行费用低


番禺污水处理能力大幅提升


据了解,洛溪岛上楼盘众多,居住人口日益增加,但长期以来洛溪岛上没有系统的污水收集系统和污水处理设施,大量生活污水直排河涌,造成污染。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洛溪岛原有的污水设施已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生活污水处理的需求。


2019年1月27日,洛溪岛净水厂正式动工。在市、区相关单位、镇街、村委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先后克服了工期大幅提前、工艺技术调整、前期开挖遇极端连续降水天气、土方外运难、疫情防控复工推迟等困局。经过艰辛的努力,历时14个月7天实现通水试运行。




目前,番禺区污水处理系统已建成7间净水厂,至今年3月底污水处理能力为79万吨/天,2020年底实施扩建洛溪岛净水厂二期(2.5万吨/天)、大石净水厂三期(5万吨/天)、南村净水厂三期(5万吨/天)。建成后共新增处理能力12.5万吨/天,总处理能力达91.5万吨/天。





洛浦热点

洛浦一顽皮孩子误将玩具塞进鼻腔,巧手医生2分钟化险为夷!

新冠病毒核酸怎样检测?如何判读结果?信息时报小记者“云对话”离病毒最近的人!

免票、3折、半票,番禺这些景区优惠多多......

终于盼到了,番禺二院搬新址!新院区环境大曝光,太棒棒棒棒了~

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李艺妍坚守初心,以党建为科学防疫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