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好人”投身祈福缤纷汇境外隔离人员转运:“尽己所能,守住最后一公里”
2020-03-31 19:00:53





彭兆华

是番禺区钟村街祈福新邨

一名普通的楼巴司机

也是2017年在新光大桥上

孤身扑灭自燃小车火情的“番禺好人”


然而运送境外返穗隔离人员

却是他近20年驾驶生涯的头一回

他说,虽然我们不是医护人员

但也可以尽己所能,为祈福新邨广大居民

守护好防疫最后一公里










疫情境外输入压力大,他主动报名转运工作


据了解,钟村街境外来穗人员众多,其中作为国际化大型社区的“中国第一邨”祈福新邨,境外人员就超过2000人,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境外输入防控压力非常大。

因此从3月8日起,钟村街就派驻一支24小时待命的境外人员转运队,驻点番禺疗养院,让入境人员达到后能够第一时间坐上专车转运回家或入住定点酒店进行隔离。




在三月下旬,随着国外疫情态势逐步严峻,境外返穗人员人数不断增加,社区的转运压力也日渐紧凑。


在3月18日左右,祈福新邨扩展加强转运力量的三人小组(民警、居委工作人员、专业司机),祈福新邨交通组配合发布了司机征集令,没有多想,钟一村村民彭兆华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并协同另外3名司机,负责志愿缤纷汇社区的境外人士转运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境外人士,从钟村街定点酒店转运回家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可以说,彭兆华他们,就守在了“防疫最后一公里”上。        


转运路上“夜行者”:穿齐装备要花10分钟,一班下来浑身湿透


有着近20年驾龄的彭兆华,此前一直是祈福新邨房地产有限公司楼巴司机,负责祈福新邨—天河的线路,开车对他来说已是驾轻就熟,但运输境外隔离人员,却是生涯里第一次——


“比平时要格外紧张,因此我们都是举措做足,确保万无一失。”        


转运工作是24小时3班倒,分为早班(早上8点—下午4点)、中班(下午4点—晚上12点)、深夜班(凌晨12点—早上8点)。由于境外返穗人员较多,彭兆华试过最高峰接送人员18趟。在他看来,除了心理上的压力,运转过程也是颇为“磨人”。


工作中每次出车,他都要穿戴“全副武装”,包括头罩、口罩、护目镜、以及两层防护服,光是穿齐装备加上全面消毒,就要花近10分钟。前段时间广州天气闷热,全身上下裹得“密不透风”,加上车里不能开空调,跑一趟下来,彭兆华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了。面上也被长时间佩戴的口罩、护目镜勒出清晰压痕。


同时,戴着护目镜开车,人体散发的热气常常会让镜片起雾,影响驾驶。对此,彭兆华只能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减低车速,偶尔轻轻松一下护目镜,让雾气排出。此外,由于需要全程防护,在数小时内,彭兆华不能进食,也尽量少喝水减少上厕所,只有送抵最后一名乘客,交班后,他才能脱下防护服,深深呼吸上一口新鲜空气。






勇担责任,认真服务获街坊点赞


由于负责接送的境外人员,存在一定程度的风险,因此为了做好运转工作,他和队员对所驾驶的12座瑞狮面包车进行了“改造”,司机座位后用透明板隔开,并在空隙处用玻璃胶全密封起来,每次出车前后都会进行全面消毒。

同时,凭借专业的驾驶技术,以及对祈福新邨各小区各楼宇的熟悉程度,彭兆华不用导航,只要拿到乘客的居住地址,就能第一时间点对点运转到位,节省了时间,也减少了传播风险。




“旅客都非常配合,也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好评”。在缤纷汇居住了6年的一名韩国籍女居民,在酒店遇到了前来接她们回家居家隔离的彭兆华,她激动地用中文跟彭兆华说,“这么晚,辛苦你们啦,能安全到家真好”。        


据不完全统计,从3月18日—3月26日期间,彭兆华和同事共安全转运境外返穗人员、运送医护近300人次。

这位踏实稳重,如邻家大哥的“老司机”,面对看不见的病毒,未知的风险,也有着普通人的恐惧,但他告诉小e,

           我不是党员,也不是医护工作者,但了解到他们英勇抗疫的事迹,也想尽自己一份力量,这些任务总要有人挺身而出。作为街坊信赖的番禺好人,我就应该站出来”,朴素的话语,道出了英雄般的坚持。          



与时间赛跑,一个人,一辆车,一条路

从日出到日落,穿梭在城市里的小车

他们有着普通人对疫情恐惧,

也有勇英勇“逆行”的担当







结语:         好人做好事,一直在路上        



随着防疫态势的变化,近日广州市发布通告,要求自3月27日6时起,对所有经广东口岸入境人员(含港澳台地区,含中转旅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彭兆华为境外返穗人士(缤纷汇社区)提供居家隔离转运工作暂告一段落,但队伍使命并未结束,他们又再投身服务湖北解封后返穗人员的防疫运送工作中。


作为番禺好人,钟村街好人工作室的一员,彭兆华在年初“一罩难求”的时候,就曾自掏腰包四处找渠道,捐赠了近200个口罩给钟一村;随后更是一连三天,参与村里的守点测温工作;在疫情期间,更是借助钟村街好人工作室平台,推动组织了两场义剪活动,为钟村街一线环卫近百名工人和番禺区疗养院医务工作者、工作人员解决“头等大事”。

他说,疫情结束后,希望能够带动更多街坊一起做好事,帮助更多人。



番禺好人彭兆华事迹


2017年3月26日,钟村祈福新邨房地产公司司机彭兆华驾驶楼巴载客在广州往祈福新邨行驶途中,车辆行驶到新光大桥上桥位置,发现一台商务小车停在路边冒着浓烟并有明火,现场并没有救援人员,只有小车司机一人正手足无措并没有采取任何灭火措施。

彭兆华马上将车停在安全位置,知会车上乘客稍等片刻,拿起车上灭火器用20秒的时间帮助小车司机扑灭火情。然后马上回到车上继续工作。车上乘客看司机的行为非常感动,马上拍下司机救火的照片,由此彭兆华见义勇为的义举,在全网得到广泛传播与街坊点赞。